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的旋律 - Michael Kamen 浪漫的 Maid Marian

quill mark

Bryan Adams 1991 年 為《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所唱的那一曲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請見:(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 Bryan Adams),奪下了當年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獎 。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 Soundtrack掛名為這首歌作者的,是 Michael KamenBryan Adams,和 Robert John "Mutt" Lange

從一小段旋律開始……

Michael Kamen 是《俠盜王子羅賓漢》電影的配樂者,而 Bryan Adams 和 Robert John "Mutt" Lange 則是根據 Michael Kamen 的配樂當中,一段用於 Robin HoodMaid Marian 的浪漫旋律,加以延伸、改寫、填詞,而成為這首暢銷全球的流行曲。

這段深情、柔美的動人旋律,是原聲帶第五軌的 "Miad Marian"。於電影中,是用在 Robin Hood 和 Marian 在湖畔話別時的場景,也是 Marian 對 Robin 說出 "I'll do it for you." 的那一幕。

↓ “Maid Marian" 用於電影中的浪漫場景。

Michael Kamen 回憶,這段旋律,是他在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時(Juilliard)構思的,當時他正在創作一曲芭蕾舞曲;但後來,編舞者不喜歡這段音樂,於是並未採用。他覺得這一小段旋律很美,因此一直念念不忘地鎖在他記憶深處。

代表羅賓漢的二十世紀情歌

二十年後,當他在為《俠盜王子羅賓漢》配樂時,他看到羅賓漢與瑪麗安的那一幕場景,這段旋律忽然間又再度湧現腦海,他即刻致電 Morgan Creek 負責這部電影的音樂總監 David Kershenbaum,他說:「我覺得,這是個創作二十世紀羅賓漢情歌的大好機會!」Michael Kamen 希望這段旋律,成為整部電影的主題音樂。

↓ DVD 特別收錄中,Michael Kamen 談著這部電影的配樂。可看出他多麼喜歡這部電影和這段配樂——還有 Maid Marian。

Michael Kamen 原先想將這段旋律交給 Kate BushAnnie Lennox (from Eurythmics)來發揮,但都沒有談成;Lisa Stansfield 差一點就是合作的對象,不過唱片公司老闆並不答應。最後,這個機會給了當時歌唱事業陷入低潮的 Bryan Adams

各自堅持,互不讓步

Michael KamenBryan Adams 事後的訪談中,可看出在這次的合作過程中,雙方有過不小的爭執和歧見。但最終成果顯然是雙方都滿意的,因為他們日後又共同合作了《豪情三劍客》(The Three Musketeers)的主題曲 "All for Love",和《這個男人有點色》(Don Juan DeMarco)主題曲 "Have You Ever Really Loved a Woman?",這些歌曲全都是排行冠軍曲。

Michael Kamen 堅持的,是歌曲與配樂之間的一貫性。他在為這部電影配樂時,刻意避開聽起來比較「現代感」的樂器,包括鋼琴在內。因此他不喜歡歌曲一開始的鋼琴前奏,他希望能改用管絃樂器來開場。

Bryan Adams 也對自己創作的歌曲深具信心,不願更改、變動。「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說服 Michael Kamen 和電影公司,說我們的編曲會收到效果的。他們則希望我們多用一點古代的樂器,」Bryan Adams 說,「我強調,這是一張流行唱片,我才不要加入魯特琴(Lute)或曼陀林(Mandolin)!」

配樂、歌曲,各自為政

Bryan Adams 又說,最後他要 Michael Kamen 只管配樂就好,不要過問歌曲的事。為了讓 Michael Kamen 讓步,他和 Robert John "Mutt" Lange 放棄掛名作曲,只掛名作詞。

↓ 原聲帶中的 “Maid Marian" 演奏曲。

如果你為了聽這首歌而跑去看電影,那恐怕要失望了,因為這首「主題曲」,被安排在電影結束後,連片尾字幕都已經跑完一半了,這才播出。我記得當年在電影院看時,電影在字幕沒跑完前就被切掉了,根本就沒聽到這首歌。

Bryan Adams 戲言,這首歌被「埋」在電影的最後,而 Michael Kamen 則解釋,這首「主題曲」的確比他原本預想的還要晚出現,因為他很難從古典配樂轉換到流行搖滾歌曲,「這就好像要我們從 C 直接跳到升 C,從 1195 年直跳到 1991 年一樣。」

Michael Kamen 為《俠盜王子羅賓漢》錄製的原聲帶,除了浪漫深情的 "Maid Marian" 之外,開場時氣勢磅礡的序曲,和最終驚險刺激的大戰曲,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配樂的整體性

Michael Kamen 和搖滾樂手的淵源頗深,例如他和 Pink Floyd 的合作就為人所津津樂道("The Wall"、"Final Cut"),他與 Bryan Adams 共同參與了 1990 年由 Roger Waters 主導的柏林圍牆倒塌周年演唱會 "The Wall – Live in Berlin",在合作《俠盜王子羅賓漢》時,已經算是舊識了。故他應該不是不能接受搖滾樂的詮釋,也不是故意找麻煩,他顧及的是電影音樂的整體性。

由於這兩個人的堅持,我們有了一張符合時代背景,雄壯又典雅的羅賓漢原聲帶,也有了一首合於當代潮流的搖滾情歌——不僅只是二十世紀的,二十一世紀來聽,也一樣動人。

最後,再放一次這首歌的歌詞和 MV 的 YouTube 連結: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Look into my eyes - you will see
What you mean to me
Search your heart - search your soul
And when you find me there
you'll search no more

Don't tell me it's not worth tryin' for
You can't tell me it's not worth dyin' for
You know it's true
Everything I do - I do it for you

Look into your heart - you will find
There's nothin' there to hide
Take me as I am - take my life
I would give it all - I would sacrifice

Don't tell me it's not worth fightin' for
I can't help it - there's nothin' I want more
Ya know it's true
Everything I do - I do it for you

There's no love - like your love
And no other - could give more love
There's nowhere - unless you're there
All the time - all the way

Oh - you can't tell me it's not worth tryin' for
I can't help it - there's nothin' I want more
I would fight for you - I'd lie for you
Walk the wire for you - ya I'd die for you

Ya know it's true
Everything I do - I do it for you

(我所做所為)我都是為你

注視我的眼,你將明瞭
你對我有多重要
在你內心探索,在你靈魂尋覓
我已人在其中,
毋需再要探尋

別跟我說,這不值得嘗試
別跟我說,這不值得捨命
你知道,這千真萬確
我所做所為,都是為你

直視你的心,你將發現
沒什麼需要隱瞞
接納當下的我,成為我命之歸屬
我會付出所有,我會犧牲一切

別跟我說,這不值得奮戰
我情不自禁,我已別無所求
你知道,這千真萬確
我所做所為,都是為你

世間再無情愛,如你之愛
再也無人,能愛得更多
世間無處可棲,除非有你之處
無時無刻,徹頭徹尾

啊,別跟我說,這不值得嘗試
我情不自禁,我別無所求
我會為你而戰,為你束手
為你涉險,我會為你捨命

你知道,這千真萬確
我的所做所為,我都是為你

中譯:Fafne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