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梵谷檔案」- The Van Gogh File

quill mark

我過去對「高談」這家出版社有點小意見,因此對他家出的書,我不太敢去碰。

說起來,是因為我十年前買了一本《天哪!我創造了史奴比》這本書。這是一本講述史奴比(Snoopy)創造者 Charles M. Schulz 故事的中譯書,書裡面,很離譜地,把 Schulz 最喜愛的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翻成「凱音女孩」;把我曾介紹過的「紅男爵」(Red Baron)(請見:史努比大戰紅男爵 - Snoopy vs. The Red Baron),翻成「紅巴倫」……

對這種翻譯水準,我實在不敢恭維。很長一段時間,在書店看到這家出版社的書,我是連翻都懶得去翻它。

一時不察…

這本《梵谷檔案》,也因為如此而被我忽略。前幾天去到圖書館,這本書書背的出版社名,剛好被圖書館所貼的標籤給遮住,讓我一時不察拿起來翻閱。這一翻,讓「高談」移出了我的黑名單——我把這本書給借了回家。

《梵谷檔案》是本翻譯書,原名為 "The Van Gogh File",作者為 Ken Wilkie。這位仁兄,我在介紹梵谷的記錄片 "Vincent: The Full Story" 時留有印象,因為該記錄片,有不少資料是取材自 Ken Wilkie 的著作,同時,我在文章裡有提到,找出梵谷在英國居住地的,是一名叫 Paul Chalcroft 的郵差,而且這名郵差:

Paul Chalcroft 是梵谷迷,以他對梵谷生平和資料的熟悉程度,外加他從當地舊檔案一點一滴找出的線索,後來終於確定,梵谷當時的地址是 Hackford 路 87 號。後來他又在記者的協助之下,找到了Loyer 母女的後代,並從祖傳的紙盒子裡,發現一張疑似是梵谷所繪的素描(現應該已獲得證實),上面畫著梵谷當時居住房子的外觀。

請見:〈梵谷記錄片-- Vincent: The Full Story (2004)

我當時提到的那位記者,就是 Ken Wilkie!

Vincent's Boarding HouseKen Wilkie 最大的成就,就是在當年幫忙找出 Loyer 的後代,指出 Eugénie 才是那位年輕的女兒,更正了被誤認了六、七十年的錯誤;還有,從 Loyer 後人的手中,得到那幅現已被確認為梵谷所繪的 Loyer 母女舊居圖。(圖右)

而 Loyer 母、女的照片,也是當時首度被揭露。總之,Ken Wilkie 鍥而不捨的調查功夫,幫忙填補了梵谷書信中所未交待的空白。

而也是從這次的探查任務開始,Ken Wilkie 多年來又參與了不少次類似的尋訪,這些尋訪的過程集結起來,就是這本《梵谷檔案》。

梵谷檔案 The Van Gogh File

梵谷檔案
  • 作者:肯.威基/著
  • 原文作者:Ken Wilkie
  • 譯者:黃詩芬
  • 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5年03月1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42738
  • 裝訂:平裝

梵谷初戀情人的真面目,首度獨家曝光,全在《梵谷檔案》!!!

一位雜誌記者肯.威基,踏遍整個歐洲大陸,從梵谷出生地為起點,沿著百年前梵谷走過的足跡,展開一場穿越時空之旅,數度撞進那不為人知的祕密源頭。

一名死產兒的墳墓,為何深埋了梵谷抑鬱的種子?
到底誰才是他的初戀情人?是尤琴妮?還是她的媽媽烏蘇拉?
引發爭議的妓女之子威倫,究竟是不是梵谷的私生子?
梵谷與女人之間的災難性結局,是否掌控了他無法逆轉的孤立人生?
而他的瘋狂,全都是一場十九世紀流行性性病所引爆的?

肯.威基的這趟追尋梵谷的旅程,無形中開始變成一種探險。
他誓言,要讓梵谷掉落的人生拼圖一一到位,揭開刻意被隱瞞的真相內幕,
向世人熾烈敘說一段未完的梵谷故事。

全書共收有梵谷畫作及經由荷蘭梵谷美術館授權之圖片,共約60餘幅。

作者簡介

肯.威基(Ken Wilkie)
他是一位定居在尼德蘭的蘇格蘭作家。
曾任荷蘭航空機上雜誌《荷蘭先驅》的編輯多年,
寫作題材涉獵廣泛,多才多藝,
尤以旅行、爵士、攝影及藝術家的生活傳略見長。

譯者簡介

黃詩芬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
熱愛閱讀,尤鍾愛生冷艱僻的主題,曾遊學歐洲;
以文字工作為職志,任雜誌及出版編輯多年,
譯有《悲劇的靈魂》(Sylvia and Ted;宜高文化出版,2002年)等作品,
目前是自由編輯及譯者。

(以上資料取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書閱讀起來很輕鬆,它記載的過程,不是什麼嚴肅的考證,或枯燥的比對,而更像是一個個高潮迭起的偵探小說。或者可以這麼說,這本《梵谷檔案》,是《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的真實梵谷版。

陰謀與內幕

因為我看過 "Vincent: The Full Story" 這部記錄片,所以對這本書所探查的某些「案件」,已經有了大致的概念。當然,記錄片是以梵谷為主角,介紹的是已被證實的事件;而《梵谷檔案》只是探查的敘述,還記載了不少未能證實或訪查不成的小案,這讓《梵谷檔案》在閱讀起來,更帶點懸疑的氣氛。

不過,我非常不喜歡出版社故作聳動的簡介,然後刻意要和什麼「陰謀」或「內幕」扯上關係。書本封面上,那幾句引言,更是令我感到倒胃:

你真的認識梵谷嗎?

這位瘋狂、自戀、墮落、精神抑鬱、陰沉醜陋的男人,究竟是發光的天才?同性戀?還是施暴者?

他的初戀、私生子、精神分裂之謎,首度獨家在《梵谷檔案》中曝光!

但宣傳文字的誇大和媚俗,並不能掩蓋本書的成就——就好比這次「梵谷特展」那膚淺的宣傳文案,也不會減損展出本身的可看性。我雖然不認同 Ken Wilkie 那種帶著記者切入觀點的題材選擇,但也不得不佩服他探究真相時的那種永不放棄的記者精神。

我看「梵谷特展」時,走經過出口前的商品區,是連進去的意願都沒有——我從來不認為把梵谷穿在身上、提在手上、或是戴在頭上,就能成為一個懂梵谷梵谷迷。這本書的最後,作者寫了一段話,讓我非常認同:

文生活著的時候只賣掉一張畫,相對於今日世界這種數千萬、數億美元買一件藝術品的喧擾景象,他會怎麼想?藝術顧問快速繁殖,他們就像穿上亞曼尼華服的老鼠,穿梭在紐約和東京之間;狡詐、貪婪的上流社會的鬧劇,就在如文生這樣的人的骨頭上升起。文生,身為文生,他不會希望自己的作品成為階級象徵,也不會希望讓那些金錢多到不知道怎麼花的人以如此的方式近身,成為授予他們精神卓越或文化責任的光環。

相反地,文生必定會將他作品的收益,找到一個可以實際幫助困苦的人的方式。

這本《梵谷檔案》,不該是你看的第一本關於梵谷的書;但會是一本很有娛樂價值的第三、第四……第 N 本梵谷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