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怪譚 - A Christmas Carol (2009)

quill mark

前年(2009)迪士尼將狄更斯的名著《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搬上銀幕,而且是由《阿甘正傳》、《回到未來》("Forrest Gump", "Back to the Future")的名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執導,由金凱瑞(Jim Carrey)領銜主演。

這已是迪士尼第三部改編自 "A Christmas Carol" 的電影了——第一部是 1983 年米老鼠版的小氣財神(請見:米老鼠與小氣財神 - Mickey's Christmas Carol);第二部是 1992 年布偶戲版的小氣財神(請見:布偶聖誕頌 - The Muppet Christmas Carol)。

評價毀譽參半,票房差強人意

這部電影——A Christmas Carol,中譯名為《聖誕夜怪譚》。迪士尼在 2009 年耶誕假期前的十一月初就搶先上映此片,可能是想看能不能拉出一波長賣風潮。

但《聖誕夜怪譚》在票房上的表現只算差強人意(北美票房約一億三千萬美元),而影評們給的評價也是;就一部結合名導演(Robert Zemeckis)和票房明星(Jim Carrey)的假期電影來說,這樣的表現我想是不能令人滿意的。

A Christmas Carol (2009)


Users Rating: 7.0/10 
Director: Robert Zemeckis
Writers:
Charles Dickens (novel), Robert Zemeckis (screenplay)
Chistmas Carol (2009) - PosterCast:
Jim Carrey... Scrooge /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 Scrooge as a Young Boy / Scrooge as a Teenage Boy / Scrooge as a Young Man / Scrooge as a Middle-Aged Man /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
Gary Oldman... Bob Cratchit / Marley / Tiny Tim
Colin Firth... Fred
Cary Elwes... Portly Gentleman #1 / Dick Wilkins / Mad Fiddler / Guest #2 / Business Man #1
Robin Wright... Fan / Belle (as Robin Wright Penn)
Bob Hoskins... Mr. Fezziwig / Old Joe
Jacquie Barnbrook... Mrs. Fezziwig / Fred's Sister-in-Law / Well-Dressed Caroler
Lesley Manville... Mrs. Cratchit
Molly C. Quinn... Belinda Cratchit
Fay Masterson... Martha Cratchit / Guest #1 / Caroline
Leslie Zemeckis... Fred's Wife
Paul Blackthorne... Guest #3 / Business Man #2

MoCap - 動作擷取

向來勇於嘗試以新科技來拍攝電影的 Robert Zemeckis,這次是以他已算是駕輕就熟的「動作擷取」(Motion Capture)技術,來重新詮釋狄更斯的這本耶誕名著。他過去的「動作擷取」電影,不論是《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或是《貝奧武夫》(Beowulf),在賣座和評價上,也都只算是勉強及格的作品——因此,《聖誕夜怪譚》得到如此的評價和迴響,也就不太令人意外。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God Rest You Merry, GentlemenRobert Zemeckis 在訪談中說:「這個故事,人們從沒有以狄更斯在創作時所構思的角度來理解它……《小氣財神》是史上最好的時光旅行故事,而我要拍的,是一部我認為能呈現作者當初腦中所見的電影……」(原訪談請見:Robert Zemeckis and his cast talk about A CHRISTMAS CAROL。)

這是 Robert Zemeckis 的野心。他想用新的科技手法,來還原狄更斯在創作時那天馬行空般的景像。

無限可能的創作空間

我記得我上次在寫到「金獎加身的『小氣財神』- A Christmas Carol 1971 動畫版」時,有提到該卡通:「……充分地利用了動畫的優勢,重現原著中一些真人、真物難以呈現的場景,提供了其他電影難以達成的視覺效果。」

動畫提供了無限可能的創作空間,讓想像力能夠具體化為影像。但卡通人物的形體和動作、面貌和表情,又和真人的演出相差太遠,以致於少了那份真人才能表現出的真實感和現場張力。Robert Zemeckis 想以 Motion Capture 的拍攝手法,將這兩者的優點結合起來,拍出一部能夠「兩全其美」的電影。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Doornob這個嘗試是值得肯定的,而從成果來看,這個嘗試在視覺和演出效果上,的確是達到了 Robert Zemeckis 的目標。

但,這是不是狄更斯寫作時,真正「看」到的 "A Christmas Carol" 呢?

