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atural - Soundtrack (天生好手原聲帶)

quill mark

在寫「天生好手 - The Natural 中譯本」這篇時,我說:「……算是幫之前的介紹做個完整的收尾。」後來越想越不對,關於 "The Natural" 的介紹,從小說、電影到中譯本,這還並不完整,因為值得深究的東西,至少還有原聲帶,和後來推出的導演版 DVD。這次先談原聲帶。

我的這片原聲帶 CD,忘了是網購還是購自國內。以我保存的習慣而言,CD 殼裡沒有留下側標或任何中文資料,那網購自國外的機率應該比較高些。很可惜的,這片 CD 是我房間漏水的「受害者」之一,CD 殼進過水,以致封面與內頁黏在一起,看不到裡面的文字。還好 CD 還能聽,而且從可以打開的內頁看來,裡面只是記載曲目和時間,以及製作和版權方面的資料,看不到也沒什麼損失。

評價很高的原聲帶

這片原聲帶是由 Randy Newman 作曲,並指揮演奏,曾被提名 1985 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電影配樂,是一張評價很高的電影原聲帶。

The Natural (Movie Soundtrack)

  • The Natural Soundtrack1. Prologue 1915-1923 (5:20)
  • 2. The Whammer Strikes Out (1:56)
  • 3. The Old Farm 1939 (1:07)
  • 4. The Majors: The Mind Is A Strange Thing (2:14)
  • 5. "Knock The Cover Off The Ball" (2:17)
  • 6. Memo (2:02)
  • 7. The Natural* (3:33)
  • 8. Wrigley Field (2:13)
  • 9. Iris And Roy (0:58)
  • 10. Winning (1:00)
  • 11. A Father Makes A Difference (1:53)
  • 12. Penthouse Party (1:10)
  • 13. The Final Game (4:37)
  • 14. The End Title (3:22)

ORIGINAL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RANDY NEWMAN
PRODUCED BY LENNY WARONKER
MIXED BY LEE HERSCHBERG

*PRODUCED BY DAVID FOSTER, MICHAEL BODDICKER,
LENNY WARONKER AND RANDY NEWMAN

評論家 Jerry McCulley 說,Randy Newman 的配樂「...flawlessly fuses overwrought Wagnerian grandeur with the more plaintive strains of Aaron Copland, arguably forming one of the film's most crucial narrative elements in the bargain...」(from amazon.com)

以我個人來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愛這部電影的配樂;是覺得還不錯,但……也就是「還不錯」而已。

我想,評論者會提到華格納Richard Wagner),應該是本片的配樂中,有著許多主導動機Leitmotif)式的音樂主題 ,因此,我也就把聆賞的重點,放在這些音樂主題的應用,以及其發揮的作用。

配樂的角色吃重

這張原聲帶的曲目排列,和電影裡出現的時機大致吻合,扣除掉片尾曲和多出的演奏曲 "The Natural"(第 7 軌),片中出現音樂的部分,也就和原聲帶中的音樂一樣,還不到三十分鐘;不過,這些音樂在電影中,的確扮演頗為吃重的角色。

整張原聲帶的配樂,重點就在 CD 第一音軌的 "Prologue 1915-1923"。我想,任何要了解這片原聲帶的人,一定得把這個曲子給聽熟,因為裡面包含了本片配樂的重要主題。

這個 "Prologue 1915-1923",是出現在電影剛開始,主角 Roy Hobbs 在火車上回想過去時,搭配他回憶片段的背景音樂。我們最先聽到的,是由遠到近,以兩個跳躍音階所構成的類似號角的聲響,這個開場音樂,有著如同李察.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那象徵旭日初升三連音的作用。

Calling:

為了方便記憶和存檔,我將這段音樂取名為「Calling」。為音樂主題取名,是「必要之惡」,而在聆聽這張 CD 時,此「惡」的效果則更加明顯,因為就音樂主題的出現時機而言,多數不是只指涉一種事物或狀態,很難以一個「標籤」來稱呼。特別聲明的是,以下所提到的音樂主題,其「名稱」也都是我便宜行事之下的標籤,不是正式的命名。

Calling 主題的出現,是主角 Roy Hobbs 即將展現神技的先聲,以後的 "Whammer Strikes Out"(第 2 軌)、"Knock The Cover Off The Ball"(第 5 軌)、"Wrigley Field"(第 8 軌)、"The Final Game"(第 13 軌),都是以此種形態出現,這是英雄現身前的前導音樂。

反覆的 Calling 主題下,年輕的 Roy 奔跑追球,在接球的瞬間,Roy 倒入一片農田(麥田?)之中,音樂變成了下行的 Catch

這段音樂,後又在 Roy 為 Wonder Boy 裝箱時出現,可能是我想太多,但球兒入套和球棒入箱一樣,都可視為性行為的象徵。Catch 常用做是進入下一個重要主題的轉折,有時也被用來當作是先前主題的小結。這段音樂之後,接著是 Roy 揚起手套,從麥田裡站起,此時伴隨而起的,是一段非常重要的音樂主題── Home

