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妖除怪的柏修斯 - Perseus

quill mark

上周美國票房奪冠的電影,是《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請見:超世紀封神榜 - Clash of the Titans (2010)愛歐與柏修斯的超世紀之戀 - Io and Perseus

等等,這部片我好幾年前就看過了啊……原來,這又是一部老片重拍,根據的是 1981 年的《諸神恩仇錄》(Clash of the Titans,請見:諸神恩仇錄 - Clash of the Titans)。這兩片所演的,都是希臘神話中,大英雄柏修斯(Perseus)的冒險故事。

大英雄的冒險故事

在志文出版社所出版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譯自 Edith Hamilton 的 "Mythology")中,柏修斯的故事是放在〈第三部分:特洛伊戰爭之前的大英雄〉這一章的第一個,從 172 頁至 181 頁。

以下是書本故事的濃縮改寫。譯名部分,請對照我之前整理過的:Mythology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譯名對照 (總清單),我在名字上都有加上 Wikipedia 的連結,想更深入了解該人物及其故事,可以連過去好好研究。


阿克里修斯(Acrisius)是阿哥斯城(Argos)的國王,他聽信祭司之言,認為他將來會被女兒達妮(Danae)所生的兒子給殺死,因此他將達妮關在地底的銅屋裡,並派人小心看守。

但美麗的達妮,仍是無法免除天神宙斯(Zeus)的臨幸。宙斯化成黃金雨,落進了達妮的銅屋,不久達妮生下了小男孩柏修斯。

英雄的成長

憤怒的阿克里修斯知道了,害怕殺害自己的女兒和孫子會遭天譴,於是將達妮母子裝進箱子裡,帶到海邊將其丟棄,以逃避親下毒手的罪過。

達妮母子後來被漁夫迪克提士(Dictys)救起,並收留、照顧她們。

↓ 達妮(Danaë, after Waterhouse),原畫遭竊,此為仿 J. W. Waterhouse 原畫的複製畫 。 Danaë, after Waterhouse

待柏修斯長大,他們寄居島嶼的國王波利德克特士(Polydectes),覬覦達妮的美色,卻又不想當柏修斯的老爹,於是設計要加害柏修斯,柏修斯在受激之下落入圈套,答應要去斬下蛇髮女妖魅杜莎(Medusa)的頭來獻給國王。這魅杜莎是三女妖之一,她有神奇的魔力,只要看到了她,馬上就會變成石頭。

The Arming of Perseus柏修斯出發冒險,「使神」荷米斯(Hermes)前來幫忙,他指點柏修斯,要先去找「灰娘」(Graiae)問路,再去尋找北國仙女求寶物,如此方能迎戰魅杜莎。

荷米斯還賜給柏修斯一把寶劍,可以穿透魅杜莎的鱗片;而雅典娜(Athena)女神則送上她亮晶晶的盾牌,這面盾牌可以當成鏡子,如此一來,不須直視魅杜莎就能向她攻擊。

全幅武裝出擊

那「灰娘」是三個老女人,體型像天鵝,頭卻像人類,有翅膀,卻也有手有腳。這三人共用一隻眼睛,柏修斯則趁她們傳遞眼睛時將其搶了過來,並以此要脅,問到了前往北國海波柏利亞(Hyperborean)的路。

柏修斯到了北國,當地的仙女們又送了三樣寶物給他:有翅膀的涼鞋、能隨意變大縮小的寶囊、能隱身的仙帽。(右圖:The Arming of Perseus, Edward Burne-Jones

Perseus and Andromeda柏修斯穿戴好這些寶物,直闖魅杜莎的巢穴。他的涼鞋讓他飛到三女妖上空,看著雅典娜的盾牌,對準魅杜莎的脖子,揮動荷米斯的寶劍,一刀就把魅杜莎的頭給砍了下來!

力斬蛇怪,英雄救美

砍下魅杜莎的頭後,柏修斯用任意囊將頭顱收納起來,戴上隱身帽躲避另兩名女妖的追殺,如此揚長而去。

柏修斯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名美麗少女被綁在海邊的岩石上,正要成為大蛇怪的美食。他立即出手斬殺蛇怪,解救了那名少女。

原來那少女名叫安德柔美妲(Andromeda),她的父親是西佛士(Cepheus)國王,因國境內有蛇怪出沒吞食百姓,故求神問卜,尋求消災解厄之道,而神諭卻說,非要獻上安德柔美妲方可弭禍。(左圖:Perseus and Andromeda, Frederic Leighton

誅除惡王,完美結局

柏修斯與安德柔美妲就在當地成婚,而當他凱旋回國後,在波利德克特士的殿上獻出魅杜莎的頭,波利德克特士與滿朝奸臣就全變成了石頭。

之後,柏修斯參加一項運動會,在擲鐵餅時不小心擲歪了,鐵餅飛進觀眾席,把做客的阿克里修斯砸死,應驗了神諭。

從此,柏修斯和嬌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柏修斯透過反射,向愛妻展示魅杜莎的頭(The Baleful Head, Edward Burne-Jones
The Baleful Head, Edward Burne-Jon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