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靈魂:梵谷 - Van Gogh's Drawings and Paintings

quill mark

台北的梵谷特展,結束有半年了。我從不想買「紀念品」,所以也不去了解展出的相關商品,以結果而論, 我反倒因此而錯失了搭配這次展出,而出版的書籍、刊物。

先是《導覽手冊》。我在觀展前,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批評這本手冊,說其內容貧乏,與展出現場的文字說明重複。或許這個批評並沒有錯,但我在看展時,就覺得展出現場的說明還頗為深入,最後,我在出口的販賣部翻閱了一下,才發現這是本編得還不錯的小書,若在觀展前就能拿到手冊,並花時間好好研讀,一定能有更多的收獲。

我還是沒買《導覽手冊》。因為,手冊裡的圖片太小,這些圖片存在的意義,是讓人輕鬆「辨認」畫作,而不是用以欣賞、保存的;而既已看完畫展,手冊的功能也就消失大半,除了紀念價值之外,好像也沒有收藏的理由了。

厚實的特刊

最近,我才發現,原來除了那本《導覽手冊》以外,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還特別為了這次展出,出版了一本特刊:《燃燒的靈魂:梵谷 - The Flaming Soul: Van Gogh's Drawings and Paintings》,這本特刊,才是真正值得欣賞、收藏的好書。

燃燒的靈魂:梵谷


  • Flaming Soul cover 出版機關:國立歷史博物館
  • 作者:泰歐‧梅登多普,歐克耶‧斐黑斯特,庫勒穆勒美術館作;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 出刊日期:2009 年 12 月
  • 頁數: 303
  • 價格: 1000(新台幣)
  • 裝訂: 30X23公分 平裝
  • 語文: 中文
  • 統一編號: 1009803545
  • ISBN / ISSN: 978-986-02-0970-9
  • 叢書號:
  • 內容分類: 美術展與國際展 / 繪畫
  • 性質分類: 圖書
  • 關鍵詞:梵谷

這本《燃燒的靈魂:梵谷 - The Flaming Soul: Van Gogh's Drawings and Paintings》,它夠大(菊八開,A4 大小)、夠厚(303 頁,約 2.5 公分厚),內容完備,印刷精美,色彩精確,國立歷史博物館對本書的簡介如下:

內容大要︰

本書介紹以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典藏之素描與油畫作品97件,及日本POLA美術館油畫1件,共98件梵谷的作品為主軸之「燃燒的靈魂:梵谷」展覽圖錄。本展覽囊括梵谷十年畫家生涯各時期之作品,除了油畫之外,更包含平常難得一見的大量素描和水彩作品,使讀者得以瞭解自學的梵谷,如何運用各種媒材,如炭筆、墨水筆、粉筆、水彩等交互運用,捕捉他所觀察的自然景色與人物,並灌注真實的情感內涵。整體觀之,這些作品提供梵谷藝術生涯的演進歷程,印證了他的人文關懷與創作理念,也見證了他短暫卻永垂後世的創作生涯與對藝術執著的熱情。

本書的本文部分,包括有泰歐.梅登多普(Teio Meedendorp)和歐克耶.斐黑斯特(Aukje Vergeest)所撰寫的〈梵谷的素描〉(Van Gogh as Draughtsman),和庫勒穆勒美術館館長埃弗特.范.斯達登(Evert van Straaten)所寫的〈庫勒穆勒美術館及其館藏〉。

圖片大張漂亮,解說詳盡豐富

〈梵谷的素描〉一文,分為三大部分,分別講述梵谷的初期(1880-1883)、努南時期(1883-1885)與法國時期(1886-1890)的作品與特色,此部分可算是梵谷的簡介。

〈庫勒穆勒美術館及其館藏〉,則是介紹庫勒穆勒美術館,講的是這所全球第二大梵谷作品典藏美術館的簡史和館藏特色。

本書最重要的部分,當屬接下來的圖版介紹,是以圖文的方式,來介紹這次參展的全部作品。這個紙上畫展,圖片印得大又漂亮,解說也極其詳盡——我之前所謂的「虛擬特展」(請見:梵谷「燃燒的靈魂」虛擬特展 - Flaming Soul VR 1梵谷「燃燒的靈魂」虛擬特展 - Flaming Soul VR 2梵谷「燃燒的靈魂」虛擬特展 - Flaming Soul VR 3梵谷「燃燒的靈魂」虛擬特展 - Flaming Soul VR 4),那從網路上所找到的圖片,解析度不佳,色調又有偏差,實在有辱梵谷的作品。

泥草屋(夜晚的泥炭小屋) Sod Hut (Peat Shed at Night)

我覺得,只要你喜歡梵谷,就應該要找這本書來看一看,甚至買來收藏。為什麼呢?這次台北梵谷特展的許多作品,是以早期的素描、水彩畫居多,這些作品的知名度不如《向日葵》、《星夜》、《露天咖啡座》等知名,也因此,大概只有少數幾本「梵谷全集」有可能見到,其他一般的梵谷畫集,是很難看到這些作品的。網路上所流傳,如我找到的,品質又非常不理想,於是,這本《燃燒的靈魂:梵谷 - The Flaming Soul: Van Gogh's Drawings and Paintings》就成了到現場觀賞之外,能接觸這些作品的唯一途徑了。

當然,如果你堅持只想看《向日葵》、《星夜》、《露天咖啡座》等名畫,那這本書是可跳過了。

對了,本書的文字部分,全都附有英文原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