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世紀封神榜 - Clash of the Titans (2010)

quill mark

當彼德.傑克遜(Peter Jackson)的《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獲得空前的成功後,我們就已經可以預見,將來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得要面對《魔戒》化的特效、《魔戒》化的劇情,和《魔戒》化的敘事。

老片重拍

而這部重拍 1981 年《諸神恩仇錄》(請見:諸神恩仇錄 - Clash of the Titans)的新版,就是一部《魔戒》化的電影。新版和舊版有著相同的英文片名,而中譯名則為《超世紀封神榜》。或許是《諸神恩仇錄》並非大家耳熟能詳的名片,因此片商就沒有取個類似《諸神恩仇錄 2010》的片名。

註:1981 年版的 "Clash of the Titans" 當年在台上映時,中譯片名為《世紀封神榜》。因此,本片已是從舊版譯名中變化出來的。

超世紀封神榜 - Clash of the Titans (2010)

Clash of the Titans - Poster User Rating: 6.2/10
Director: Louis Leterrier
Writers: Travis Beacham (screenplay), Phil Hay (screenplay), Matt Manfredi (screenplay), Beverley Cross (1981 screenplay)

Cast (in credits order) :
Sam Worthington... Perseus
Liam Neeson... Zeus
Ralph Fiennes... Hades
Jason Flemyng... Calibos / Acrisius
Gemma Arterton... Io
Alexa Davalos... Andromeda
Tine Stapelfeldt... Danae
Mads Mikkelsen... Draco
Luke Evans... Apollo
Izabella Miko... Athena

希臘英雄柏修斯(Perseus)的冒險故事,在神話中的描寫請見:「斬妖除怪的柏修斯 - Perseus」一文。

1981 年的《諸神恩仇錄》,就已經做了不少改編,主要是添加了更多元的題材,來豐富柏修斯的經歷。這些題材,多是從既有的希臘神話故事中取材,像是飛馬皮葛色斯(Pegasus)、三(雙)頭地獄犬 Cerberus;少部分是從其他地方的傳說借用,例如北歐神話的海怪 Kraken、東方傳說的猜謎招親等。

這些附加的情節與人物,是用以增色,而不是喧賓奪主的標新立異;它們的存在,不曾與原本的故事發生衝突——柏修斯還是柏修斯,屬於他神話故事裡的功績,一樣也沒有少。

是一部「偽」神話

而新版的《超世紀封神榜》,則是根據一個改編過的電影情節,再進行一次更大規模的改編。原本神話故事的精髓,僅空留其名稱與形式,改編者毫不客氣地以自己的觀點,重新塑造一個合乎現代暢銷公式的「偽」神話。

保留自原電影的,是已被改過的神話,新加入的,又是完全不符神話精神與設定的情節,使得這片《超世紀封神榜》,成了掛著神話的羊頭(啊,應該說是掛著魅杜莎的頭),卻賣著奇幻式狗肉的創作。

希臘神話向來是光明的,諸神不是全能的,而是充滿人性並且可愛、自私的。什麼善惡對立、黑暗光明的二元論,並不存在於熱鬧、紛擾的諸神故事當中。

《超世紀封神榜》,卻是以二元性的衝突為出發點,代表光明的宙斯(Zeus),與代表黑暗的海地士(Hades),化身為愛與恨、正與邪的對立。而其中的主角柏修斯,則特別強調其半神(demigod)的身分,讓他時時得在自我認同的難題中尋找平衡點。

似曾相識的設定

我們進一步檢示這類型的認同危機,不就是近期《阿凡達》(Avatar),或稍早之前《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的賣座公式?而我們熟知的金庸小說,他筆下張無忌、令狐沖、喬峰等英雄們所要化解的種種難題,也都存在於這種危機之上。

除了《阿凡達》以外,《超世紀封神榜》所借用的「暢銷公式」,當然還有《魔戒》。電影中,人的裝扮像魔戒,特效像魔戒,場景、打鬥也像魔戒。那披頭散髮的戰士,那巨大的雕像,那半人半獸的異種人,那叢林,那高山,那沙漠,無一不似魔戒;當阿哥斯戰士和柏修斯一同出發歷險時,那一串隊伍,是不是像極了魔戒的遠征隊(Fellowship of the Ring)?電影一開場,那由愛歐(Io)娓娓道出的故事背景,和《魔戒》的安排又有什麼兩樣?

讓我們別忘記《星際大戰》。海地士所利用的恐懼與憎恨的黑暗力量,不就是 Dark Side of the Force 嗎?柏修斯的母親早死,他被養父母帶大,而養父母全家又被來自黑暗的戰士所殺,家破人亡的柏修斯,因而展開了他的冒險之旅……咦,這不就是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遭遇?當柏修斯和宙斯第一次見面時,我還真以為宙斯會說: "I AM your father!" 呢!(事實也差不多。)

這不是柏修斯,這不是柏修斯!

《超世紀封神榜》還充滿了強烈的末世紀氛圍,和我們印象中的希臘社會,有著極大落差。這是一個信仰毀敗、亂象頻仍的時代,諸神的偶像被推倒,權威遭受挑戰。愚蠢的人們,由凡人的國王帶領,發動對諸神的討伐,進行的是一場沒有勝算的爭鬥。人類的苦難,是來自諸神?是來自自大的國王?還是人類本身愚蠢、貪心的黑暗性格?

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解答,我覺得故事的改編者也不確定。電影所欲傳達的人本思想,和所要表現的神話英雄故事,原本就相互扞格,雖然影片裡以「神愛人,人敬神」勉強找到一個平衡點,但立基仍顯得薄弱。

最後的抱怨:柏修斯沒有和安德柔美妲(Andromeda)配對,這算哪門子的柏修斯啊?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½
演員: ★★★

 

1981 年的舊作,故事上比較帶有神話色彩,本片則比較接近奇幻文學了。主角所承載的衝突元素,並沒有完全發酵,使之成為劇情高潮,非常可惜。矛盾的化解,立場的轉變,都顯得簡單而一廂情願。編劇只顧於從經典中找尋可資運用的題材,又缺乏整合與消化的能力,而最終的解決之道,仍是只能留給神話故事中的神奇力量去解決。

演員的魅力全被視覺特效所掩蓋,發揮有限。到頭來,本片唯一可觀之處,是娛樂性極高的特效了,而這似乎就是這部老片重拍的原本出發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