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40x User's Manual - 中文說明書

quill mark

經過好幾天斷斷續續地研習,總算是把隨機附贈的「尼康數位攝影指南 D40x 數位相機」,也就是一般簡稱的「中文說明書」,給「大致」翻閱完畢。看完說明書,也來做個筆記、寫寫心得。

bd849af9-44e2-f024-f140-1a2843f08e4e-000001 說是「大致」翻閱,是因裡面關於列印相片、Q & A,還有故障排除等部分,我全都跳過沒看,自動攝影的部分,也只是大概瞄了一下。

說明書也來寫心得

這是個人筆記,所以只留下我自己認為重要、需注意的,某些已經知道或不是很瞭解、用不到的,當然就不會提及。

首先,談一下大致觀感。這是一本翻譯得還算不錯的說明書,雖然某些用詞不見得適合,某些內容不見得全部正確,但比起我看過的其他領域,號稱所謂的「繁中」說明書,已經是相當易懂的了。我先把我個人該注意的事項列一下,後面接著的,是說明書中幾個可能不太好懂或誤譯的地方,雜敘一些個人看法。
引用說明書原文的地方,我都用色字表示。


個人應該注意事項:

安裝鏡頭時,「若鏡頭配備了光圈環,請在最小設定處鎖定光圈(最高 f/-值)。」(第8頁)也就是說,要把鏡頭光圈定在最小,再行安裝。我現今唯一的鏡頭並沒有光圈環,所以這點未來要留意。

電池充電與安裝,說明書上的「標準程序」為:

1.1、取下電池終端蓋。1.2、連接電源線至充電器並將其插入。1.3、將電池置於充電器當中。充電時,CHARGE(充電)指示燈將會閃爍。將耗盡電量的電池充滿電大約需要 90 分鐘。1.4、當CHARGE(充電)指示燈停止閃爍,表示充電結束。這時,請從充電器中取出電池,並拔下充電器電源插頭。(第9頁)

所以,要充電時是先插電,再放入充電電池。充電時紅燈會閃,充滿時紅燈就固定亮著。充完電後,是先拿電池,再拔插頭。這個程序若錯了會怎樣?不知道,凡事儘量照著說明書交待的做就對了。

另外,「電池終端蓋」這個很酷的名字,指的就是放置電池的白色塑膠盒,充完電後,若不放入相機內,那就讓電池歸位,以免在攜帶的過程中,和其他金屬物件磨擦而造成意外。

手動對焦部分:

如果鏡頭有一個最大為 f/5.6 或更快速的光圈,觀景窗對焦指示可用來確認所選對焦區域內的拍攝對象部分是否在焦點上。將拍攝對象置於目前對焦區域後,半按下快門釋放鍵並旋轉鏡頭對焦環直到出現焦點指示(●)。請注意,若拍攝對象使用自動對焦時效果不佳,當其不在焦點上時,相機可能顯示焦點指示。請在拍攝前確認觀景窗中的影像是否在焦點上。」(第28頁)

我對以上敘述的白話解釋:若使用鏡頭,其最大光圈至少是 5.6 以上(數值小於或等於 5.6),那在手動對焦時,可以參考「焦點指示」(一般習慣稱之為「合焦指示燈」)。

而如果對焦的對象,是屬於自動對焦都難以對到的主體,有時合焦指示燈,可能在不是你要的焦點上亮起,此時不能太過相信合焦指示燈,應自行確認你的對焦主體正位於對焦點上。

檔案名稱的命名法則

檔案名稱,也就是相機對拍攝相片的檔案命名,說明書說得很詳細,整理如下:
一般:DSC_nnnn.NEF(RAW 檔)、DSC_nnnn.JPG(Jpeg 檔);除塵資料檔:副檔名為 NDF;以修飾功能中的小圖片選項所建立的小尺寸檔:SSC_nnnn.JPG;其他修飾功能所建立的新檔:CSC_nnnn.JPG;色彩模式選擇為 Adobe RGB 時,檔案名稱前會加底線:_DSCnnnn.JPG。(第31頁)

G型鏡不配備光圈環。」(第39頁)

若要防止因相機是晃動造成的模糊,快門速度應當快於鏡頭焦距的倒數(以秒為單位)。(例如,如果鏡頭焦距為 300mm,快門速度就應當快於 1/300 秒)」(第41頁)誰能告訴我,這裡要不要乘以1.5?

