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400 之跳燈與反光片練習

quill mark

為我的 D40x 買了一隻閃燈—— SB-400。我現在的添購器材的標準,是以配合 D40x 為唯一考量,所以沒有意外的話,下一項購買的可能會是 55-200mm VR 這隻 Kit 鏡。這種組合的好處是輕便,而且成套,以後若要升級,這一整套可當備用機,或是移交給家人。

反正我也在摸索階段,器材的功能,只要求簡便實用就好。這隻小閃燈不僅可愛,而且它是專為 D40 系列所設計, 對我這初學者而言,最適合不過了。

不是太亮,就是太暗

剛開始用外閃時,就只把閃燈裝上去,打開開關,然後對焦、拍攝。但拍出的效果,不是太亮,就是太暗,令我沮喪不已。

回頭做了點功課,這才再度上陣,這回準備了一張名片,打算當成反光片來用。之前完全沒概念時,只知道用原先的方式來拍,難怪測光測得亂七八糟,閃燈也就亂閃一通了。

這次拍攝主體,背景是白色的牆,玩具指揮艇放在深色的木桌上,為防止背景過曝,我先對背景測光,並鎖定測光值,然後重新對焦、拍攝。

↓ 先用預設的「閃光級別」(0.0),直閃。指揮艇放置座的前方標示牌,可能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清上面的字。銀色的圓形扇葉推進器周圍,和指揮艇前側,都有一小部分因反光而過曝。
0_00

↓ 向上 60 度跳燈。由於放置地點靠牆,此處天花板頗低,約只離拍攝主體一公尺半。標示牌上的字已經可以看到了。
0_60

↓ 75 度跳燈。差別不太大,但整體來說,光線較為自然。
0_75

↓ 90 度跳燈。前方基座的厚度也看得出來了,牆上的陰影也幾乎看不見,而銀色的推進器周圍,則小部分反光過曝。
0_90

↓ 用一張白色的名片當反光片,夾在閃燈抬頭的間隙當中,試過 60、75 和 90 度的跳燈,其效果都差不多,只選放一張 90 度的。字又不見了。
0_reflex_60

↓ 雖然天花板很低,但跳燈的亮度似乎仍不夠(我對一片白的背景測光,所以只有直閃的亮度是比較剛好的)。維持測光值,但這回將「閃光級別」調大成 1.0。先直閃。
1_00

↓ 60 度跳燈。
1_60

↓ 75 度。
1_75

↓ 90 度。
1_90

↓  再試試反光片。各角度效果仍是相差不遠,這是 90 度的。
1_reflex_60

閃燈的出力加強後,效果好多了,不像之前都暗暗的。 要玩跳燈,對光線的敏銳度要更強一點,不能光靠相機本身的設定。還好有 LCD 可立即看到拍攝效果,這樣可立即修正閃燈出力或測光模式,真不知底片機時代的人,他們是怎麼過的?

本次粗淺的練習心得:

  1. 跳燈真好玩,效果也不錯。
  2. 自製反光片,失敗。
  3. 光線真是奇妙又難以捉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