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恩仇錄 - Clash of the Titans

quill mark

這部 1981 年的賣座電影,是現正上映的《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的原作。我不知道新版做了多少變動,先趁這個機會再看一下舊版本。

Clash of the TitansClash of the Titans (1981)

User Rating: 6.6/10
Director: Desmond Davis
Writer: Beverley Cross (written by)

Cast:
Laurence Olivier... Zeus
Claire Bloom... Hera
Maggie Smith... Thetis
Ursula Andress... Aphrodite
Jack Gwillim... Poseidon
Susan Fleetwood... Athena
Pat Roach... Hephaestus
Harry Hamlin... Perseus
Judi Bowker... Andromeda
Burgess Meredith... Ammon

舊時代的特效

本片的情節,取材自希臘神話柏修斯(Perseus)的冒險故事,神話故事中的柏修斯,請見我前幾天寫的:「斬妖除怪的柏修斯 - Perseus」。這個流傳千年的故事雖然多彩多姿,但要拍成一部電影,劇情卻不夠曲折,材料也不夠豐富,勢必加上更多的變化。

《諸神恩仇錄》是老一派特效 Stop Motion 的產物,是特效大師 Ray Harryhausen 最後一部作品。平心而論,在《星際大戰》(Star Wars)將電影特效推進到新境界後,這種老式的技巧,即便以當時的水準來看,也已經顯得過時;因此,本片吸引人之處,也並不在於視覺效果上的開拓,而是劇中演員的詮釋,和劇情的演進、安排。

首先,以片名來看,Clash of the Titans,就是「泰坦神的衝突」,說真的,我不太確定這到底所指為何。一般來說,泰坦族,指的是在宙斯(Zeus)一族前統治世界的巨人族,那個時代,被稱為「黃金時代」。Edith Hamilton 在 "Mythology" 一書中說:

泰坦神族通常被稱為『老神』,在宇宙稱霸了不知多少年代。他們體型巨大,力量驚人,數目眾多,但是只有少數在神話故事裡出現過。最重要的是克羅納斯(Cronus),拉丁文叫做撒頓(Saturn)。他統治其他的泰坦神族,後來他的兒子宙斯推翻他。……

衝突的泰坦……

在電影中,唯一被稱為 Titan 的,是那隻巨大的海怪 Kraken,宙斯說那是「最後的泰坦族」。不過,以來源而論,Kraken 並不屬於希、羅神話,而是北歐神話裡的怪物,通常被描繪成一隻巨大的章魚,《諸神恩仇錄》中,卻把它歸於泰坦族,形態則像是酷斯拉(Godzilla)。

另一個可能的 Titan,則是魅杜莎(Medusa)。當女巫們告訴柏修斯擊敗 Kraken 的方法時,她們要柏修斯先取魅杜莎的首級,再用來對付 Kraken ——以泰坦對抗泰坦!(A Titan against a Titan!)

Clash of the Titans - Kraken Clash of the Titans - A Titan against a Titan

所以,《諸神恩仇錄》中的神話觀點,和一般我們所知的並不太一樣;在電影中,泰坦似乎被當成是妖魔一族,或至少,是妖怪的同義詞(用來指魅杜莎)。

電影與神話故事有著不少差距,以下簡單說明。電影一開始,達妮(Danae)和其子柏修斯就被裝箱投海,這和神話故事是一樣的,但投海的緣由,並不是祭師的預言,而是國王阿克里修斯(Acrisius)嫉妒自己女兒的美色……(這個理由實在很沒說服力。)

↓ 裝箱中的達妮母子
Clash of the Titans - Boxed
↓ 柏修斯(Harry Hamlin)
Clash of the Titans - Harry Hamlin as Perseus

而電影中的阿克里修斯也比較倒楣,因為震怒的宙斯馬上就命令海神波賽墩(Poseidon)放出海怪 Kraken,滅了阿克里修斯的阿哥斯城(Argos)。

銀足海仙女佘蒂絲

電影把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一個次要女神——佘蒂絲(Thetis),設計成這段冒險故事中最大的反派。這個女神,Edith Hamilton 說她是「銀足海仙女」,一般神話故事裡,她是大英雄亞吉力(Achilles,阿基里斯)的母親,而電影中的佘蒂絲,則是 Calibos 的媽媽。

這個 Calibos 原是安德柔美妲(Andromeda)的未婚夫,因為犯錯被宙斯嚴懲,將之變成半人半獸的妖怪,佘蒂絲不滿宙斯對她寶貝兒子的殘暴,因此暗中陷害宙斯的兒子柏修斯;也因為變妖怪的兒子無法得到美麗的公主安德柔美妲,她也不允許其他英雄可以娶到她!

