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在努能的家 - Van Gogh in Nuenen

quill mark

我在〈梵谷『燃燒的靈魂』虛擬特展 VR 3〉一文中,曾提到過一個我在看畫展的小插曲,我懷疑特展的講解人員,把梵谷父親講道的「改革宗教堂」(Reformed Church),和後來被拆掉的那一座「老教堂塔樓」(Old Tower)給混為一談,當成了同一座教堂。

這兩座教堂,到底是不是同一座呢?我當時只是憑著教堂的名稱,和畫作中所呈現的教堂景觀,來做為我論斷的根據,但我並沒有確切的證據。

從努能地圖找到答案

這幾天,當我翻了最新版的《梵谷書信全集》(Vincent van Gogh - The Letters),看到這套書裡,繪有梵谷曾停留、居住過的處所的詳細地圖。其中,努能部分的地圖,如下:

Nuenen 1885

在地圖裡,星號表示那是梵谷曾住過的處所。下方圖示說明的中譯如下:

  1. 改革宗教堂。
  2. De Berg F 523 號(牧師會館,梵谷 1883 年 12 月至 1885 年 5 月的住所)。
  3. Heieind F 540 號(梵谷 1884 年 5 月起的畫室,1885 年 5 月至 11 月的住所)。
  4. 天主教教堂。
  5. 老教堂塔樓。
  6. Gerwenseweg 4 (德格魯特和 Van Rooij 家族)。

從這張地圖上,可很清楚看出,1 號的「改革宗教堂」和 5 號的「老教堂塔樓」,是兩座不同的教堂。下面這幅梵谷所繪牧師會館(2 號)後院的雪景,可以看到遠方的「老教堂塔樓」(5 號),配合上面的地圖來看,更加有意思。

↓ The Parsonage Garden at Nuenen in the Snow, 1885, F 67, JH 604
The Parsonage Garden at Nuenen in the Snow

古圖與今圖的對照

而在 Google Map 上,可找到現在努能的市街圖。梵谷時代距今已百餘年,當年的建築和道路,和現在已大不相同,但從現今的地圖上,似乎仍可找出與上圖吻合幾處特徵。我將現在的圖加上標示,就成了下面這張圖了:

 Nuenen Now van Gogh

這圖是我亂搞的,不保證一定正確。不過從現今的努能地圖上,可以看到以文生.梵谷西奧.梵谷、拉帕德為名的街道,甚至連那曾為梵谷自殺的瑪歌.波吉曼(Margo Begemann),也有專屬的大街呢!

梵谷筆下的努能建築

以下來看一下梵谷筆下那些與他有關的努能建築吧!先是他父親講道的「改革宗教堂」(1 號):

↓ 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 Nuenen: F 25, JH 521
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

再來是梵谷一家人所居住的牧師會館(2 號): 

↓ The Vicarage at Nuenen, 1885, F 182, JH 948
The Vicarage at Nuenen

3 號是梵谷後來的畫室,與搬離牧師會館後居住的地方,在《梵谷傳》裡,是這麼描寫的:

……順著大路走下去,不遠便有一座天主教堂,隔壁便是看守教堂的人家。約翰.史卡夫拉斯是一個裁縫;不看守教堂的時候,他便幹裁縫這一行。他的太太阿德麗雅是個好心人。她租給文生兩個房間,對於自己能幫助見棄於全村的人,感到一種快慰。

史卡夫拉斯家當中隔著一條寬大的走廊;一進門右邊是史家的住房。左手是一個面對村道的大起居室,後面是一間小些的房間。那起居室文生用來做畫室,後面那一間便做了他的貯藏室。他睡在樑下的閣樓裡;……

下圖是  Anton Kerssemakers 所繪的梵谷畫室平面圖:

↓ Plan of Van Gogh's studio at Heieind, Nuenen
Plan of Van Gogh's studio at Heieind, Nuenen

我沒看到梵谷有畫過那間天主教堂(4 號),而 5 號的「老教堂塔樓」,看過梵谷畫作的人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了,下面這張是已被拆去尖頂的塔樓:

↓ Peasants' Churchyard, Nuenen, 1885, F 84, JH 772 
Old Church Tower at Nuen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