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好手 - The Natural (The Movie) 心得補完

quill mark

我又來「天生好手」了。

實在是沒辦法,一直念念不忘地想把「導演版」的心得也補上,而在觀賞前,又看了一次去年所寫的電影心得(請見:「天生好手 - The Natural (The Movie)」),這才發現好像漏提了一些東西,現在先做個補充。

自信與能力

第一點,是關於「信心」。顯然,這是劇中英雄的力量泉源,就如同是「大力水手」(Popeye)的菠菜。他是那種不喜歡令人失望的人,他的特性,或說是他的使命,就是去滿足眾人的期待。他是流傳於民間的神祇,越多人信奉,他的力量就越大;而當他的能力遭到質疑,他的自信會隨之崩潰,他的「神性」也就離他而去。

在 Roy Hobbs 第一次向大聯盟扣關時,他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他對 Iris 說,那只是測試,而且好手如雲,他不知自己能否成功,Iris 鼓勵他:「You'll make it!」(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那個很「聳」的廣告詞嗎:「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在 Roy 和 Whammer 投打對決前,他原先是在遊樂園玩丟瓶子的遊戲,他百發百中;但在 Whammer 等人來到一旁觀看,他就失手了。此時的他,在高手揶揄的眼神下,是無助且無力的。這次失手,引來了那場賭局,但 Roy 仍然忐忑不安,他埋怨球探說他不該賭上那麼多錢,球探回答他:「要是我對你沒信心,我才不會賭!」

之後,Roy 三球三振掉 Whammer——這個當時職棒最強的打者。

我在寫上篇心得時,擷圖時特別擷了一張上面有字幕的圖(上圖左),Roy 此時正向 Iris 訴說他迷失的那段歲月,「我沒有了自信」是他遠離棒球,流浪、漂泊的重要原因。而別忘了,在此次相遇之前,Roy 陷入空前低潮,是 Iris 在看台上站起,表達對他的支持,他才重新恢復了力量(上圖右)。「信心」這個主題,原著中只是點到,並沒有特別強調。

悔恨與寬恕

第二點,是「寬恕」。我說過,從原著中,我看不出 Roy Hobbs 在遭槍擊事件中,犯了什麼大錯,他的遭遇純為「遇人不淑」。電影中,他的過錯在於對 Iris 的背叛,而這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何 Roy 不敢回鄉面對 Iris,寧願獨自浪蕩。某種程度上,他未曾癒合的舊傷,是生理的,也是心理的。

在 Roy 最後一戰之前,他人在病榻上,Iris 來看他,他們談了很多,Roy 說:「有些過錯,我們一生都在付出代價。」、「我應該要知道後果的!」可見他還活在悔恨之中,他為他一時的情慾充腦而自責。此時 Iris 說:「你怎麼可能預知後果?你當時那麼年輕!」

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代表 Iris 的寬恕,讓 Roy 從自責中解脫。至此,他的贖罪之旅才算功德圓滿。下一步,就是重回到聖杯堡(球場),去完成聖杯騎士的使命(拿錦標)。

「信心」和「寬恕」,是兩個電影版另加的主題,這也是我認為,電影的改編版,其實是更貼近聖杯精神的。

「天生好手」The Natural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4 意見:

賈斯提斯 提到...

您好,關於您"天生好手"的系列文章已經拜讀過,
關於電影情節我也有個小疑問,不知能否聽聽版主的意見?
電影最後面與匹茲堡海盜隊對戰的決勝戰之前,電影提到騎士隊已經3連敗,又說到拿下最後一場勝利者便能晉級世界大賽,
那是不是表示在最終戰前兩方已經戰成3勝3敗平手?
但是電影裡偏偏又提到Hobbs只休息4天沒上場,難道這短短的4天裡兩支球隊打了6場比賽?
感覺起來好像不合邏輯,而電影裡面也未詳加說明,不知原著小說裏面是否提及相關資訊?

Fafner 提到...

1969年以前兩個聯盟都沒有分區,故沒有所謂的聯盟冠軍賽(LCS),例行賽冠軍直接晉級世界大賽。

在「天生好手」故事裡,騎士隊原本戰績領先,但球季最後三戰皆敗(輸給排名墊底的紅人),戰績被海盜追平(三連勝費城人),以致於要打一場加賽(one-game playoff)來決定聯盟冠軍誰屬,贏的球隊才可以去打世界大賽。

希望這樣的回答有解除你的疑惑。

賈斯提斯 提到...

感謝您的解答, 這樣子我就豁然開朗了!

我想我應該是被Hobbs在吃壞肚子的前一場勝利給誤導了...
那場比賽賽後轉播員說"騎士隊追平了!"...加上球員在休息室裡面大灑香檳,
總教練Fisher又跟球員說"我們還得再贏一場比賽",
讓我誤以為該場比賽已經是球季最後一戰了,而需要"再贏一場"的是季後加賽,
所以才會想不出為何Hobbs醒來之後騎士隊便忽然三連敗,
而將季後加賽誤認為是七戰四勝制,
進而產生前述的疑問...

經過您的解說就清楚多了,
原來灑香檳的那場比賽並不是球季的最終戰,
只是話說回來...既然離季末還有三場比賽,
騎士隊員們灑香檳的舉動未免也太早了吧? XD

Fafner 提到...

小說對於Pennant Race描寫得很詳細。在球季賽剩六場時,海盜、費城人、騎士並列第一,費城人先輸一場給紅人,降到第二,然後三連敗給騎士;海盜則敗給小熊兩場,再輸給紅人一場。於是在球季只剩三場時,費城人已經出局,而海盜落後騎士也有三場勝差。

騎士在贏了對費城的第三戰後,已經確保球季結束時至少可「並列」排名第一(電影中,廣播員說:The Knights have tied for the finish!),而且海盜接著要與費城三連戰,騎士的最後三戰則是在主場迎戰最後一名的紅人。球隊於此時開香檳慶祝,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冠軍已經是囊中物了。Fisher說得再贏一場,並不是說加賽,而是緊接而來的三場例行賽自力封王。

我的疑問是,費城人明明就還剩七場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