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我的愛 - Jack & Sarah (1995)

quill mark

這部《親親我的愛》(Jack & Sarah)是我最近才補看完的「斷頭電影」。原先以為,我只是少看電影前面一小段,從頭看過一次之後才知道,我先前錯失掉的部分,有快要一半了。

這部電影,或許可視為英國版的《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因為年代相近(1992 vs. 1995),主角初時的遭遇也有些類似,在預告片中男主角的那段喪妻的告白,與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廣播中的心境剖白,也幾乎同出一轍。 

但故事的主軸,則完全不同了。本片男主角在喪妻之後幾乎被擊倒,照顧愛妻所遺留下的女嬰,讓他重新振作,新戀情的尋覓,並沒有占去電影太多篇幅。

Jack & Sarah (1995)


Jack and SarahUser Rating: 6.3/10
Director: Tim Sullivan
Writer: Tim Sullivan (written by)
Cast:
Richard E. Grant ... Jack (as Richard E Grant)
Samantha Mathis... Amy
Judi Dench... Margaret
Eileen Atkins... Phil
Cherie Lunghi... Anna
Imogen Stubbs... Sarah
David Swift... Michael
Kate Hardie... Pamela
Laurent Grévill... Alain
Ian McKellen... William

我會本片一直念念不忘,多少是因為電影插曲的關係。本片採用了英國樂團 Simply Red 的一曲 "Stars" 當成主要的插曲,"Stars" 是 Simply Red 於 1991 年專輯 "Stars" 的標題曲,這首歌和這張專輯,是我非常喜愛且常聽的。

人生的意外

劇中男主角(Jack),為了迎接新生命的降臨,事前做了完善的計畫。他重新裝修房屋,他積極參加產前分娩課程,為的就是要給愛妻和新生兒一個舒適且溫馨的生活環境。

但生命總是充滿了意外。他房子裝修的進度落後,迫使他和老婆必須搬進尚未完工、幾近是廢墟的房子裡,而老婆又在預產期前忽然臨盆,毫無準備的 Jack 慌忙地在施工中的屋子裡跑上又跑下,然後一腳踏空,滾下了樓梯。

當 Jack 從昏迷中醒來,他人躺在醫院裡,而他的父、母則淚眼相視;他發現,他的妻子 Sarah 已經過世,只留下一個新生的女嬰。

頹廢到振作

電影並沒有交待 Sarah 為何過世,有可能是難產,或是引發什麼併發症。總之,Jack 的計畫被徹底打亂了,他原本要迎接的是幸福,但命運卻只留給他永無止息的遺憾與哀傷。

Jack and Sarah - 1Jack 逃避現實,自甘墮落。他成日和流浪漢為伴,酗酒度日,把小女嬰丟給他父母和岳母去煩惱。為了讓 Jack 振作起來,幾位長輩趁他睡覺時,把小女嬰放在他身邊,果然,嬰兒的啼哭,喚醒了 Jack 沉睡的愛心和責任感;之後,他努力地振作,要提供給小女嬰他計畫中的安適生活。

電影的前半段,就是以生命中的意外為主軸,Jack 的沉睡與甦醒,都隱含了他命運的轉化與變革。他將女兒取名為 Sarah,不管是在實質或象徵意義上,小 Sarah 都是他亡妻 Sarah 的延續,她們所扮演的角色,都是支撐 Jack 的那股精神力量。

為女人所環繞

Jack 這個角色,是一個帶著孩子氣的大男孩,他身旁圍繞著想要支配他的女人們。在他妻子意外過世後,不論是他的母親、他的岳母、他的上司、他的秘書,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想要介入 Jack 的生活,而照料小 Sarah,也是 Jack 學習從這些外在干預勢力中成長獨立的階段——他必須調合這些女性的力量,讓其不相互干擾。

Jack and Sarah - 2Jack 拒絕讓一個有經驗,但卻是另一個支配狂的嚴厲女士擔任保姆,這是他試圖反抗母親權勢的舉動;他僱用了一位對小孩充滿愛心,但卻連自己都照顧不太來的年輕美國女孩,藉由此舉,Jack 試著為自己找出新的生活模式,並重新建構他理想中,那未曾實現的舒適、溫馨的生活環境。

但這位新來的年輕女孩 Amy,並不是以他老婆的身分進門,她只是受僱的保姆。主、從的關係,讓男、女感情的發展變得複雜;當兩人已互生愛意時,他們無法面對關係的改變,仍試圖藏身於表象上的聘雇關係,這種自欺欺人式的相處模式,勢必引起大災難——果然,在醋意戰勝理智而引發激烈衝突時,沒有情侶名分的兩人,只好以終止聘雇關係來做為彼此的下台階。

Jack 與 Amy 最終的和解,還是只能透過彼此對情感的坦承。Jack 希望 Amy 回來,Amy 試探性地說:「我的薪資漲了,你請不起我了!」而 Jack 則說:「我要妳回來,但不是要請妳當保姆……」兩人拋掉偽裝的外衣,這段意外滋長的戀情,也才能得到完美的結局。

Jack and Sarah - 3 Jack and Sarah - 4

歌曲好,氣氛佳

我很喜歡影片中使用 Simply Red 歌曲的時機。這首 "Stars",先是大 Sarah 坐在還沒裝修完成的屋子裡,由於事事皆不順心,她一人聽著歌曲,忍不住啜泣了起來,此時 Jack 擁著她柔聲安慰,並隨著歌曲移動腳步舞著。

再來,就是大 Sarah 過世,Jack 一人照顧小 Sarah 時,小 Sarah 半夜啼哭,Jack 抱起小嬰孩哄著,小 Sarah 仍是啼哭不止,Jack 就放起音樂,說也奇怪,"Stars" 歌曲一出,小 Sarah 就乖乖地不再哭鬧,但此時的 Jack,卻想起逝去的亡妻,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我喜歡本片的調性,它不刻意營造出誇張的戲劇化效果,無論是令人感傷的悲傷,還是令人愉悅的歡娛,導演都處理得極為生活化,單純而直接,就如同日出與日落般地自然。

生活,不就是在不經意下從你我之間流逝嗎?人生處處充滿著意外的哀傷和驚喜,不管你有沒有準備好,你都只能坦然地面對。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½

 

頹廢的人藉由照顧嬰兒而振作,或是地位和生活態度皆南轅北轍的兩人日久而生情,這都不是什麼新鮮的素材,但導演將這個故事,用平實的手法娓娓道來,賦予本片一股清新的魅力。主角的知名度或許不高,但配角群個個都是硬底子演員,Judi DenchIan McKellenEileen Atkins 稱職的演出,讓本片增色不少。

 

當然,Simply Red 的歌用在電影當中,尤其醉人。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