有時候,我不是很喜歡看所謂「形式主義」派導演的作品,他們在意的,往往是電影呈現出的影像效果,而忽略了電影當中的戲劇成份。他們能拍出緊張、刺激,教人大開眼界、拍案叫絕的電影;但他們卻無法創造出真摯、感人,令人反覆推敲、細細品味的電影。

內心的探索呢?

Robert Zemeckis 這一回的嘗試,以我看來,就只是純形式上的突破。他創造了原著中作者想像的情境、氣氛,但是,他未必懂得原著裡作者所想要傳達的精神。

整體而言,我覺得《聖誕夜怪譚》未能掌握主角 Scrooge 從冷漠到熱情,從封閉到開放,從憤世到關懷的心態轉變,讓這一段時空之旅,只淪為見聞、歷險的過程,而不是內心的自我反省與探索。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Turning down the Light原著中許多細節的舖陳,電影都交待得過於簡略。例如在「過去聖誕幽靈」降臨時,我們看到了 Scrooge 寂寞孤單的童年,他與妹妹的關係,以及與舊情人 Belle 的合與分。這些靜態的情節發展,是漸進地影響 Scrooge 的內心;單獨來看,它們平淡也不夠戲劇化,但在 Scrooge 的覺醒過程中,這些小故事卻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聖誕夜怪譚》則只以「蜻蜓點水」般地輕輕點到而止。

眩目的特效

而在「現在聖誕幽靈」之旅時,連這種點到為止的陳述都省去了許多,我們看不到各行業庶民歡欣過節的喜悅心情,也看不到那一顆顆滿懷感恩和惜福的虔敬的心;不幸的 Tiny Tim,他 "God bless us, every one!" 這句話,原本有著融冰的效果,讓 Scrooge 自慚形穢,但這整段劇情則過於著重於 Cratchit 妻子的抱怨,而顯得不夠憾動人心。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EndingScrooge 熄滅「過去聖誕幽靈」燭火時的「一飛沖天」,在「未來聖誕幽靈」時 Scrooge 化身為老鼠在陋巷、水溝的逃竄、追逐 ,這些明顯為了展現 3D 特效所增添的情節,為本片加入了不少娛樂效果;可是, "A Christmas Carol" 書中那於寒冬時仍能暖人心房的迷人特質,卻未能在《聖誕夜怪譚》一片中傳達出來,使得這次的改編,除了那令人眩目的動畫特效外,其他的成就顯得微不足道。

↓ 史古基(Scrooge)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Scrooge
↓ 姪兒(Fred)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Fred
↓ 馬利(Jacob Marley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Jacob Marley
↓ 募款的善心人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Two Gentlemen
↓ 過去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Ghost of Xmas Past
↓ 費茲威格(Fezziwig)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Fezziwig
↓ 與舊情人 Belle 初相遇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Dancing with Belle
↓ 現在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Ghost of Xmas Present
↓ "God bless us, every one!"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God Bless Us
↓ 店員 Bob Cratchit 背著 Tiny Tim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Cratchit carrying Tiny Tim
↓ 無知與貪婪(Ignorance and Want)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Ignorance and Want
↓ 未來聖誕幽靈
A Christmas Carol (2009) - Ghost of Xmas YTC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
演員: ★★★★

 

在那麼多部《小氣財神》的改編電影中,《聖誕夜怪譚》在外觀上顯得最用心,營造出的氣氛和效果,也頗符合「聖誕鬼故事」的精神。但人物性格的塑造和演進上,其成就卻無法與其氣氛、效果等量齊觀。

 

為何我老找不到我心目中比較接近完美的改編版本?是我的標準太嚴苛了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