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eague of Their Own - 「紅粉聯盟」被刪除的曖昧

quill mark

《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這部 1992 年的電影,相信很多人都已看過了。台灣各電影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播一播,可能因為這是一部輕鬆的棒球喜劇,而且男主角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女配角瑪丹娜(Madonna),在台灣的知名度都非常高吧!

二次大戰時的女子棒球聯盟

其實,在本片上映之時,我覺得真正的「巨星」,應該是女主角吉娜.戴維斯(Geena Davis)。1988 年以《意外的旅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拿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她,前一年才又以《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博得各界讚譽,這是她繼《末路狂花》後的最新作品,她當年的聲勢,可算是好萊塢一線的 A 級大明星。

A League Of Their Own - Special Editon湯姆.漢克斯,此時尚未演出《費城》(Philadelphia)和《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正面臨演藝事業瓶頸;至少憑我的印象,他在《費城》之前,從來不被視為是嚴肅演員。瑪丹娜雖然已是歌壇巨星,但跨界到好萊塢演電影,有的只是話題性,以過去類似的例子來看,這並不是什麼票房保證。

《紅粉聯盟》講的,是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存在於中、南部地區的女子職業棒球聯盟 ——All-American Girls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的故事。這個聯盟,是史上第一個(也是最成功的一個)女子職業棒球聯盟,電影以真實的事件,佐以虛構的人物、劇情,發展出這段饒富趣味,又能感動人心的故事。

電影本身,我就不多說了,喜歡棒球的,應該早就看過了。我這次想寫的,是從雙碟特別版 DVD 的附錄中,所看到的被刪除片段。

純友情的關係?

我看 DVD 的趣味,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其中的特別收錄。因為一般來講,我比較少買我從未看過的影片,通常是看過很喜歡,不然就是「久仰大名」的經典名片,才會讓我心甘情願地掏錢;這時,本片之外的一些花絮或講評,以及刪除片段等特別收錄,往往是刺激我收藏的重要誘因。

《紅粉聯盟》的 LD 我早就有了,而這片雙碟特別版,差不多是兩年多前買的,這個特別版,應該沒有三區繁中版,所以我買的是一區的片。我房間漏水時,這一片也是受災戶之一,導致 DVD 封底下方,有一小部分的油墨因為滲水和 DVD 殼黏死了,不過除此之外,這片還算是蠻正常的,是不幸中的大幸。

被刪除的片段中,最重要的,是關於劇中女主角 Dottie Hinson(Geena Davis)和男主角 Jimmy Dugan(Tom Hanks),由相知相惜所發展出的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意。在劇院版中,這兩人惺惺相惜的情感一直被控制得很好,絲毫沒有逾越上司與部屬,或純粹朋友關係的界限,Dottie 心中所繫,總是那位遠在歐洲征戰的老公。和我所說的刪除片段有關的劇情,在劇院版裡是這樣的:

在某場比賽賽前,一封來自軍方的電報(通常是報喪)送到了球員休息室,但可能是作業的疏忽,信封上沒有明確註明收信者。總教練 Jimmy Dugan 從郵差手中搶下了信,看了內容之後,慢慢走向收信者,要將信交給她。只見 Jimmy 一步步走近 Dottie Hinson,Dottie 的表情越來越緊張,當 Jimmy 伸手把信遞出,Dottie 差一點就以為陣亡的是她老公,直到 Jimmy Dugan 向站在她身後的 Betty 說 I'm sorry,她才如釋重負。但在這過程中,Dottie 一顆心懸在那裡,擔心又受怕,晚上她回到旅館房內,緊繃的情緒潰堤,獨自一人坐在床邊飲泣,此時她的老公(Bill Pullman 飾)一拐一拐地出現在房門口,兩人歡樂重逢……

這整段劇情,安排得極為巧妙,同時也把戰爭期間,在後方堅守家園的婦女們,那種七上八下、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心情,很傳神地表現出來。

