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高手 - Hardball (2001)

quill mark

據說,《追夢高手》(Hardball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真實的故事。

但,電影公司拍出這樣的一部電影後,卻被故事的原作者告上法院。因為,原作中的教練是自願教球的熱心教練,而電影中卻把他塑造成一個為了要還債,才不得不教球的賭棍。

電影公司的胡亂改編,後來讓他們吃了敗訴官司。

hardball_ver2 Hard Ball (2001)

User Rating: 6.0/10
Director: Brian Robbins
Writers: Daniel Coyle (book), John Gatins (screenplay)

Cast:
Keanu Reeves... Conor O'Neill
Diane Lane... Elizabeth Wilkes
John Hawkes... Ticky Tobin
Bryan Hearne... Andre Ray Peetes (as Bryan C. Hearne)
Julian Griffith... Jefferson Albert Tibbs
Michael B. Jordan... Jamal (as Michael Jordan)
A. Delon Ellis Jr.... Miles Pennfield II
Kristopher Lofton... Clarence
Michael Perkins... Kofi Evans

架構和「少棒闖天下」大同小異

Hardball Alt Cover 或許,電影公司只是想要抄襲《少棒闖天下》(The Bad News Bears)成功的秘訣。原作中自願教球、充滿愛心的教練,缺乏強烈的戲劇效果;只有從極端墮落的處境中,因擔任教練而重新做人,這樣才會有啟發性吧!

《追夢高手》在架構上,和《少棒闖天下》幾乎一模一樣(請見:少棒闖天下 - The Bad News Bears (1976)),都是一個受迫於現實壓力才接手少棒隊的教練,他們迷途的人生,都要靠著孩童的純真,和著棒球場上的汗水與淚水,才重新找到定位。

不同之處,在於《少棒闖天下》是部歡樂的喜劇,而《追夢高手》卻是一部主題嚴肅的戲劇。而多虧了男主角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賣力的演出,為本片帶來了喜劇般的效果。

勇獲「金酸莓」提名

基努.李維在 2002 年,因為在本片和《甜蜜十一月》(Sweet November)中的精湛演出,獲得「金酸莓獎」(Razzie Award)最佳男主角提名。

Keanu Reeves as Conor O'Neill 我個人從不覺得「金酸莓獎」有什麼獨到的眼光,他們有時候的選擇,只是為酸而酸,了無新意。但《追夢高手》中的基努.李維,他獲得金酸莓的提名,真的是實至名歸。

如果笨拙、生硬的表演也有層次之分,那基努.李維在本片中,會是最高等級的示範;而偏偏他的角色,是本片唯一的主角,他的演出,決定了電影的成敗。一部應是要賺人熱淚的感性電影,卻因為主角那完全不具說服力的演技,而讓觀眾無法溶入其間。看了這部電影,讓我忽然覺得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可算是演技派了!

劇情交待不清

Diane Lane as Elizabeth Wilkes本片的編劇也沒幫上忙就是了。主角的出身以及和保全公司的關係,交待得不清不楚,這些橋段可能是硬湊上去的,我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位歐尼爾先生的專長在哪?電影只用心地刻畫他和組頭之間的關係,而不顧棒球場上的因果與演進。

這個故事,本來可包含有許多可發揮及深思的主題。棒球,只是企業提升形象的偽善贊助,還是一項有助於兒童身心發展的團隊運動?它是否能為那些貧困兒童帶來希望?學校教育與校外活動,如何能有效結合,而讓孩子們遠離惡劣環境的威脅?面對青少年犯罪問題,以球棒代替棍棒、以手套代替手槍,到底是不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是一部只想強調戲劇效果,而不想說教或反映出問題的娛樂電影。但主角不稱職的演出,讓想要強調的戲劇效果發揮不出來,最終,其所能提供的娛樂效果,就僅能止於那近乎可笑的生硬演出了。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½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有戴安.蓮恩的演出,在「演員」項目應該要從四顆星起跳,但我實在受不了基努.李維,所以要抵消掉兩顆。運鏡和剪輯、配樂都偶有佳作,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編劇在人物塑造上並沒什麼突出的表現,劇情也脫離不了《少棒闖天下》的架構,自創的賭徒、組頭情節,還被人告上法院。

本片實在不算是成功的作品,有辱同名電玩所打響的名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