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調控網格 - Picture Control Grid

quill mark

我們可以修改現有的「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將修改後的結果儲存,供相機和 Capture NX 2 來使用,也可以用來分享,並套用到支援「照片調控」的不同型號相機上頭。

中性乎?標準乎?

我不久前才說,我越來越喜歡微調過的「中性」(Neutral)調控檔(請見:中性調控的小變化 - Neutral Picture Control)。但就在幾天前,在套用該調控檔(中性,亮度-1,對比、飽和 +1)後,我試著與亮度減 1 的「標準」(Standard)調控檔相互比較效果,發現套用在相片上時,這兩組所呈現出的影像,我完全看不出差異。

那麼,我那麼麻煩地以中性調控,再於對比和飽和度加上 1 的微調值,是不是就等於不做任何變化的標準調控檔呢?所以,搞了老半天,我用的其實就只是亮度減 1 的標準調控檔?

於是,我開始找尋答案。在 D90 說明書的第 109 頁,提到了如何選擇並修改「照片調控」,其中提到了一個「照片調控網格」(The Picture Control Grid),並寫說:「……該網格顯示所選照片調控相對於其他照片調控的對比度和飽和度……」

所以,微調過的「照片調控」,其對比和飽和度都可以在該網格上看出。那如果經過微調過後的調控檔,在網格上所顯示的位置和另一組一模一樣,那是不是代表這兩組設定所呈現出的影像是相同的呢?

微調值與網格圖

我先要做的,是從現有的網格裡,記錄下每一個微調值變化後所在的位置,再來比較其相互關係。

照片調控網格,是長成這幅德行的:
Picture Control

其中,橫座標是飽合度(Saturation),縱座標是對比度(Contrast)。而網格裡的 S 代表標準,N 代表中性,L 代表風景,V 代表鮮豔。可看出,每個調控檔的預設位置都不一樣。

Nikon 的「照片調控」可讓使用者微調這些預設值,對比度和飽合度,都可以從預設值中各加減 3 格微調值;但這正、負 3 微調值,在網格上並不是定量對應成一格,而是不規則的。

標準、中性與鮮豔

根據我實地記錄,以「標準」(S)來說,預設飽和度 +1,在網格上是向右移 2 格,+2 則再移 2 格,但 +3 時只是再移 1 格而已;而像對比度,預設值 -2 和 -3,在網格上的位置都一樣。我記錄下來的結果如下圖:
Picture Control_Standard

同樣的方式,我也記錄下的「中性」(N)微調網格如下:
Picture Control_Neutral

上面「中性」的網格,請注意對比預設(0)和 -1 時,在圖上的位置並沒有差異,要從 -2 起,才降下一格。

而鮮豔(V)的網格如下:Picture Control_Vivid 

從上面的網格圖看來,若是將「標準」的對比和飽和都 -1,「應該」就等於「中性」,但我還沒這樣嘗試過。而「中性」對比 +1,也該等同於「標準」飽和 -1?

我自己的經驗,「中性」亮度 -1,而對比、飽和各 +1,和「標準」亮度 -1,對比飽合都不變,其效果幾乎是一樣的,但從網格來看,這樣並不會完全相等……

白忙一場!#$%^&*()_+

從網格上還可得出,若是「鮮豔」的飽和度 -2,應該和「中性」的飽和度一樣了,而若「中性」的對比 +2 或 +3,理應得到和鮮豔飽和度 -2 很接近的影像?而鮮豔飽和度 -2,不就是大大有名的「黑麵人像調控」嗎?但經過我實地套用,情形並不是如此!

這個「照片調控網格」,只有呈現對比度和飽和度的相對關係,而亮度(Brightness)、色相(Hue)和銳利度(Sharpness)的差異則顯現不出來。因此,即便是在網格上的位置相同,但其效果仍有可能不一樣……

今晚忙了幾個小時,卻只得到三張網格圖,心中的疑問並沒有解開。想搞懂「照片調控」,還真不是簡單的事呢!




3 意見:

楊禕樊 提到...

Fafner大對於相機裡的設定真是好奇心十足阿,也是因為有您的這樣努力不捨地尋求解答,我才有一篇又一篇的好文可以看,再次感謝Fafner大的分享。

回到正題,小弟最近有使用過01網站上所分享的s5Pro的調控檔。小弟使用此調控檔跟D90內建的調控檔做結合後,發現效果挺不錯的。小弟目前是使用"中性+S5Pro"、"人像+S5Pro"合成的調控檔。發現這樣做後,對比較為明顯,比原本D90內建的調控檔更好一點。Fafner大有機會可以試看看唷。^^"

Fafner 提到...

對啊,我就是好奇心十足!
我個人的經驗,所謂的 S5Pro曲線,是以前「相片最佳化」設定裡的「色調補償曲線」,在現在的調控檔中,這種曲線只影響對比和亮度,對成像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顯著。光就顏色來說,飽和度和色相的調整,對色調的影響反而比較關鍵。
您說的中性或人像+S5Pro曲線,我以前有試過了,我還試過「黑麵人像」+ S5Pro 曲線,為的就是保留黑麵調控「白裡透紅」的色調,但這種嘗試,我覺得不算成功,最後還都是用回原版的黑麵。
其實顏色的感覺很主觀,自己喜歡就好啦!

楊禕樊 提到...

XD,果然是具有研究精神的Fafner大。原來早對此做過實驗了。也感謝大Fafner大的提點,讓我瞭解了S5Pro曲線是做了什麼事。雖說顏色很主觀,可是在保留原始樣貌跟對比不夠卻還是有衝突,小弟目前也還在努力中,也要謝謝您的持續努力,我們才有這樣的好文可以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