WB 白平衡的練習

quill mark

我剛開始要練習拍人像,主要的Model是我哥的寶貝女兒(四歲),總覺得拍出來的膚色很奇怪,不是太紅,就是太藍。

找了旗標出版社的《數位攝影の人像實拍》這本書來參考。奇怪的是,這本書又不是譯作,為何要放個日文「の」在書名當中?這樣有比放「之」來得高級?不懂。

我的功力,剛只看到最前面「DSLR 功能快速設定」的部分,書裡面只用一百多字來敘述白平衡的設定,還只是告訴 D200 的使用者,要如何用左側的功能按鍵加上旋轉主轉盤來變更設定,然後就放了四張實拍圖,要讀者自行比較差異。這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

自己做實驗

後來我參考了 Ken Rockwell 關於白平衡設定的文章,自己在家裡的後陽台,對著防火巷對面的舊屋頂拍了一些實驗照,以下是實驗結果。

首先,不知是不是我理解錯誤,Ken Rockwell 所謂的 "Day for Night" 方式,我測試後是徹底失敗,以下就是我曝光補償 -2,WB 設為白熾燈,在日光之下的拍攝成果:
WB-incan_ev-2

畫面只是變暗,但色調還是很藍,整體來說很奇怪。

我好像看過,Ken Rockwell 建議把 D80D40 的曝光補償調成-0.7(-2/3),因為他覺得原廠的設定太亮了。所以我也習慣用 -0.7 EV 來拍攝,這一張是把 WB 設成陽光直設模式時:
WB-sunny_ev-07

陰天模式時:
WB-cloudy_ev-07

陰影模式時(EV 忘了調成 -0.7):
WB-shade

自動模式減 -3:
WB-auto-3_ev-07

撇開 auto 不看,色調由冷到暖,依序為:陽光直射、陰天、陰影。Ken Rockwell 偏愛暖色,所以他連 auto 模式都要調到最暖的 -3。我想,我以後會儘量用 auto,最多減個 1 就好了。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