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歷險記 -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4)

quill mark

這次講的四段故事,出自 Howard Pyle 的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從 "Little John Turns Barefoot Friar" 到 "The Chase of Robin Hood"。


16. Little John Turns Barefoot Friar (小約翰變身行腳僧)

冬去春來,森林裡的好漢在樹下閒話,塔克修士唱著好聽的歌曲,訴說著修士四處雲遊的見聞。羅賓漢忽然問小約翰:「如果不是在森林裡,那你會想要當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是……

小約翰說,他想要當塔克修士唱的那個雲遊四方的行腳僧;而當小約翰反問羅賓漢時,羅賓漢說,他覺得乞丐的生活比較快樂。

Little John in the guise of a Friar stops three Lasses於是,兩人決定外出冒險。小約翰從庫房裡找出了一件修士袍,但是他身材太高大,穿起來袍子像是懸在半空中似的,引起眾人哈哈大笑。 庫房裡沒有乞丐裝,所以羅賓漢說,他將向遇到的第一個乞丐買衣服穿。

就這樣,羅賓漢和小約翰開始了他們的一日冒險:羅賓漢往甘斯波若(Gainsborough)方向走,而小約翰則朝布萊思(Blyth)而去。

賣雞蛋的美少女

小約翰在路上,先遇到了三位美麗的少女,她們每人手中都提著一籃雞蛋,正要走到市場上去販賣。小約翰說他能幫忙提蛋,但少女們說,他只有一雙手,是沒辦法提三籃雞蛋的。

小約翰說:「看我的!」他拿過一籃雞蛋,將籃子的把手綁上他脖子的念珠串,再往後一繞,像是小販背負貨物一樣地,將籃子掛在身後。他把手上的棍子交給其中一位少女,然後兩手各提起一籃雞蛋。

「看,這不就成了!」小約翰得意地說。

有了小約翰當苦力,三位少女樂得輕鬆,到了目的地,少女們依依不捨地和小約翰吻別,他們幽幽歎道:「這麼好的男人,只可惜是個修士……」

胖、瘦兩修士

小約翰覺得口喝,就找了一家酒館坐下,和販夫走卒們一同飲酒、歡唱。後來,酒館來了兩個一胖一瘦的修士,他們一看到小約翰這個衣著不合身的修士,竟和一些俗人們唱著瀆神的歌曲,表情顯得非常不屑,他們要小約翰別再唱了,但小約翰不理他們,於是這兩位修士就牽起了馬,準備離開。

小約翰奪過了馬韁,要求與他們一起同行,胖、瘦修士找了一堆理由推脫不成,只好任由小約翰跟著。兩人騎著馬,在大路上一左一右離得老遠,讓小約翰一人在中間走著。他們想甩掉小約翰,於是讓馬兒加速而行,沒想到小約翰健步如飛,也跟著馬兒的步伐,不曾落後;後來騎馬的修士,受不了馬兒快跑時的顛簸,這才停了下來。

一毛不拔的神職人員

胖、瘦修士說,他們還有要事要辦,希望和小約翰就此分手。小約翰說,他身上一毛錢也沒有,請兩位修士能施捨個幾先令,讓他買點麵包裹腹,當成是做善事。修士們說,他們的錢袋也是空的,沒辦法給他錢。

Little John journeys in Holy Company

小約翰說,你們敢以聖主之名起誓,說你們真的沒錢可以行善嗎?胖瘦修士照做了。

小約翰又說,他相信聖登士丹(Saint Dunstan)是不會遺棄他這個辛苦、虔誠的傳教士,他拉著胖瘦修士一同祈禱,祈求聖登士丹能恩賜他金錢。

小約翰跪地禱告:「聖登士丹在上,請恩賜予我足夠的錢財,讓我能以你神聖的名號行善。也請您賞賜這兩位貧窮的教友每人十先令,讓他們進城前不致衣食匱乏。」

「怎麼樣?有錢了嗎?」小約翰問。胖瘦修士摸摸他們的錢袋,搖了搖頭。

「一定是我們祈禱得不夠虔誠!」小約翰又帶著他們祈禱一次。但胖瘦修士摸了錢袋,仍是搖頭。

聖登士丹顯靈!