當將個人化拍攝功能表 10(ISO自動)選擇為開啟時,ISO 感光度將被自動調整以補償光圈和快門速度的變化,因此對快門速度和光圈的更改將不會影響電子類比曝光顯示。(第43頁)

「ISO 自動」,常常在背後幫我們調整運作,上面的調整還只是一例,我個人的經驗,當我用 P 模式(曝光模式 P,設計自動)時,本來轉動指令轉盤,應可以改變光圈值,讓相機的「設計自動」再換一組光圈、快門組合(也就是「柔性程式」,Flexible Program),但在「ISO 自動」開啟時,相機往往只會幫我變動 ISO 值,光圈和快門速度絲毫不受影響。不知是原本設定就是如此,還是我動到了什麼地方?而當 ISO 改變時,螢幕顯示上的 P,一樣也會變成 P*,所以也有可能 ISO 的變動,也算是「柔性程式」的一種。

抑制雜訊

當相機關閉時,閃光燈曝光補償不會被重新設定。」(第48頁)這和白平衡微調一樣,被認定為個別偏好設定,會被記錄下來,方便下次使用。

當自動 ISO 所選擇的 ISO 感光度值發生更改時,顯示為紅色。」(照片資訊,拍攝數據,第 2 頁)(第 51 頁)這是指在播放功能中,查看個別照片資訊時,在 LCD 上顯示的那些拍攝數據。其實,當 ISO 值改變時,狀態列上就會閃著 auto ISO,提醒你,相機正幫你偷偷拉高你的 ISO。

抑制雜訊 -> 開啟 相機將處理在 ISO 400 以上感光度下,或在約8秒或更低快門速度時所拍攝的照片,以減少雜訊。……關閉  在 ISO 800 或以下的感光度設定下,減除雜訊功能關閉。當 ISO 感光度為 800 以上時仍會執行最小程度的減除雜訊功能。(第73頁)

總之,即使是關閉了抑制雜訊,但當 ISO 在 800 以上時,仍會執行最小程度的抑制功能。

自動曝光鎖定  如果選擇了關閉(預設選項),半按下快門釋放鍵將不鎖定曝光。如果選擇了開啟,半按下快門釋放鍵時,則可鎖定曝光。」(第77頁)

在預設之下,半按快門鍵,鎖定的只是自動對焦(距離),而當焦點旁移重新構圖時,快門保持不放,距離雖然被鎖定,但測光仍繼續進行。要連曝光一併鎖定,只有在對焦時按下 AE-L/AF-L 鍵。要改變成個人習慣的模式,可透過此選項和 AE-L/AF-L 鍵的設定來達成。

參考:

在運動攝影模式、連拍模式或連拍伺服 AF模式下,或者當自動伺服AF變為連拍伺服 AF 時,快門釋放鍵無法用來鎖定對焦,此時請使用 AE-L/AF-L 鍵來鎖定對焦。在其他設定下,持續半按下快門釋放按鈕時,對焦將在拍攝之間保持鎖定。(第26頁)


可能造成誤解部分:

說明書說:「格式化記憶卡:使用相機格式化記憶卡選項可格式化記憶卡。若在電腦中進行格式化,記憶卡性能可能會降低。」(第13頁)我想這裡可能有點問題,英文說明書中是這麼說的:"Use the camera FORMAT memory card option to format memory cards. Performance may drop if cards are formatted in a computer." 光看中文,會以為用電腦格式化記憶卡,將損及記憶卡的性能;而看英文,講的只是相機的表現可能會因此而降低。

我想,Nikon 只是擔心用電腦來格式化記憶卡,會有格式不能完全相容的問題,所以才建議使用者以相機來格式化,並不是說記憶卡會因而受損什麼的。

屈光度的調整

在調節觀景窗焦點這部分,說明書的說明如下:「……您可以取下鏡頭蓋,向上和向下滑動屈光度調節控制器,直至對焦包圍獲得清晰焦點,來透過觀景器進行對焦。……(第14頁)

nikon d40x new若是相機老手,或許一看就懂。但我是菜鳥,卡在這裡好久,才終於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對焦包圍」是個名詞,指的是對焦的那三個引號([ ],英文稱之為 focus brackets),說明書前後文的敘述,讓我以為這是要調整對焦裝置之類的東西,並以為這是很高深的學問。

我以白話說一下我參悟出的結論:如果你眼中的觀景窗,那對焦用的三個「對焦包圍」,以及狀態列的文字、符號,顯示得不是很清晰,那你就需要去撥動「屈光度調節控制器」(diopter adjustment),來讓你看得更清楚些。

像我有近視,透過觀景窗進行對焦、構圖時,有時覺得視線是霧霧的,而觀景窗下方狀態顯示列的訊息,也不是很清楚。直到我把「屈光度調節控制器」往上扳一格,我眼中的觀景窗才瞬時開了光。「屈光度調節控制器」,就是觀景窗右邊的,那個上方有加號,下方有減號的小型黑色洗衣板,我一開始耍笨,以為是觀景窗的那個橡膠「目鏡罩」,搞到把目鏡罩都掀了,還是弄不懂為何一點改變也沒有。

對焦模式的設定

AF-C 連拍伺服 AF 用於拍攝移動的拍攝對象。半按下快門釋放鍵時,相機將連續對焦。快門優先,表示有時快門可在觀景器中顯示焦點指示(●)之前被釋放。」(第23頁)

