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洛磯總裁麥葛瑞格(Keli McGregor)

quill mark

美國大聯盟(MLB)科羅拉多洛磯隊(Colorado Rockies)總裁麥葛瑞格(Keli McGregor),於 4 月 20 日晚忽然過世,年僅 48 歲。我是前兩天才知道這個消息,所能找到的國內媒體報導不多,以下是《蘋果日報》的報導:

48歲總裁猝死 落磯含悲轟國民

【謝岱穎╱綜合報導】48歲的落磯總裁麥葛瑞格(Keli McGregor),昨天被發現猝死在鹽湖城市區大美國(Grand America)飯店的房間內,但是他的球隊並沒有因此而失去鬥志,麥葛瑞格的高爾夫球友、落磯陣中老大哥希爾頓(Todd Helton),以2支安打帶動全隊敲出14支安打,終場以10比4敲昏國民。

麥葛瑞格在2001年還未滿40歲時就成為落磯總裁,1999年落磯簽下曹錦輝時,他已是球隊執行副總裁,警方初步判定他是自然死亡,沒有他殺嫌疑。
1993年落磯成立時,麥葛瑞格就已在管理階層,1997年上大聯盟之後就一直待在落磯的希爾頓,對麥葛瑞格的去世特別難過,他說:「我實在很難想像會有這事發生,這支球隊基本上都是他打造出來的。」

教頭難言 選手開火

落磯很爭氣,指標強打突洛維茲基(Troy Tulowitzki)在2局率先以陽春彈幫球隊開張,先發投手狄拉若薩(Jorge De La Rosa)不但拿勝投,還敲下3打點,教頭崔西(Jim Tracy)說:「實在是太突然了,賽前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跟選手提這件事,但我覺得,我們必須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才是給他(總裁)的榮耀。」

原文請見:2010年04月22日蘋果日報

洛磯隊的官網上,有「懷念麥葛瑞格」的專屬網頁:Remembering Keli McGregor,裡面有更多詳細的報導。

曾來台演講

剛說過,我找到的國內報導不多,但好像都沒人提到過他曾來過台灣,還接受過《職業棒球》雜誌專訪,印象中《民生報》也曾有大篇幅報導。他是在 2000 年 6 月 26 日,應邀參加由國立體育學院主辦的「二○○○年國際體育運動管理研討會」,他於會中針對職棒的經營作專題演說。

我還保有當年的《職業棒球》雜誌(第 220 期),以下節錄三段訪談的內容,都是關於他的經營理念。我想,這樣要比單純說個「R.I.P.」的悼念,要來得有意義。(註:以下,「本」是代表《職業棒球》雜誌,「麥」是代表 Keli McGregor。)

↓ 當年《職業棒球》雜誌的報導(翻攝)。 Professional Baseball Magazine

本:從剛才的談話之中,您對於「小孩」和「家庭」好像特別重視,是如此嗎?

麥:的確,棒球是一個可以全家參與的活動,家人在看球時可以有對話、交流,是共同的休閒。美式足球或是籃球,比賽有時間限制,球場上的節奏快,氣氛是擁擠、緊湊、熱烈的,而且票價較高,並不適合閤家參與。我們想在洛磯隊比賽中塑造的,是一種輕鬆、安全、舒適的環境,父母會放心帶著孩子來看球。而我們訂定各種價格的時候,也會特別考慮到家庭的負擔,像自從九五年我們搬到新落成的庫斯球場(Coors Field)後,我們每年票價的漲幅僅百分之四,是在所有新建球場中最低的,我們一直確保庫斯球場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球票,售價要低於十美元,讓舉家前往的球迷負擔得起。而球場食物、飲料的銷售也一樣,我們一直維持球場內的物價水準,在全體大聯盟球場的平均數值中段,不希望讓球迷覺得來到庫斯球場是件奢侈的事。


本:可否歸納一下庫斯球場成功的因素?

麥:
讓庫斯球場如此特別的原因很多,有一方面是得利於科羅拉多壯闊的山脈和丹佛美麗的夜景,這讓庫斯球場不僅只是一個看球的好地方,它還是體驗丹佛和科羅拉多的好所在。好的球場是球隊成功的一部分,若光有好比賽而沒有好球場,球迷可能來過一次就不再來了,好的球場幫助吸引新球迷,抓住老球迷。棒球好比是一幅圖畫,好的球場就像是為圖畫加上了美麗的圖框,更增添圖畫的價值。庫斯球場是一座專為棒球建造的球場,不像某些多功能的球場一樣,我們針對場地把座椅建得更貼近球場,讓球迷更親近比賽。總之,我們盡量讓這個球場與眾不同,採用不同的行銷方式,將重點放在周遭環境、親切服務、球場食物上,希望來球場的球迷能享受球場的一切。


本:您是運動員出身,這個背景讓您在經營決策的訂定上有何幫助?

麥:這個問題很好。以我運動員的經驗,和所受的教育、生活的背景,讓我能以球員的立場去思考事情,我能幫助工作人員抓住最佳的時機對事物做最妥善的處理,也常告訴他們,即使努力去做,但成果還是可能會有落差,這些都是我從運動員生涯中得到的體會。

我也告訴球團人員,球員長期比賽身心的疲累,往來奔波的勞頓之苦,壓力大,而且專注於球技提升,無暇理會行銷、經營狀況的心態。彼此間的體諒和了解,讓球團和球員的關係能和諧,在各項業務的推廣上,也都能夠順利執行。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