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武器之內閃補光 - Pop-up Flash Compensation

quill mark

今年一月號的 Popular Photography 雜誌,有一個小專題叫做 "5 Secret Weapons inside Your DSLR",翻成中文就是「你數位單眼相機中的五種秘密武器」。第一種,是 Kelvin White Balance,是直接設定色溫值來控制白平衡;第二種,是 Auto-Bracketing,自動包圍曝光;第三種,是Pop-up Flash Compensation,內建閃燈補光;第四種,是 Jpeg Profile,以 Nikon 相機來說,就是「照片調控」檔的運用;第五種,是 Dynamic Range Expansion,動態範圍延展,以 Nikon 來說,是 D-Lighting。

這五種武器,除了第三種之外,我的 D40x 通通妹有。色溫和「照片調控」,機身不能設定,但 Capture NX 2 後製時可以微調,先決條件是要拍 Raw 檔;不能現場「包圍曝光」和D-Lighting 不能「即時」(Active),回來後製的效果有限。算起來,我唯一可以用的武器,剩下內閃補光了。

補光和閃燈的運用,我先前做了一些小研究(請見:Thom Hogan 的閃燈建議D40x, SB-400 與 i-TTL 平衡補充閃燈D40x, SB-400 與 i-TTL 平衡補充閃燈 Part II)。內閃的設定,基本上和 SB-400 是一樣的,其實呢,SB-400 就差不多是出力較大、可以向上跳燈的內閃罷了。我把文章中這一部分的介紹翻譯如下,給我和大家做一個參考:

內建閃燈的補光

在光線不佳的戶外,想要讓你的人像照看起來依然很棒嗎?不需要額外的器材就能辦到了。

內建閃燈是你的秘密武器。但你得改掉預設的設定(這設定非常「傻瓜」)。首先,進到閃燈控制模式,設成「補光」(fill-flash),有時會叫「強制閃燈」(forced flash)。通常這會是一個閃電的圖示,有時會和「fill」這個字成對出現。此模式讓閃燈在大太陽之下也會閃,而仍舊保有周圍的正確曝光。

接下來,把那個有著禁忌般名稱的「閃燈補償」,設為-1.3 EV 或接近的數字。設好了,就別再更動這些設定。假使你不想讓內閃閃光,只要把內閃按回去 ── 除非是自動模式,否則內閃在其他標準曝光模式時都不會自己跳起。

這個設定,會在人像上產生輕吻般的閃光 ── 剛好足夠照亮陰影,又不會讓閃光過於明顯。在背光、側光和當頭的強烈日光下,都很有用。這也可以用來拍攝非人像照 ── 例如白天時拍花,和臉常會是一片黑的黑貓。

大概就是這樣。D40x 不能在機身內設「補光」,但請記得,閃燈設定和測光是連動的,只要把測光模式設為「矩陣測光」(Matrix),此時內閃就會是採用BL i-TTL。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從攝影好文章英文翻譯成中文,為我們不太懂英文攝影愛好者,帶來新知識和技術。

Fafner 提到...

我是年紀大了,記性越來越差,很多東西看過就忘。簡單轉譯放在這裡,一來可提供給同好們共同參考,二來我自己想要查找資料時,也比較方便。謝謝你的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