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Fonts 的中文網路字型

quill mark

這幾天,開始試用 Web Fonts(fonts.com) 的網路字型服務,因為他們在網頁上宣稱:「專利申請中的特有技術,確保東亞文字的高速呈現」。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支援繁體中文字型的網路字型服務,因此,我對其效果感到十分好奇。

font com web fonts

這個網路字型的設定,和我目前使用的 Google Font Api 不一樣,若知道方法的話,是更為單純且直覺的,因為在設定時,並不需要去動到 Html 中的 CSS,只要透過網站上的點選操作,就可以設定好所需的字型。

免費會員的限制

若聽得懂簡單的英文,該網站也有提供教學影帶,可以很快地學會設定方式。以下是我簡單介紹一下設定方法。

首先,當然是先註冊,再選擇所要的方案。免費會員,有每三十日網頁瀏覽上限(25,000 次),而且只可選用他們提供的免費字型(約 3000 個),而標準會員和專業會員,則適用更高的瀏覽上限和更多樣的字型選用(10000 以上)。而免費會員,在網頁上會顯示他們的標章,不過在我試用的這幾天,還沒有在我網誌上看到。

選用「免費」服務後,輸入名、姓、密碼和電子郵件信箱,再使用同意書上勾選「已閱讀並同意」(I have read and accept the license agreement),這樣就可以了。
帳號生效後登入,進到 My account 裡,為你的的專案(Projects)取個名字(你可以有很多專案),再輸入要使用字型的位址(Domains),如我就是 "http://fafner-hideaway.blogspot.com/"。

選用字型很方便

接下來,就是選擇字型(Choose fonts)。該網站目前共有 10960 種字型,而繁體中文的免費字型,則有 48 種。按下字型右側的 "Add to Project" 鈕,就可將這個字型加到你的專案中。

↓ 這是我的字型清單。
Work on style sheet

字型選完,進到 "Work on style sheet",開始生成你的 style sheet。Web Fonts 提供了選擇器的功能(Selectors),使得設定字型變得非常容易。你只要從你 CSS 中,找到字型的設定碼,加入 Selectors 旁的空格之中,再從下拉選單中,選用你想要的字型,這樣就設定完成。
Work on style sheet 2

如上的設定,我網誌的標題字(.logo h1)和「小裝置」的標題字(#sidebars.widget h2),都是用 Monotype Engravers Old English 字型,文章的大標字(.content h1)則是用 MBei HK Bold(魏碑體),文章的小標字(.content h3),是 MSung HK Bold(粗宋體)。

速度還不夠快

設定好字型,選 Publish,將 Web Fonts 所生成的程式碼貼回你網頁的 Html 碼裡(貼在 </head> 之前),就等著看效果了。

↓ 以下是套用後,以 WhatFont 這個小工具來觀察網頁字型的擷圖。
Web Fonts demo
↓ 改換另一種設定看看:
Web Fonts 

我只試用了一天,就換回原先的 Google Font Api,主要是覺得中文字型的顯示速度仍是太慢。我剛開始是整篇文章都用網路字型(我用他們的楷體字),網頁一開始好像是當掉一樣一片空白,要等上十幾二十秒才顯示網頁。

後來我試著只有標題字用網路字型,但每一頁仍要等上個五、六秒鐘。可能是我標題字多,也可能是被網路速度和電腦處理速度給拖慢的。但整體而言,我對速度並不滿意。

方便但少彈性

另外,用 Selectors 設定字型,步驟簡單且容易,同時他的程式碼只要貼一次,日後要變動字型,都只在 Web Fonts 的設定網頁上操作就行,不需再次進到後台去編輯 Html 檔,這也很省事。

不過,Web Fonts 並不適用 font-family 的多字型設定,這對我而言是個大缺點。為了避開中文字型裡那些醜陋的英文和數字,我們可用 font-family,把英文字型列在前面,後面再加上中文字型,如此可以讓兩種字型並存;Web Fonts 則一個 Selector 只能選一種字,少了變化的彈性,例如他們的魏碑字型,就是因為搭配的英文字太醜,而被我捨棄。

支援繁體中文的網路字型,目前似乎仍不夠成熟,Web Fonts 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只要他們在速度上更加精進,應該更能吸引繁體中文的使用者。




Category: 3 意見

3 意見:

Fafner 提到...

謝謝告知。最近 Blogger 有點不穩,等穩定一些之後再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可參考 www.justfont.com

匿名 提到...

我及朋友們是用 ifontcloud.com 的webfont,大家可以用用看,這沒有限制ip數,對我來說多案設計及測試時蠻方便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