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球季 - The Final Season

quill mark

這部片子,光看劇情簡介和演出陣容,就已經讓我很熱血了!

本片由真人真事所改編,故事發生在一個人口只有幾百人的小鎮,小鎮唯一的驕傲,是擁有一支戰績輝煌的高中棒球隊。但因為預算不足,這所小鎮高中下一年就要被併入鄰近中學,於是,這支代表小鎮光榮歷史的校隊,要為這個即將不存在的學校,奮戰最後一個球季。

好多熟面孔

本片執導的是 David M. Evans,他先是以電影編劇而聞名,最有名的作品,當屬《沙地傳奇》(The Sandlot)系列,而他另外還寫過一部《王牌猩手》(Ed)的棒球電影(由《六人行》的主角之一 Matt LeBlanc 主演)。"Ed" 不是什麼好片,但《沙地傳奇》,卻是公認繼《少棒闖天下》(The Bad News Bears )後的最佳孩童棒球電影。

對我來說,演員也有許多熟面孔。西恩艾斯汀(Sean Astin),他最著名的角色,是《魔戒》系列中的 Sam,但我最喜歡他的,是他在美式足球勵志片《豪情好傢伙》(Rudy)當中的演出;瑞秋萊寇克(Rachael Leigh Cook),我只看過他主演的《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本片的她當然成熟多了;Michael Angarano 原是童星,他演出的 "Little Secrets" 是我還蠻喜歡的小品;James Gammon,就是《大聯盟》(Major League)電影裡的那個總教頭……

The Final Season (2007)

The Final Season - PosterUser Rating: 6.5/10
Director: David M. Evans
Writers: Art D'Alessandro (story) & James Grayford (screenplay)
Cast:
Sean Astin... Kent Stock
Jesse Henecke... Principal Halbestrom
Powers Boothe... Jim Van Scoyoc
Owen Patchen Evans... Owen - The Batboy
Brett Claywell... Patrick Iverson
Nick Livingston... Kevin Stewart
Roscoe Myrick... Sammy Wilson
Alexander Roos... Steve Myers
Jonathon Stoner... Jason Steffen
Christopher Cyronek... Brett Griffin
Rob Schemmel... Gerry Spitz
Chris Olsen... Eddie Fitz
Ric Swann... KZIA Radio Announcer
Preston Boothe... Brent Fitz
Marshall Bell... Harvey Makepeace
Lucinda Jenney... Sheryl 'Chic' Van Scoyoc
Michael Angarano... Mitch Akers
Tom Arnold... Burt Akers
Mark Yuhasz... Young Farmer
Kim Grimaldi... Mrs. Stewart
Dayton Callie... Mr. Stewart
Cheryl Moon Thomason... Millie
Bob Glass... Lou
James Gammon... Jared Akers
Rachael Leigh Cook... Polly Hudson

Sean Astin 是童星起家,他敦厚的外貌、短小的身材,讓他在演出不起眼或被小看的角色時,特別有說服力。在本片中,他飾演的 Kent Stock 也正好是這一類型的角色。

傳奇教練

電影一開始,是 Kent Stock 在說服自己任教高中的校長,讓他有機會到另一所高中去擔任棒球隊的助理教練。當時已是 Kent 任教的最後兩個月,因為學期結束之後,他就要到聖路易的銀行工作。

校長覺得這個要求很奇怪,但 Kent 特別強調,那是諾威(Norway)高中!那是在 Jim Van Scoyoc 之下當助理教練!

Kent Stock 是高中女子排球教練,而 Jim Van Scoyoc 是愛荷華州的傳奇棒球教練,在他的帶領之下,小鎮諾威的高中棒球隊,從 1972 至 1989 年間,拿下了 11 座州冠軍獎盃,當時正要朝第 12 個冠軍邁進。Kent Stock 在 1990 年球季中加入,對他來說,這是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雖然他並不打算要在這方面發展。

Jim Van Scoyoc

諾威的第 12 座冠軍盃順利入袋,但傳聞多時的學校合併計畫,卻在此時要付諸實行,劇中 Jim Van Scoyoc 的立場鮮明,他的太太也是激進的反對者,他們號召鎮民,發起連署、請願活動。