Home 也是片尾音樂 "The End Title" 的開場主題,可說是總結整部電影的音樂。

悠揚且恬適的 Home 主題持續,在劇中,父親培育 Roy 的投球能力,兩人透過棒球的溫馨互動,勾勒出另一種甜蜜家庭的景象。接下來,Roy 和父親接傳球(Playing the catch),溫馨的 Home 主題退場,取而代之的是精神抖擻的 Rising 主題:

如果說 Calling 是英雄的前導曲,那 Rising 就是英雄奮起的過程,它是邁開腳步、英勇向前的進行曲。Roy 的父親此時說:「You got the gift, Roy. But it's not enough. You gotta develop yourself.」所以這個音樂,或許稱為「Gift」或「Develop」更加適當。

劇中的女主角 Iris 在此時出現,而 Home 主題則以銅管奏出,暗喻 Iris 柔中帶剛的堅毅,這段幸福快樂的景象,旋即被父親病發倒地時的 Passing 打斷:

Passing 這段音樂,在 "Wrigley Field" 曲中是開場,但在 "Iris And Roy"(第 9 軌)則用於結束,它在樂曲中有著承先啟後的功能,而在劇情上,似乎有著世事多變、人生無常的涵意。

父親在 Passing 第二度出現時死去,當晚,雷雨交加,音樂也變得暗潮洶湧,暗示著神奇力量的和絃,和如同 Calling 般的管樂交織而行,此為 Magic 主題:

Magic 的躁動感,是神奇力量降臨的前奏,它和 Calling 扮演的角色類似,但 Calling 宣告的,是英雄(Roy Hobbs)的來臨,而 Magic 則是天降神蹟的預兆。閃電劈開樹木,黑暗之中,一小截被擊中的木塊發出火紅的光芒,此時響起的音樂是 Magic Wand

Roy 以這一小段木頭,製成他的兵器—— Wonder Boy,在削切刨磨的過程中,Rising 的音樂再度響起,這段音樂的出現,我們該想起父親的叮嚀:「You got the gift, Roy. But it's not enough. You gotta develop yourself.」上天賦予的力量,仍需要焠鍊與琢磨,唯有人的苦行和習練,才能將神奇的力量化為己用。

球棒完成,Roy 為此棒刻字。刻字這個動作,就是命名的意思,在西方世界裡,「命名」另有一種宗教上的涵意。Roy 為球棒命名為 Wonder Boy,響起的是本片最著名的音樂,可視為是 Calling 完成式的 Wonder Hero

我將之取名為 Wonder Hero,是我不確定這段音樂是在歌頌人(Roy Hobbs),或是物(Wonder Boy)。但從劇情中可以看出,代表 Wonder Boy 的可能性比較高,因為當 Roy 對決 Whammer 時,他的身分是投手,他三振掉 Whammer,並未響起這段音樂;此後,當他以球棒創造奇蹟時,這段音樂幾乎都伴隨而至。

Passing 聲中,Wonder Boy 入箱。接下來,Roy 跑到 Iris 的窗下,此時 Rising 的主題由絃樂奏出,之後,當兩人相擁時,浪漫優美的樂聲響起,這段音樂,疑似由前面的 Magic Wand 所演變而來。性暗示?或許吧!而當這對小情人攜手進入穀倉時,Home 的主題簡短響起,這段歡愛的過程,便以 Passing 來開始與結束,而這也是這段回溯的結束。

意猶未盡……

其後的音樂,大致都是從上述的幾段音樂主題發展而出。值得一提的,是第 7 軌的 "The Natural",這段演奏音樂,在電影裡並沒有出現,其旋律,應該是從第 13 軌的 "The Final Game" 擷取而來,主要包含了 CallingWonder Hero 的主題,和其演繹出的變奏;從曲名看來,這段音樂可當成本片的「主題曲」。這首曲子,後方有個星號,一看註解,便知要糟:由「大名鼎鼎」的 David Foster 製作,一聽之下,果不出所料,是首 David Foster 式的電子合成演奏曲,想必原先有把它當成單曲發行的打算。此曲的風格,和整張原聲帶格格不入,是為敗筆之所在。

以我一個外行人的觀感來說,這張原聲帶嘛,Aaron Copland 式的壯麗……嗯,有的;Richard Wagner 式的結構……嗯,也有的。但好像都只是有其形式,缺乏更深入的演繹,因此,「意猶未盡」的遺憾……仍是有的。這不是 Randy Newman 的遺憾,他已經盡力了;我覺得,是影片給予配樂發揮的空間太有限,致使素材的浪費;也就是說,音樂和影像的結合並不夠強烈,兩者相互加持的效果,除了那被我稱之為 Wonder Hero 的主題夠突顯之外,其餘則非常有限。

「天生好手」The Natural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