小約翰掏出自己的錢袋往地下一倒,倒出了四枚金幣。

「你們看!聖登士丹顯靈了!」

接著小約翰搶過瘦修士的錢袋說:「可能袋子裡有什麼暗袋,我幫你檢查看看!」

小約翰伸手入袋,一共摸出了一百一十鎊金幣!

「我就知道一定是你漏看了!」小約翰把胖修士的錢袋也奪了過來,袋中也有七十鎊金幣!

小約翰交給胖、瘦修士一人一枚金幣,說:「你們剛才對天起過誓,說你們的錢袋空空如也。而我要求聖登士丹給你們十先令,所以多出來的錢,一定是聖登士丹給我,要我行善用的!」

小約翰將剩下的錢全收入自己的錢袋,告別兩位修士而去。


17. Robin Hood Turns Beggar (羅賓漢化身乞丐)

羅賓漢先得找個乞丐買衣服,他順利地換得乞丐裝,但他也發現,乞丐還蠻有錢的。

接下來他在山谷下,遇到了四名乞丐。這四名乞丐,胸前都掛了一個牌子,第一個乞丐掛著的是「我眼盲」, 第二個是「我耳聾」,第三個「我喑啞」,第四個則是「我腿瘸」。而這四丐,正愉快地享用他們的餐點。

能聽、能看、能說,也能行

但是,耳聾的那人是第一個聽到羅賓漢走近的,他說:「我聽到有人走過來。」

眼盲的是第一個看到羅賓漢的,他說:「來人看似是個正直的好人。」

喑啞的是第一個出聲招呼的,他有著如歌唱般的美聲:「歡迎你,兄弟,一起來吃點東西吧!」

腿瘸的則把他的假腿拆掉,伸長了他的一雙好腿,靈活地移動開來,讓出一個位置讓羅賓漢坐下。

四個人招呼著羅賓漢,他們問羅賓漢打哪兒來?羅賓漢說他昨晚在雪伍德森林過夜,其中一名乞丐說,要是他才不敢呢,若是被羅賓漢看到他們身上所帶著的錢,他們可就慘了!

羅賓漢問:「是什麼錢呢?」

「就是幫主要我們帶到林肯鎮,要交給……」這個乞丐話沒說完,就被另一個乞丐制止,接著他們問羅賓漢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不是丐幫的

Merry Robin Clad as a Beggar Stops the Corn Engrosser by the Cross nigh Ollerton當羅賓漢回答以後,這四人忽然全站了起來。「原來你不是我們的人!」他們這麼說,並向羅賓漢進攻。

羅賓漢將他們一一打倒,取下他們的錢袋一瞧,每個袋子裡都有五十鎊金幣!

「我聽說丐幫很有錢,」羅賓說自言自語地說。「但沒料到竟有錢到這種地步!」

他對著四丐說:「我讓你們眼不盲、耳不聾、口不啞、腿不瘸。施了這麼多神蹟,那這筆錢我就收下了。」

羅賓漢後來在路上,看到一個騎著瘦馬的瘦子,他的臉又乾又癟,分不清是三十歲,還是六十歲。

羅賓漢記得他,他是附近的穀物大盤商,專門大量收購糧食,然後屯積居奇、低買高賣,讓窮困的民眾飽受剝削之苦。

羅賓漢攔住了路,對這大盤商說:「請可憐可憐我這個乞丐,賞我點錢買片麵包充飢吧!」

這商人先是痛罵乞丐,攔路要錢,無法無天,威脅要報官究辦;後又說,他也是孑然一身,就算是被羅賓漢攔下,羅賓漢也絕對無法從他身上搜出半毛錢!

