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X 2 Shadow Protection vs. D-Lighting

quill mark

上次試作了 Capture NX 2 裡的 Highlight Protection(請見〈CNX 2 之亮部細節保留 - Highlight Protection〉)。那和 Highlight Protection 成對的 Shadow Protection 又是幹什麼的呢?

陰影 - Shadow Protection

Shadow Protection 在中文版 Capture NX 2 裡,被譯為「陰影」,《中文說明書》裡是這麼說的:

快速修整

……

陰影
陰影 滑桿可恢復陰影中的細節。將此滑桿右移將顯示陰影區域的其他細節。

和上次一樣,"Real World Nikon Capture NX 2" 這本書的預覽網頁裡,也有講解這個功能:

Shadow Protection

Shadow Protection works like the Highlight Protection slider, except that when you drag it to the right, Capture NX automatically identifies areas in your image that are shadows, and brightens them.

TIP: The Shadow Protection slider can sometimes result in a loss of saturation in your image. You should be able to bump the color back up by moving the Saturation slider to the right.

書上是說,當把 Shadow Protection 滑桿向右移動,Capture NX 2 會自動辨識你影像中的陰影區域,然後將其打亮。而小秘訣中則提到,這個功能,有時會讓你影像的色彩飽合度降低,此時可藉由下方的飽合度滑桿來補救。

從敘述上來看,Shadow Protection 和 Capture NX 2 裡的另一項功能—— D-Lighting 好像是差不多的東西,它們都是榨取暗部細節的工具。

D-Lighting

《中文說明書》關於 D-Lighting 的介紹如下:

亮度>D-Lighting


D-Lighting 工具顯示陰影和亮部的細節,糾正曝光不足、逆光或閃光不足,這些都不影響影像的正確曝光區域,也不產生不希望的痕跡。D-Lighting 還能幫助顯示明亮場景中過度曝光區域中的細節。

D-Lighting 工具為您提供了以下控制項目:

速度較快(HS)方法

D-Lighting 的 速度較快(HS)方法可用於快速增強陰影並顯示活動影像亮部區域的其他細節,還能改善整幅影像的色彩,使其自然逼真。

  • 調整
    調整 滑桿右移,可顯示活動影像陰影和亮部區域的細節。
  • 色彩推進器
    色彩推進器 滑桿右移,可增加整幅影像的飽和度。

品質較佳(HQ)方法

品質較佳(HQ)方法可用於對影像中的陰影和亮部進行其他控制,比 速度較快(HS)方法更好地增強影像品質。

  • 陰影調整
    陰影調整 滑桿右移,可顯示活動影像陰影的其他細節。
  • 亮部調整
    亮部調整 滑桿右移,可顯示活動影像亮部區域的其他細節。
  • 色彩推進器
    色彩推進器 滑桿右移,可增加整幅影像的飽和度。

在「品質較佳(HQ)方法」之下,有「陰影調整」、「亮部調整」和「色彩推進器」三個選項(Shadow Adjustment, Highlight Adjustmen, Color Boost),這三個選項,和「快速修整」(Quick Edit)下的「亮部」、「陰影」、「飽合度」功能相近。

整體和區域

這兩者最顯著的不同,在於「快速修整」是屬於「影像設定」中的一項,它進行的是影像整體效果的調整,各種選取範圍或混合模式,在這個階段時都不適用;而 D-Lighting 則屬於「調整」下的一個編輯項目,可以採用各種選取方式來限定區域,進行區域性的調整。

以下我簡單測試一下,比較「快速整修」下的「陰影」(Shadow Protection),和 D-Lighting 下「品質較佳」的「陰影調整」(Shadow Adjustment)的效果。

我用的是一張中正紀念堂的側拍圖(部分裁切),比較的是門內陰影部分,在 Shadow Protection 或 Shadow Adjustment 調整之前和之後的不同,Protection 和 Adjustment 的值都設為 50。

↓ 原圖。
Do Nothing
↓ 「陰影」設為 50。Shadow Protection: 50
Shadow Protection 50

改換成 D-Lighting 看看:

↓ 原圖。
Do Nothing
↓ D-Lighting, 「陰影調整」 50。
D-Lighting 50

「陰影」vs. 「陰影調整」(Shadow Protection vs. Shadow Adjustment) 。

↓ 陰影
Shadow Protection 50
↓ 陰影調整
D-Lighting 50

結論?可能是我測試用的圖選得不好,所以看不出來差異。

要我應用的話,我會覺得,除非我想要保有的亮部或暗部細節,只限定於某一小部分區域,而需要使用到選取功能來限定範圍,否則我會儘量用「快速整修」下的「陰影」、「亮部」(Shadow and Highlight Protec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