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行》主題曲 - I'll Be There for You

quill mark

我有一本 1999 年出版的 "The Billboard Book of Number One Adult Contemporary Hits",書裡面介紹的是從 1961 年至 1998 年曾在美國 Billboard 雜誌「成人抒情榜」上奪得冠軍的歌曲。

The Rembrandts - I'll Be There For You我很喜歡看這種歌曲的小故事,所以買了不少這類的書。在 Wikipedia 還沒出現前,這種書籍是取得歌曲或專輯資料的最佳途徑;而即便是現在,書中不少更專業且全面的資料,仍是比 Wikipedia 要豐富許多。

電視主題曲

這一次要介紹的這首歌,是美國 NBC 電台的喜劇《六人行》(Friends)的主題曲 "I'll Be There for You" 。此曲曾是 1995 年「成人抒情榜」的 7 週冠軍曲,故在這本書裡有專文介紹。《六人行》在台灣也很受歡迎,許多年輕朋友對這首主題曲也很感興趣,以下我就將書上的介紹翻譯出來,若參考 Wikipedia 裡這首歌曲條目的介紹,可發現書本的內容要詳細許多。

I'll Be There for You

THE REMBRANDTS


EastWest Album Cut

July 8, 1995 (7 weeks)

Writers: David Crane, Marta Kauffman, Allee Willis, Phil Solem, Danny Wilde (words); Michael Skloff (music)

Producer: Gavin MacKillop


「電視節目的主題曲已死。」電視台主管們在 1994 年秋天時這麼宣告。他們相信,在 1990 年代的多頻道世界裡,觀眾會對電視節目主題曲感興趣的想法,已經過時了。但結果呢?1994-95 電視季中最走紅的新節目—— NBC 電視台的情境喜劇《六人行》(Friends),創造出至少是近十年以來,廣播電台點播頻率最高的電視主題曲。

"I'll Be There for You

" 是節目片頭打出演員名單時所播出的一首歡樂集錦曲。演唱者是 The Rembrandts 樂團,一支由 Danny Wilde 和 Phil Solem 所組成的二重唱。這兩人曾是洛杉磯樂團 Great Buildings 的一員,而後來則在 1991 年,以 "Just the Way It Is, Baby" 一曲打入排行榜(成人抒情榜第 12 名,流行榜第 14 名)。

六人行》的執行製作人 Kevin Bright,邀集 Wilde 和 Solem 彈奏、演唱 "I'll Be There for You

",同時也請他們幫忙改編。這兩人非常高興能有機會為此曲的原始版本貢獻一己之力,如同 Wilde 對華盛頓郵報記者 John Maynard 所說的,「這首歌原先聽起來有點枯燥。但我們預見到此曲的潛力,且覺得我們可以讓它 "Rembrandt" 起來。我們的確在此曲中加入了我們的標記。」

剛開始時,"I'll Be There for You" 只是在片頭和片尾播出的一首 42 秒短歌。但後來,聽眾們的點播要求淹沒了廣播電台,Wilde 和 Solem 所屬的唱片公司逼他們要有所回應,The Rembrandts 這才很不情願地,在他們最新的、簡單命名為 "LP" 的專輯中,加入了這首歌曲。「專輯中放進這首歌曲,此乃公司的決定,」Solem 告訴 Maynard。「而當我們見識到這首歌的帶頭效應後,我們也就無所謂了。」

在 "I'll Be There for You

" 自 1995 年 5 月 20 日起奪下「電台百大播出榜」(Hot 100 Airplay chart)王座八週之後,EastWest 唱片公司才終於將這首歌發行成單曲,此曲於 1995 年 9 月 30 日登上流行排行榜,首週就攻佔了令人驚訝的第 18 名(只有已經發行成單曲的歌曲,才有資格進入流行榜)。但此時,這首歌的電台點播數已經開始下滑,所以此曲只靠著 B 面曲 "This House Is Not a Home" 之助,於十月份進佔到第 17 名的最高名次。

在成為暢銷曲後的三年多,"I'll Be There for You

" 因為仍是當紅《六人行》的主題曲,故偶而還會在電台之中被點播。The Rembrandts 雖不乏新的嘗試,但再沒有其他作品能如此曲般的受到歡迎。正印證了 Solem 對 Maynard 所言,「如果我們光靠 "I'll Be There for You" 這首歌,那我們會很慘。」
↓ Rembrandts 與 Friends 的六名主角共演的 Music Video。

 

I'll Be There for You

So no one told you life was gonna be this way
Your job's a joke, you're broke,
your love life's DOA
It's like you're always stuck in second gear
When it hasn't been your day, your week
Your month or even your year but

I'll be there for you
(When the rain starts to pour)
I'll be there for you
(Like I've been there before)
I'll be there for you
('Cause you're there for me too)

You're still in bed at ten and work began at eight
You've burned your breakfast so far
things are going great
Your mother warned you
there'd be days like these
But she didn't tell you when the world
Has brought you down to your knees that

I'll be there for you
(When the rain starts to pour)
I'll be there for you
(Like I've been there before)
I'll be there for you
('Cause you're there for me too)

No one could ever know me,
no one could ever see me
Seems you're the only one who knows
what it's like to be me
Someone to face the day with,
make it through all the rest with
Someone I'll always laugh with
Even at my worst,
I'm best with you, yeah

It's like you're always stuck in second gear
When it hasn't been your day, your week
Your month, or even your year

I'll be there for you
(When the rain starts to pour)
I'll be there for you
(Like I've been there before)
I'll be there for you
('Cause you're there for me too)
I'll be there for you
(When the rain starts to pour)
I'll be there for you
(Like I've been there before)
I'll be there for you
('Cause you're there for me too)

我會在你身邊

沒人告訴過你,人生會是如此
你的工作可笑,你的錢包空空
你的愛情生命胎死腹中
就像你老是卡在二擋
當你已倒楣了一整天,一整星期
一整個月,甚至一整年,但……

我會在你身邊
(當雨開始傾盆)
我會在你身邊
(一如我往常那般)
我會在你身邊
(因你也會在我身旁)

八點上班,你十點還在床上
你不過才燒焦了早餐
目前一切都很完美
老媽說過,
這種日子一定會有
但她沒提到,當全世界
都讓你絕望無助,而……

我會在你身邊
(當雨開始傾盆)
我會在你身邊
(一如我往常那般)
我會在你身邊
(因你也會在我身旁)

從沒有人能了解我
從沒有人能重視我
你似乎是唯一懂得
我苦衷的人
一個可以一同面對今日
一同經歷所有一切
一個總是與我歡喜與共的人
即使在我最失意時
有你相伴就最為得意

就像你老是卡在二擋
當你已倒楣了一整天,一整星期
一整個月,甚至一整年

我會在你身邊
(當雨開始傾盆)
我會在你身邊
(一如我往常那般)
我會在你身邊
(因你也會在我身旁)
我會在你身邊
(當雨開始傾盆)
我會在你身邊
(一如我往常那般)
我會在你身邊
(因你也會在我身旁)

翻譯:Fafner

林布蘭(Rembrandt)是荷蘭大畫家,他名氣雖大,但大半生窮途潦倒;以這位畫家為名的 The Rembrandts 樂團,最終也僅有這首電視主題曲較為人熟知。他們的際遇,當然不會像林布蘭這樣悲慘,但隨著《六人行》時代的越去越遠,The Rembrandts 也就越來越為人所遺忘。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