↓ 宙斯(勞倫斯.奧利佛飾)
Clash of the Titans - Laurence Olivier as Zeus
↓ 左至右:赫拉、阿芙柔黛蒂,佘蒂絲
Clash of the Titans - Three goddess

電影裡沒有「北國仙女」,柏修斯的武裝,是宙斯命令他手下的女神送給他的:雅典娜(Athena)的隱身頭盔、阿芙柔黛蒂(Aphrodite)的寶劍、和天后赫拉(Hera)的盾牌。柏修斯沒有飛天靴,他的交通工具,是被他降服的飛馬皮葛色斯(Pegasus)。

安德柔美妲的戲份也顯著地增加,電影中把原本出自《一千零一日》的杜蘭朵公主(Turandot)招親故事移植過來,但在這裡,殘忍的不是公主安德柔美妲,因為她正受 Calibos 的法力控制,此舉乃是藉著猜謎招親的名義,徹底清除安德柔美妲的潛在追求者,是佘蒂絲和 Calibos 不允許別人得到安德柔美妲的計謀。

以毒攻毒

柏修斯斬傷 Calibos,解救了安德柔美妲,但震怒的佘蒂絲降下神諭,限期要把安德柔美妲獻給海怪 Kraken。柏修斯則必須在期限內想出辦法,以對抗 Kraken 的威脅。

↓ 柏修斯力戰 Calibos
Clash of the Titans - Perseus vs. Calibos
↓ 神聖婚姻
Clash of the Titans - Perseus and Andromeda

柏修斯出發去尋找冥府女巫(Stygian Witch),求得除去 Kraken 的方法,這三名女巫,等同於 Edith Hamilton 書中所說的「灰娘」(Graiae)。女巫告訴柏修斯,唯一的辦法是以毒攻毒,以泰坦擊泰坦——先取魅杜莎的頭,再化 Kraken 為石。

↓ 冥府女巫
Clash of the Titans - Stygian Witches
↓ 魅杜莎
Clash of the Titans - Medusa

結局當然是柏修斯一一完成使命,並娶得安德柔美妲為妻。

千面英雄的公式

這部電影,可說是緊密地依循著《千面英雄》書中的「公式」來推展故事(請見:「千面英雄 -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柏修斯的冒險旅程,是在他沒有防備時開始的,他原本只是躺在沙灘上,被佘蒂絲「乾坤大挪移」到新的陌生王國,之後他遇到救援者,一個年老的智者 Ammon,後得到宙斯諸神的幫助,受贈神妙兵器。他隱身至公主寢室,目睹了奇幻現象,之後他降服飛馬,直闖有如鯨魚之腹的沼澤之地,解救了公主,締結神聖婚姻。

但變化再生,他得再度踏進歷險門檻,取得能獲得最終救贖的萬靈丹(魅杜莎的頭),即時返回最終故事的起點,完成他的使命。

神話給了電影啟發,電影以神話觀點重塑神話,這種英雄故事,是大家百看不膩的。

hero adventure diagram Clash of the Titans - Burgess Meredith as Ammon 
↑ 電影創造了 Ammon 這個角色來當柏修斯身邊的智囊。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½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洛城法網》曾是我非常喜愛的影集,所以能看到 Harry Hamlin 的演出,就值得加分。本片的特效不怎麼樣,但劇情算是高潮迭起,主角在當時不算有名,但配角都是一時之選。

不過,一部 Ray Harryhausen 的電影而不讓人在視覺上有新的體驗,這也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了。

新作的演出陣容,感覺上不如這片舊作,特效縱能超越,但演出水準不知能否與本片齊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