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閃燈與自動 ISO (Auto ISO)

quill mark

Nikon 相機在閃燈模式時,其自動 ISO 功能的運作,和一般不使用閃燈時並不一樣。我上次在網誌上有說過(請見:Nikon 閃燈下的 Auto ISO 功能),而且我的使用經驗,也一直能呼應之前的結論。

但去年年底,有位網誌的讀者指出:

dominic 提到...

我認為背景也會影響AUTO ISO的結果

我試過在背景極暗時~TTL-BL+P模式及AUTO ISO,此時閃光燈就像您之前發表過的文章他是忽略掉了背景只做好主體曝光~ISO只開到450。

但是背景亮於主體時~此時反倒ISO拉到了800~這之間構圖一樣也上腳架~若完全以Thom Hogan說法~就無法解釋。

我自己遇過相機幫忙拉高 ISO 的情況,都是在打跳燈時,閃光強度因來回距離增加,以及折射時的強度減損,造成出力不足,故必須提高 ISO 值。

我的網誌,不管是網誌內容或是讀者意見,留言的人數極少,所以我很難判定,當某些推論沒有看到異議時,是因為推論本身正確,還是因為看的人少,而且都懶得糾正錯誤?

所以,關於自動 ISO,哪一種說法才對呢?我的推論,或許只是我的相機故障,特別與眾不同?

我又找了一下相關的資料。我提過的紐西蘭業餘攝影師 Desmond Downs,前幾天在他的網誌上,剛好有這方面的試驗(請見:Auto iso and flash)。

他的結論,和我之前提過的 Thom Hogan 的結論是一樣的。所以我應該可以比較肯定地說,在閃燈模式下,自動 ISO 只會根據主體的曝光來調整,而唯有在閃燈無法幫主體達到正確曝光時,才會幫你變動 ISO。

最近很懶,而且 Desmond Downs 的結果(前半部)和我過去的經驗相同,故我就不自己測試印證了。以下我把他的測試簡單翻成中文,請大家自行對照他網誌的測試照。

許多人認為,自動 ISO 在閃燈開啟時就會停止運作。基本上,它還是在運作,但只針對閃燈它不再針對環境光運作。(環境光指的是非閃燈的任何光源。)

我拍了幾張「臭小子」看電影的照片——背景的電腦螢幕和窗簾,可以看出當閃燈開啟時,對環境亮度的影響。

第一張,是上腳架,不開閃燈,光圈設在 f/11 所拍的相片。我選擇 ISO 200,自始至終都啟用自動 ISO 功能。因我把最低快門設為 1/125,故在降低快門速度前,自動 ISO 會升到最高的 3200。

請注意當設定改變後,電腦螢幕和窗簾的亮度。

圖一:F11, 1/8, ISO 3200

現在我加上閃燈,看會怎樣。我用閃燈直打主體,用以突顯背景的變化。注意窗簾亮度和筆電螢幕的改變。

現在相機會優先考慮閃燈的測光結果,而因為我已把 ISO 設為 200,故相機很樂意為我保留這個設定值——相機不再理會背景——只管主體,而 ISO 200 對閃燈系統而言,已經足夠了。

圖二:F11, 1/30, ISO 200,閃燈直打

現在將閃燈頭往上轉,用跳燈來讓光線更好一點。

圖三:相機與閃燈抬頭圖

當我們用跳燈時,為了得到較自然的照明效果,閃燈在各個面向上都浪費了不少能量。閃燈跑的距離更遠,而且被柔化了,這表示我們需要用更大的出力來打亮主體。因我的光圈是 f11,當閃燈預閃的結果回傳,相機了解到,閃燈將無法即時提供足夠的出力,來有效地打亮主體。(並不是一定要到全部出力也不夠時,相機才決定拉高 ISO。)

在這個例子裡,相機了解 ISO 200 不足以達成任務,所以把 ISO 拉高到 900 ——自動 ISO 的確在閃燈模式下也會運作……但只針對閃燈的測光結果。

圖四:F11, 1/30, ISO Auto 900,跳燈

(譯註:下面 Desmond Downs 在燈頭加上反光片,增加跳燈時主體正面的亮度,讓閃燈效果更好。這部分與自動 ISO 無關,故跳過。)

現在,我們已釐清了部分問題。但是,當你選定一個較高的 ISO 時,又會如何呢?

下面的狀況純為測試,你或許永遠也遇不上。我把 ISO 設為 1600,閃燈對主體直打,自動 ISO 從 1600 幫忙拉回到 1000,因為我的光圈設為 F4.5,在此光圈下,ISO 1600 的最短有效距離(minimum working distance是 8.3 呎,而我的距離比這還要短!

圖七:F4.5, 1/30 [ISO 1600], ISO Auto 1000

因此,千萬不要忘記,當你使用閃燈時,要先看一下閃燈後的距離資訊(當然要你的閃燈有提供才行)。

當我用閃燈直打,ISO 1600,開大了光圈(F4.5)時,閃燈告訴我最大有效距離是 66 呎。但,別忘了注意最短有效距離!它告訴我最短有效距離是 8.3 呎——即使閃燈出力已到最弱,任何距離不到 8.8 呎(譯註:應為 8.3 呎之筆誤)的東西仍會被閃得過亮!永遠記得要把最短距離也放在心上!

(圖八:SB 800 的背後資訊

所以,儘管使用閃燈時,自動 ISO 看起來好像都沒在運作,但它仍對閃燈測光系統善盡其職責。許多人可能希望它對環境光也能同樣地運作,故希望製造商能對此有所作為。使用「慢速同步」時,自動 ISO 也同樣失效——相機會忽略掉你在設定自動 ISO 時所設的最低快門速度,然後將快門降至讓背景得到正確曝光時的速度,不管那快門速度有多慢。

Desmond Downs 用的是 D90,Thom Hogan 的說法,我是從他 D200 的電子書上看來的;我過去用 D40x,現用 D90,我的使用經驗和上面的說法相當吻合。

綜合來看,至少 Nikon 從 D200 到 D90,自動 ISO 的運作模式應該都相同。那位提出異議的朋友,好像是用比較新的 D5000,他測試結果的不同,也有可能是近期 Nikon 的機身,對這項功能有做一些改變吧!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最近通过色影无忌发现你的博客,关于摄影及capture NX2的技巧很实用,感谢分享!

Fafner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對的
我也遇到開閃燈 iso就不會自動的情形
但是我沒有碰過因為閃燈不夠力而iso上升的情形 因為我看到他不會自動就關掉自動功能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