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鏡(Polarizer)的示範影片

quill mark

這是今天剛看到的,Jason Odell 在自家後院所拍的偏光鏡(Polarizer)的效果示範。

偏光鏡的用途,可以參閱我之前的翻譯:拍出更好相片的二十個雕蟲小技(1-5)。其中的第四點中提到:

4.如何……善用你的偏光鏡:

很多人用偏光濾鏡來加深藍天,但你不該忽略發明偏光鏡的主要目的:控制反射效果。當你照一扇窗,它可以顯示出玻璃後的物體。拍建築物?濾掉反射光讓建築外觀更為清晰。

你還可以減少或消除水面上的反光和耀光——在陽光下讓水更藍,且讓你能捕捉到水面下的影像。轉動偏光鏡,可以加強花朵或葉子的綠色、黃色或紅色。它甚至能幫你除掉壯闊山頂景色的大氣薄霧。

在任何單眼相機,或有 live view 的數位相機上,調整偏光鏡都非常簡單:只要轉動濾鏡,直到你透過稜鏡或 LCD 看到你想的效果為止。請記住,偏光鏡並不能完全去除光譜上的反射——沒有任何色調的高光——特別是那些從金屬上反射的光。

Jason Odell 用來示範的相機是 D3,套上的是被稱為「金廣角」的 17-35mm 鏡頭。他先說明,偏光鏡最常被用來加深天空的藍色,但除此之外,像是拍風景時,可用來消除樹叢葉片上的反光。

Filter Wrench剛開始時,他的焦距是 35mm,太陽光是從他的右肩,和相機約末呈九十度的角度射下,這是應用偏光鏡拍出藍天時的最佳角度。然後他轉動偏光鏡,果然天色變得比較藍。

他接著轉動相機,讓我們看看太陽從不同角度照下時的效果。最後,他改變焦距,從 35mm 往更廣角的焦段移動。Jason Odell 建議,在拍天空時,焦段不宜廣於 24mm,因為偏光鏡的有效角度有其限度,太廣的話,會拍出深淺不一的天空。

Jason Odell 還介紹了兩個他在用偏光鏡時的小玩意兒。一個是遮光罩,另一個是 Filter Wrench,我不知中文名稱,可能是叫作「濾鏡扳手」或「濾鏡鉗」。Amazon.com 上的商品連結:Adorama Filter Wrench for 67mm-82mm Filters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