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NX 2 的「相片效果」 - Photo Effects

quill mark

有位 Pedro 網友留言,分享了一些他使用 Capture NX 2 的經驗(請見:中性調控的小變化 - Neutral Picture Control)。其中他提到了 Capture NX 2 「濾鏡選單」裡的「相片效果」、「增強相片」這個功能,這是我以前從沒用過的,於是我就找了一些資料來研究研究。

中文說明書裡對這功能的說明,是在第 21 章「濾鏡效果」(第 209 頁)裡。

相片效果


透過 相片效果 工具調整影像時,您可以發揮更多創意。使用此工具,您能將影像轉換成黑白、復古色調或潤色影像。另外您還可控制影像色調、增強深色調和控制色彩平衡。

相片效果 工具提供四種不同的方法,而每種方法又提供獨特的控制項目。有以下方法:

增強相片

開啟 相片效果 工具時,增強相片 為預設可用方法。此模式可控制影像色調、增強深色調以及控制整幅影像的色彩平衡。

增強相片 方法提供以下控制項目:

 

亮度

Photo Effects 使用 亮度 滑桿,您可以控制整幅影像的色調。將滑桿向左移動將使影像變暗,向右移動則使影像變亮。

增強深色調

增強深色調 核取方塊可突顯目前影像陰影的其他細節。

自動

按一下  自動 按鈕時,Capture NX 2 將分析影像並為 亮度 滑桿指定一個建議設定。它還將自動確定是否套用 增強深色調 選項。

青色 — 紅色

使用 青色 — 紅色 滑桿,您可以將影像色彩從青色轉換成紅色。將此滑桿左移將少影像中的紅色,使影像偏青。滑桿右移會使影像增加紅色,減少青色。

洋紅色 — 綠色

使用 洋紅色 — 綠色 滑桿,您可以將影像色彩從洋紅轉換成綠色。將此滑桿左移將減少影像中的綠色,使影像偏洋紅。滑桿右移會使影像增加綠色,減少洋紅。

黃色 — 藍色

使用 黃色 — 藍色 滑桿,您可以將影像色彩從黃色轉換成藍色。將此滑桿左移將減少影像中的藍色,使影像偏黃。滑桿右移會使影像增加藍色,減少黃色。

在 Jason Odell 的電子書 "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Capture NX 2" 裡,他並沒有對這部分多做說明。根據我搜尋的結果,一般說起來,這個「相片效果」濾鏡,使用者多是在轉換成單色影像時比較會去用到,或許是因為「增強相片」這個選項所提供的功能,其實在別的編輯選項中都可以達成吧!

我個人的感覺,這個功能有點像是自動亮度、自動對比和色相調整的綜合,不過更加簡化;而由於它的效果是可以套用在「局部調整」之上,我們可以利用各種選取工具來選擇其作用區域,使得調整工作變得比較單純一點。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已經習慣了其他調整方式,這個濾鏡也並沒有提供什麼無可取代的功能;而許多更專業一點的外掛濾鏡,如 Color Efex Pro,效果會更加明顯,但所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就是了。

這個「增強相片效果」相當簡單、好用,「自動」的模式也很聰明,不想用上一堆調整步驟的朋友,非常值得試看看。

再次謝謝 Pedro 網友的分享!




2 意見:

PEDRO 提到...

版主您好..
CAPTURE NX2 濾鏡 > 相片效果 > 自動
======================
這個功能除了能將照片自動調整最佳的對比反差外..另一個不錯用的功能就是..當您在山區或者清晨拍照時、常會出現照片會有一層灰灰的薄霧、利用這個功能、就能很簡單把這一層俗稱..白霧白霧..給去除掉。
======================
小弟也正在找尋NIK的Color Efex Pro 3.0這套軟體、曾經寫信詢問台灣國祥總代理、有沒有販售此一CAPTURE NX2外掛濾鏡、結果國祥回答台灣沒有販售、目前香港門市有販售。
=======================
小弟是台灣人、現居巴西聖保羅、香港沒有朋友、而網站上都是英文(小弟英文不好)..而且更不知如何匯款給香港的門市..不知版主您有沒有這套軟體的其他相關購買通路??
==============================
Nik Color Efex Pro 3.0 for Capture NX 2 - Complete Edition
香港相關網址..
https://eshop.nikon.com.hk/pages/default.asp
==============================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Fafner 提到...

Color Efex Pro 這套濾鏡,我文章裡附的是官網連結,上面就可以直接訂購。很抱歉,我當初試用過後,因覺得有用的不多,就沒想要購買,相關資訊我也不太清楚。或許可以找看有無「快樂版」。
至於您提到的去除白霧,應該就是所謂的 Clarity 吧!我上次有介紹過我看到的做法,我自己的感覺,用 USM 效果就不錯了,還不滿意的話就增加一些對比,通常這樣就夠了(對我而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