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銳利化秘技 - USM + High Pass

quill mark

這一招是從 Nikon Cafe 討論區看來的,聽說是 Jason Odell 在他的教學短片裡所示範的方式。

三種銳利化

Jason Odell 把影像的銳利化分成三種,這是我以前就提到過的(請見:Capture NX2 的作業流程)。第一種,是 Capture Sharpening(擷取銳利化),是為抵消感光元件上低通濾鏡的柔化效果,方法是以「遮色片銳利化」(Unsharp Mask)套用他所提的建議值(請見:Capture NX 2的USM銳化設定建議值)。

第二種,是 Creative Sharpening(創意銳利化),這是個人依喜好與拍攝題材,所執行的銳利化。而第三種,是輸出銳利化,也就是在輸出到使用媒體時,所依媒體特性或影像大小所執行的銳利化。

最後的銳利化

Nikon Cafe 上所討論的,是「兩步驟的最後銳利化」,看起來,可能是指「輸出銳利化」,但也可能是「創意銳利化」——我沒看教學影片,故只能自己猜測。

所謂的「兩步驟最後銳利化」,依照我的理解,是先以「擷取銳利化」的值再做一次 USM,不過這一次要把不透明度(Opacity)設為 60%;然後,改用「高反差」(High Pass)來銳利化,半徑設為 2,不透明度設為 50%。

兄之犬

拿我亂拍的我哥哥養的愛犬圖來試試。套用鮮豔的調控檔,銳利度歸零,改用 USM (40/4/4)銳化,縮圖、裁切之後,變成:

  

銳利化後,一縮圖,效果就不明顯了,於是要進行「輸出銳利化」,採行新看來的方法,以 60% 的不透明度,再做一次 40/4/4 的 USM,變成這樣:
 

再來是以 50% 不透明度,以「高反差」來銳利化(用 High Pass 時,記得混合模式要改為「覆蓋」)。我先以半徑值 2 來做,覺得效果有點「恐怖」,下圖是我以半徑 1 所做出的結果:

我自己覺得,以這張「兄之犬」來說,不加 High Pass 前的影像,我就已經覺得夠利了。這個第二步是否要加,或是半徑值及不透明度該設多少,可能要視拍攝主題為何,再來決定吧。

試作結束。個人感想:從「不透明度」著手銳化,比我上次說的從「混合模式」著手,要簡單些。Nikon Cafe 上的網友說,這種方式銳化,相片很利,又不會產生惱人的 Halos(白邊),大家可以試試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