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of Saintes-Maries - 聖瑪利遠景

quill mark

1888 年 6 月,梵谷從阿爾(Arles)來到地中海岸邊的漁村聖瑪利,他在給西奧的信中,是這麼說的:

我上星期前往地中海沿岸的聖瑪麗(Saintes-Maries),一直待到星期六才離開。

地中海呈魚鱗的顏色,我意指其色彩變化多端。你往往不知道它是綠的或是紫的,甚至不能說是藍的,那幻化的波光瞬間染上玫瑰紅或灰色。沒有斷崖也沒有岩石的沙岸,就像荷蘭的,只是沒有沙丘,而且更藍。三張從阿爾帶來的畫布都被我畫滿了,二張海景,一張村莊景緻;然後我又畫了一些素描。

——《梵谷書簡全集》,第 411 頁

信中所提到的那張村莊景緻,就是下面這一幅「聖瑪莉遠景」(View of Saintes-Maries):

↓ View of Saintes-Maries, Arles: June, 1888, F 416, JH 1447
View of Saintes-Maries

何恭上在《梵谷噢!梵谷》一書中,有刊出當地的實景照,而他對這幅畫則是這麼形容的:

「聖瑪利教堂」紫色薰衣草

梵谷坐了五個小時的馬車,穿過卡馬基來到聖瑪利這個村莊所見景象,紫色的薰衣草田和教堂相映,午後三點的陽光照著聖瑪利教堂,在淺藍帶灰天空的襯托下,顯得更亮麗。

——藝術圖書公司《梵谷噢!梵谷》,第 110 頁

至於另兩張海景的油畫,則是以下這兩幅:

↓ Seascape at Saintes-Maries, Arles: early June, 1888. F 415, JH 1452
Seascape at Saintes-Maries
↓ Seascape at Saintes-Maries, Arles: June, 1888, F 417, JH 1453Seascape at Saintes-Maries

左邊那張有紅色簽名的,我上次在介紹《梵谷書簡全集》這本書時有提過(請見:梵谷書簡全集 -- Part 5 卷四 1886.3 - 1890.7)。

梵谷在聖瑪利的素描,其中有一幅和上面村莊景緻差不多的墨水畫,只不過這張是橫幅,而且有著一輪光芒四射的大太陽。而前面的薰衣草田也因為是橫向構圖的關係,看起來更加寬闊。

↓ View of Saintes-Maries with Church and Ramparts, F 1439, JH 1446
View of Saintes-Maries with Church and Ramparts

梵谷這三幅於聖瑪利現場所繪的油畫,在色彩的運用上比較符合實景;當他回到阿爾,從帶回的素描所另繪的一系列街景、海岸油畫,在色彩上就加入了許多想像的成份,使其充滿了個人風格。例如下面這幅「聖瑪利街道」:

↓ Street in Saintes-Maries, Arles: early June, 1888, F 420, JH 1462 Street in Saintes-Maries 

〈聖瑪莉的街道〉最能代表他當時對自主性色彩的投入。他在這裡恣意地耽溺於他對對比色的偏愛,常常在畫作裡使用全部三組變化。紅綠的對比主宰了畫面右邊;藍橘在左邊;黃紫則在中間。在這三組對比中,最後這一組對比的張力更強,天空的單一色調非常精彩,這種沒有混過色的、明亮且厚實的色彩,更捕捉了景象的真實。梵谷這幅油畫是根據他在聖瑪莉匆促畫下的速寫所做的,這是對溫暖小木屋的深情素描。這些色彩,顯然遠離了真實景象,是後來在畫室裡加上去的。漁民的小屋顯示他使用十分熟悉的題材,並且用表達他嶄新情緖的色彩將這些題材美化;這裡的題材是從過去殘存下來的,他對未來的所有樂觀和希望全然投射在色彩的活力上。

——塔森出版社《文生.梵谷》,第 116 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