有哪個初學者看得懂上面這段話?以我的理解,對焦可選用的模式,可分為自動對焦(AF)和手動對焦(MF)兩大類。D40x 的 AF(在相機選單和說明書裡,都只用英文簡稱的AF表示,而不譯為「自動對焦」),又有三種模式。其實只有兩種啦,就是「單次自動對焦」和「連續自動對焦」,第三種就是相機視情況幫你在這兩種之中選擇其一,也就是「自動選擇自動對焦」。

「單次自動對焦」(AF-S,譯為「單拍伺服 AF」),就是當你半按快門時,相機幫你自動鎖定所選「對焦包圍」裡的對焦主體,完成對焦後,合焦指示燈亮起,你就可以按下快門。「連續自動對焦」(AF-C,譯為「連拍伺服 AF」),是半按快門鍵時,相機會幫我們對/追焦,對到了,合焦指示燈會亮,但主體一移動,合焦指示燈會滅,相機自動幫我們追焦,直到對到為止。

說明書中,「快門優先……」這句話翻的怪怪的,其英文是:"Priority is given to shutter response, meaning that shutter may sometimes be released before in-focus indicator (●) is displayed in viewfinder." 其意思應該是說,當此模式被選擇後,相機會優先處理快門鍵的回應,也就是說,在觀景窗的合焦指示燈亮起之前(在還沒對到焦的情況下),若你按下了快門,也能拍下照片。(在「單次自動對焦」時,合焦指示燈不亮,快門無法釋放,也就無法拍攝。)

柔性程式?P 模式的彈性曝光組合

柔性程式(第40頁)。基本上,「柔性程式」是個不知所云的翻譯。曝光模式 P(Mode P, Programmed Auto),被譯成「設計自動」,而當轉動指令轉盤,「設計自動」會以另一種曝光組合替換,此時就是 Flexible Program(顯示為P*)。我知道,這些術語,可能都是日本人發明的,會不會是這個模式的日文漢字,有著「柔性」之意?不然,應該翻成「彈性程式」也比較直觀一點。

感覺這就好比是捕手在配球一樣,捕手(相機)比暗號配一種球路(曝光組合),投手(拍攝者)不滿意,就搖一搖頭(轉一下指令轉盤),捕手再改配另一種球路(由 P 模式進入 P*),投手若仍不滿意,就再搖頭……直到最後捕手配的球合意了,才點頭投球(拍照囉)。

若捕手配的球一直不滿意呢?那只好上到投手丘來個投、捕溝通(也就是用 M 模式了),直到談出最合意的球種,再好好地投球。

高光(第52頁)。英文是 Highlights,翻成高光也還好,但在相機的螢幕上,顯示的是「反白」,這就很奇怪。說明書:「高光是影像中最明亮的部分。在過度曝光的高光區域中,細節將可能遺失("泛白")。」我實際觀察的結果,並不是每一張相片都會有「高光」顯示,只有接近全白,也就是有可能是過曝的區域,才會有「高光」閃動。

閃光燈可以更名?

當安裝了另購的 SB-400 電子閃光燈時,可透過用戶自訂設定 14 選擇 SB-400 的閃光控制模式以及對另購的電子閃光燈的名稱變更。」(第78頁)說明書的這段話,是讓我搜尋英文版說明書來對照的主要動機,原因就在於,我裝了 SB-400 閃光燈,想依其指示,「另購的電子閃光燈的名稱變更」,試了老半天,仍徒勞無功。

這段的英文是 "When an optional SB-400 Speedlight is attached, Custom Setting 14 is used to choose the flash control mode for the SB-400 and the name changes to Optional Speedlight." 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更名」功能(我以為可以把「另購的電子閃光燈」改名為「SB-400閃光燈」),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一旦 SB-400 裝上去後,在相機的選單中,原本自訂設定 14 是「內建閃光燈」,此時會「更名」為「另購的電子閃光燈」。@#$%^!害我白花了好幾個小時搞正名!

自動關閉的時間

自動關閉計時器 (第78頁)。英文是:Auto off Timers,指的是「自動關閉」這個功能的「計時器」,而不是「自動」地「關閉」掉「計時器」。精簡的中文,容易造成誤會,這不能算是誤譯,但很容易令人誤會。

自拍  選擇在自拍模式下快門釋放延遲的時間長度。預設值為 10 秒。」(第 79 頁)。有時候,說明書或相機的中文翻譯,常會令人有「閱讀障礙」,原因就在於某些詞性的不確定,造成閱讀時的誤判。例如之前說的,「對焦指示」,若翻成「合焦指示燈」,而「對焦包圍」,若譯成「對焦包圍符號」、「對焦框」、「對焦引號」,都可以直接讓人覺得那是一個專有的名詞,而不會與上下文弄混。

這個「自拍」,英文為「Self-Timer」,你把 timer 略掉,讓人不知道這個選項到底是在設定什麼(是設定自拍模式下,按下快門鍵後,到快門真正開啟的等待時間)。


結論

Windows Live Writer 的字數統計功能一算,我這篇說明書的心得筆記,竟寫了五千多字。我真是太閒又太宅,而且搞錯了方向。有相機應該多去拍照才對啊!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