菜鳥教練

一手主導合併案的校方委員會主席,認為阻力會如此龐大,全因為棒球校隊的戰績輝煌,若是球隊在最後一個球季的表現令人失望,那屆時反對的聲浪就會減小,或不具任何影響力。

因此委員會不再與教練 Jim Van Scoyoc 續約,改聘原先的助理教練 Kent Stock 掌兵符。他們認定,在多名高年級主力離隊後,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教練,不可能將新球隊調教成一支強勁的隊伍,鎮民將會以這支球隊為恥,不會再反對併校。

Jim Van Scoyoc and Kent Stock

新教練 Kent Stock,鎮民對他沒有信心,球員們對他的能耐也不看好。這個只有女子排球隊教練經歷的棒球教練,得先用實力贏得球員們的尊重。

Kent Stock 在大學時代是棒球校隊,還曾是所屬聯盟的明星球員,他在第一次練球時,就把隊上王牌投手的球轟出全壘打牆外,以此來服眾;後來他善用他任助理教練時期,從 Jim Van Scoyoc 身上所學得的教球經驗,漸漸地把球隊帶往正確的方向。

光榮的句點

球隊一步一步地向目標邁進。終於,他們打到了州冠軍賽,對手所派出的先發投手,是已經引起大聯盟球探高度興趣的速球王,在這位潛力新人的發盟後,他們球隊還沒有輸過任何一場球。

冠軍賽前,諾威高中雖是衛冕隊,卻不被看好,在強投壓制之下,他們完全碰不到球,一路處於落後。但由於球隊的基本動作好,他們的防守能力強,因此分數沒有被拉開,終於在最後一局把比數追平,進而在延長賽中擊敗強敵而封王。

這最後一個球季,就以冠軍劃上句點。一個小鎮的驕傲,一支球隊的傳奇,就這樣光榮地走進了歷史。

Kent Stock and Polly Hudson

可惜……

很可惜的,這麼一個好題材,卻沒有變成一部好電影。本片的結構鬆散,劇情又開了許多支線,而這些支線沒有一個交待得清楚,或發揮出該有的效果。

塞了一個女主角 Rachael Leigh Cook 進來,讓 Kent Stock 在工作之餘可以談談戀愛,中和一下劇中的陽剛之氣,但是女主角的定位不明,轉變也太快,終究只是花瓶的角色。

另一位叛逆少年 Mitch Akers,也同樣幫他安插一段戀情,而這一段更是莫名其妙。事實上,整段 Mitch 的故事都很牽強,片中安排這麼一個來自城市的少年,應該是想拿來用做對照之用,讓小鎮的淳樸、善良,能讓他從自顧自的叛逆,轉化為負責任、重團隊的棒球員。但是,在這一個以最後球季為主軸的故事當中,根本沒有足夠的篇幅來處理他那複雜的家庭關係,他事事反叛的抗拒心態,也來不及用漸進的方式來轉化。於是,讓他戀愛,讓愛情來發揮那神奇的力量吧!

落差頗大……

在冠軍賽前唱國歌的小女生,還有抱病觀戰的球員父親兼校隊司機,這些該交待的劇情,不知是被剪掉了,還是根本就沒有編進去。我們看著司機把校車開進田裡,我們聽了不知名的小女生唱完整段美國國歌,但我們完全不了解前因後果,原本已經被切成許多片段的劇情,更顯得支離破碎。

最後,因為電影強調是真實故事改編,因此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改編」的程度還蠻大的。球員大多是虛構,那個球快到碰不到的強投,也不是真的;教練 Jim Van Scoyoc 離隊的原因,可能也是戲劇效果下的產物。反而抱病觀戰的球員之父,以及那兩出局、兩好球後戲劇性十足的逆轉冠軍戰,這些都是真有其事。

我必須說,這部電影和我的期待,落差頗大……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½
演員: ★★★½

 

光是剛開始 Kent 和校長的那一段交談,就讓我看了三、四次,才勉強知道那大概是怎麼一回事——本片導演說故事的功力,真的有待加強,好在那著名的《沙地傳奇》,他只是編劇而不是導演,不然我們就少了一部經典的棒球電影了。

演員表現倒是挑不出什麼大毛病,Sean Astin 不算出色,其他配角也都普普通通,穿起套裝的 Rachael Leigh Cook,展現出她比較成熟的一面,但感覺還是有點像在扮家家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