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300s 閃燈開啟時的 Auto ISO

quill mark

關於閃燈狀態下的自動 ISO 功能(Auto ISO, ISO Auto...),以前我陸續提過了幾次(請見:Nikon 閃燈下的 Auto ISO 功能Nikon 閃燈與自動 ISO (Auto ISO))。

先借用 Desmond DownsD90 測試後所得出的結論:

所以,儘管使用閃燈時,自動 ISO 看起來好像都沒在運作,但它仍對閃燈測光系統善盡其職責。許多人可能希望它對環境光也能同樣地運作,故希望製造商能對此有所作為。使用「慢速同步」時,自動 ISO 也同樣失效——相機會忽略掉你在設定自動 ISO 時所設的最低快門速度,然後將快門降至讓背景得到正確曝光時的速度,不管那快門速度有多慢。

我想,很多 Nikon 的使用者,根本就不知道閃燈模式下自動 ISO 的運作方式,有時這讓我在找資料時很困擾;因為,當有人提出這方面的疑問時,其下的回應,常常充滿許多「想當然耳」的錯誤訊息,這種情形,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的攝影論壇,都很常見到。

新的機身,新的運作方式?

而我今天在逛國外的討論區時,看到了比較新的資訊:Nikon 在比較新的機身(D300s)上,已經對閃燈下的自動 ISO 運作做了些許調整,現在自動 ISO 也會根據環境光來變化 ISO 數值。

我當然是沒有 D300s,而目前還沒聽說 D3s 也有相同的改變。(可能 D3s 的使用者大多不用自動 ISO 這個功能吧!)

我還沒看到有實際測試的結果,但下載 D300s 的英文說明書,我很快發現下面這一段:
D300s Auto ISO

劃紅線的部分,我的翻譯如下:

當使用閃燈時,所選擇的最低快門速度將被忽略,改以「用戶設定」中的 e1 (閃燈同步速度,第 281 頁)設定值為準。請注意,當自動 ISO 與慢速閃燈模式同時使用時(當使用內建閃燈,和 SB-900,SB-800,SB-600,和 SB-400 時可選用),ISO 感光度可能會自動提高,也許會導致相機無法選用慢速快門。

從以上的說明書上的敘述,可以得知:一、使用閃燈時,自動 ISO 會根據你在「閃燈同步速度」裡所設的最低快門來運作;二、在使用慢速同步時,自動 ISO 也會運作。

和過去的不同

這兩點,都和以前(D90 之前)機身的自動 ISO 運作方式不同。以前閃燈模式時,自動 ISO 只管讓主體得到正確曝光,在主體無法達到正確曝光時,才會提高 ISO;而且,在慢速同步模式之下,自動 ISO 會「尊重」你所選用的快門速度,而仍把重點放在主體的曝光上頭。

以前是把背景亮度的控制權交給使用者(以快門速度來控制),而在 D300s,自動 ISO 已經會介入,藉著改變 ISO 的數值,達成你在「閃燈同步速度」所設的快門值,而這個介入,會直接改變背景的曝光。

「閃燈慢速同步」模式時也一樣。過去,使用慢速同步閃燈,就是要完全掌控背景的亮度,而現在,自動 ISO 會讓你的快門不會慢於「閃燈同步速度」的快門。

有新機的,自己測最準啦!

這只是我看說明書後的理解,可能不是正確的(像「閃燈慢速同步」的解釋,我就不是很有把握,因為這樣,等於是說在自動 ISO 之下,「閃燈慢速同步」就失效了!)。

如果你用的是 D300s,那建議你自己好好測試一下,免得真的要用時,ISO 莫名其妙地被拉高,讓你相片的效果受到影響。而即使不是 D300s 的使用者,可能也得留意 Nikon 所做的這個改變,因為以後的機型,可能都會採用新的模式運作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