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投手 - The Rookie (2002)

quill mark

好,我們有過《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之後,按台灣片商取名的邏輯,一定會有《心靈投手》的出現。

得獎的是…… 2002 年上映,描寫大聯盟「菜鳥」投手 Jim Morris 真實故事的電影 "The Rookie"!

The Rookie (2002)

The Rookie - DVDcoverUser Rating: 6.9/10 
Director: John Lee Hancock
Writer: Mike Rich (written by)
Cast:
Dennis Quaid... Jimmy Morris
Rachel Griffiths... Lorri Morris
Jay Hernandez... Joaquin 'Wack' Campos
Beth Grant... Olline
Angus T. Jones... Hunter Morris
Brian Cox... Jim Morris Sr.
Rick Gonzalez... Rudy Bonilla
Chad Lindberg... Joe David West
Angelo Spizzirri... Joel De La Garza
Royce D. Applegate... Henry
Russell Richardson... Brooks
Raynor Scheine... Frank
David Blackwell... Cal
Blue Deckert... Baseball Scout Dave Patterson
Danny Kamin... Durham Manager Mac

我個人覺得,本片的「野心」稍大了點,導演想將傳說、宗教、父子關係、夢想追逐、弱隊翻身、小聯盟生活、中年菜鳥等等,這些過去棒球電影中最受歡迎的主題,全部熔於一爐而冶,這等於是把《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少棒闖天下》(The Bad News Bears)、《百萬金臂》(Bull Durham)、《天生好手》」(The Natural)等片的精華,串接成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其結果,是每一個主題都有著意猶未盡的遺憾。

夢想的守護者

電影是從二十世紀初,德州當地的一則傳說開始。一個夢想者,兩個支持夢想的修女,一群打著棒球的掘井工,圍繞著一段關於聖麗塔(Saint Rita, Rita of Cascia)的傳說,以及她所庇佑的「不可能夢想」、和「沒有希望的奮戰」。

之後,我們看到了主角 Jim Morris 的童年,他懷抱著對棒球的一股熱情,但他的父親卻是對他的夢想嗤之以鼻、漠不關心的。父子間僵化的關係,兩代間的代溝,現實與夢想的衝突,在這裡埋下伏筆。

劇情直接跳到擔任高中化學老師的 Jim Morris,他的職棒經歷,是從幾段對話中帶出。他和他老婆的關係,並沒有多加描述,看起來,好像是學校的同事。

讓球隊脫胎換骨

Jim Morris 除了教書外,還擔任棒球校隊的教練;但這支棒球隊,球員少,比賽的場地也差,戰績更是慘。Jim Morris 為了激勵球員,在賽後精神講話,他要他的球員們要有目標,要向目標勇往邁進,卻被球員們吐槽,說他自己也是一樣。於是,Jim Morris 和球員們做了約定(魔鬼契約?),若球隊能贏得區冠軍,打進州冠軍賽,那他就得參加職業球隊的測試。

The Rookie - Poster接下來,我們看到球隊有了目標,開始創造奇蹟。依照慣例,他們在高潮迭起的冠軍戰中擊敗了對手,因此,輪到 Jim Morris 必須要兌現承諾了。

Jim Morris 沒料到,他的球竟比他年輕時投得還要更快,測驗場上他一連十二顆 98 哩的快速球,為他開啟了棒球的第二春。

但此時的他,除了過去滿手臂的傷痛史外,他還有著一大家子要養,他該放棄現有安定的教職,和嗷嗷待哺的三個小孩,冒著再受傷的風險,只為了一個曾經挑戰失敗的夢想嗎?

冒險的課題

這個難題,就是整部電影所要觸及的核心。我們要做一個安於現況的踏實者,還是要做一個甘冒大風險的夢想家?當夢想的距離,只差最後最關鍵的一步,你要勇敢地跨出去,還是安穩地退開?

如果是十拿九穩的機會,那根本就不會有迷惘,不需要去考慮;就是因為機會渺茫,勝算極小,這才需要一顆勇敢而堅定的決心,才有能力去做孤注一擲!

這世界,因為有了不計代價的夢想者,社會才能進步,我們凡人才有活下去的勇氣和希望。但也因為有著更多只求安穩的務實者,這個社會才得以維繫,成果才得以保持。

Jim Morris 在抉擇的過程中,父子人生觀的衝突再現,他的熱情被潑了冷水,但在老婆的鼓勵之下,他仍是決定放手一搏。

不可能的夢

電影的後半部,就是 Jim Morris 在小聯盟的奮鬥。小聯盟的薪水,是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更別說是要供養家鄉的妻兒。不過,我搞不太清楚,Morris 的老婆是專職的主婦,還是他在校的同事?在電影中,Jim Morris 在小聯盟窩了三個月,家庭的生活馬上就出現困境,不知是真實情況,還是電影為突顯 Morris 處境艱困所營造的效果。

Jim Morris 熬了三個月,在九月份大聯盟球隊名單擴編至四十人時,被徵召上到大聯盟,不過這一點,電影並沒有強調。電影將重點放在 Jim Morris 於家鄉的大聯盟初登板,他擔任教練球隊的球員,號召鄉親一同到阿靈頓球場(Ballpark in Arlington)為教練加油。在比賽中,Jim Morris 救援登場,三振掉所面對的打者,得到鄉親們英雄式的歡迎。

電影最後,又連結到開場時那個「不可能的夢」的守護者 Saint Rita 傳說。夢想在片中是一種宗教,夢想的守護者,庇佑著每一個懷抱夢想、並勇於追逐夢想的人——只要你敢去夢。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我喜歡導演在本片中的「真實」,也喜歡他在片中所投注的野心。雖然我覺得,他若能捨棄掉一點素材,例如 Morris 的童年,會讓全片的節奏快一些,焦距也容易集中。

Dennis Quaid 不算是演技派,本片的演出也還恰如其分。在所有運動項目中,投手是最難演的,因為投球時所需要的肢體柔軟度和協調性極高,而投球動作的流暢性,和球出手的速度,也都不是非投手出身的演員模仿得來的,Dennis Quaid 顯然下過一番苦功,加上導演運鏡的手法,讓他的投球演出還頗具說服力。

我還喜歡飾演 Jim Morris 兒子的小演員,他真的非常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