有一段曖昧的關係

但是,很明顯這不是編劇原本的安排。從刪除的片段來看,原本的劇情,是有打算把 Dottie 和 Jimmy 湊成一對的。當然,有時電影在拍攝時,會預留不同版本的結局,以便在試映時,可視觀眾的反應,來決定上映時所要採用的版本;而這段不同的版本,可能在拍攝時就因導演覺得效果不好而沒有續拍,或是在剪接的過程中,才因為片長和流暢性的考量而捨棄。

假如以刪除的片段來看,原先有打算的劇情安排,是這樣子的:

某場賽後,Jimmy Dugan 一人留在球場打擊練習,而 Dottie 回更衣室拿東西,聽到球場上有聲音,就走了過去。她和 Jimmy 聊了一下,Jimmy 說他很欣賞 Dottie 的球技和精神,Dottie 剛開始時對他的褒獎有些矜持,後來慢慢產生「只有你了解我」的感觸,兩人過去那若有似無的情愫在此時發酵,Jimmy 一時情動上前吻了 Dottie,Dottie 並沒有反抗,而是很配合地用雙手勾著他的脖子。

這個吻持續得不長,兩人分開後,Jimmy 笨拙地想化解兩人跨越友誼界限的尷尬,忙說對不起,他是膝蓋有傷一時腿軟,又會「粗」下去。Dottie 的反應則是羞愧、憤怒,她說:「我還以為你喜歡我!」然後跑開了。

總冠軍系列賽開打,在賽前,Dottie 和隊友們看到前隊友 Marla 在婚後又重回球場,她這時雖然穿著敵隊的制服,但大家仍歡樂地敘舊。Marla 說她已經懷孕了,但怕高層知道這個消息後不同意讓她打球,於是她不敢告訴她的總教練,只推說她有背傷,讓教練儘量不排她上場。Marla 同隊的隊友都知道這個秘密,因此當她上場守備時,傳給她的球都刻意傳得比較高,讓她不需要彎腰,而與之對戰的他隊球員們也都有了默契,儘量不在球場上衝撞到她。

Dottie 和隊友們也主動表示配合,大家偷偷地傳遞消息。比賽開始後,Dottie 某次上場打出一記二壘前強勁滾地球,球彈起打傷了先發二壘手,總教練招喚 Marla 上場替補。Marla 一上場,女球員們在場邊互相打著暗號,提醒大家要對 Marla 小心一點。

充任一壘指導員的 Jimmy,提醒上到一壘的 Dottie,說下一棒的 Doris 跑得很慢,如果 Doris 擊出滾地球的話,要她奮力衝撞守方防守者來破壞雙殺;Dottie 因為先前和 Jimmy 的那段不愉快,兩人正在冷戰,她有一句沒一句地和 Jimmy 鬥嘴,完全沒注意到場邊隊友打來要注意 Marla 的暗號。

比賽繼續,Doris 果然擊成滾地球,Dottie 想也沒想地就在二壘前方滑下,準備要鏟倒防守者,等到而二壘手踩壘後轉身要傳球,Dottie 這才發現這個二壘手竟是 Marla,但她已收勢不及,凶狠地把 Marla 給鏟了個倒栽蔥。

Marla 倒地不起,雙方隊友們紛紛對 Dottie 投以憎恨的眼光,Dottie 也對自己因感情上的糾葛,竟傷及了她的好友而感到自責。晚上回到旅館,Dottie 焦急地守在電話前,直到得到 Marla 和胎兒都安全無礙的消息後,這才鬆了一口氣。回到房內,她坐在床邊, 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此時她的老公一拐一拐地出現在房門口……

這個刪除片段,我看 YouTube 上還沒有人分享過,就擷取上傳了: 

如果電影上映時,是採用上面這個版本的故事,那我想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會下降很多。有時候,劇情安排的巧思,不是存在於編劇的寫字檯前,也不是存在於導演的執導筒上,而是發生在剪輯室的大剪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