我是這樣逃避羅賓漢的……

羅賓漢湊上前去,附耳說:「你看看我這身破衣服之下……」他拉開了衣服,露出那裝了兩百鎊金幣的錢袋,「我其實是有錢人,我就是為了逃避羅賓漢的打劫,才扮成這幅乞丐的模樣。」

這商人笑了,於是他們兩人相伴而行,到了晚上,商人才得意地對羅賓漢說:「你假扮乞丐這招根本就沒用,要像我這樣……」他脫下了鞋子,那是一雙特大號的鞋。

「其實我帶的錢,數目跟你差不多,但是我把錢藏在鞋子底的暗格裡。不這樣,怎能削過羅賓漢那隻老狐狸?」

羅賓漢聞言大笑,笑聲響徹雲霄。商人急忙要他小聲一點,而羅賓漢則悄聲對他說:「那你知道這附近的人都叫我什麼嗎?大家都叫我羅賓漢!」


18.  Robin Hood Shoots Before Queen Eleanor (羅賓漢於艾琳諾皇后前比箭)

艾琳諾皇后的侍衛,是一個十六歲的大男生,名叫理查.帕汀頓(Richard Partington),他日以繼夜地趕路,這一天,他經過藍豬客棧,客棧老闆請他入坐,奉上一杯淡啤酒。

Young Richard Partington Cometh to Seek Merry Robin Hood

帕汀頓舉杯,遙敬皇后,還有他正尋找的人——羅賓漢。

沒多久,帕汀頓就被帶到雪伍德森林裡,他對羅賓漢說,亨利二世國王將舉行盛大的射箭比賽,而艾琳諾皇后希望羅賓漢能夠參賽,帕汀頓並帶來皇后的黃金指環作為信物,她保證羅賓漢決不會被逮捕或拘留。

即刻趕往倫敦

離比賽只剩四天,所以他們要即刻趕路,前往倫敦。羅賓漢挑選三人與他同行,他們是小約翰,他的左右手;威爾.史卡列特,他的姪子;艾倫.戴爾,他的吟遊詩人。羅賓漢還指派威爾.史圖特利,在他不在時當家。

Allan a Dale Singeth before Our Good Queen Eleanor一行人到了倫敦,艾琳諾皇后熱列地招待他們。皇后和宮女們,聽著羅賓漢等人講述的冒險故事,再聽艾倫.戴爾用美妙的歌聲,唱出動聽的歌曲。

射箭大賽開始,皇后和國王打賭,說她知道有三名射箭高手,可以勝過國王手下最厲害的射手。

沒有人知道這三名高手是打哪來,更沒人知道他們的能耐——除了站在國王身後的赫瑞福德主教以外。羅賓漢報名字的時候,是以他出身地洛克斯里為名(Locksley),但赫瑞福德主教,一輩子也忘不了羅賓漢,還有他的森林野宴。

獅子的怒吼

參賽的射手共有八百名,但是沒有人的技巧,能勝過皇后帶來的三名高手。比賽結束,國王的護衛和參賽的射手,都圍著獲勝的三人給與他們祝賀,此時有一個衛士低聲對羅賓漢說:「理查.帕汀頓要我轉達某位女士的訊息:『獅子正怒吼,小心項上人頭!』」

羅賓漢知道,這是指國王生氣了,要他們趕快逃命。羅賓漢與三名同伴即刻以洶湧的人潮做掩護,火速離開射箭場,逃離倫敦,向北方奔馳而去。


19. The Chase of Robin Hood (追捕羅賓漢)

四人馬不停蹄地趕路,到了晚上,他們進到一間客棧休息、用餐。

才剛吃沒多久,理查.帕汀頓就趕來了,他對羅賓漢說:「赫瑞福德主教在國王面前說了你的壞話,國王在射箭場上時就要逮補你們,但你們先走了一步。現在國王派出一千名士兵前來追拿你們,而且是由赫瑞福德主教帶隊,他發誓要親自把你送上絞刑台!皇后派我來警告你。」

兵分兩路逃亡

羅賓漢謝謝帕汀頓帶來的消息。他決定與小約翰等三人分開逃跑,他讓客棧主人以為他們要前往聖亞本斯(St. Albans),而他們卻另走別路。

Stout Robin Hath a Narrow Escape小約翰、威爾.史卡列特和艾倫.戴爾三人,在八天後抵達雪伍德森林,他們並沒有遭遇到國王的人馬。

但羅賓漢就沒那麼幸運了。當赫瑞福德在聖亞本斯撲了個空後,他命令國王的人馬,封鎖了每一條回雪伍德森林的路,而且諾丁漢郡長也加入了搜捕行列;在小約翰等人安全回到森林之際,羅賓漢仍在封鎖範圍之外。

這一天,羅賓漢在溪邊喝水,忽聽到箭聲朝他接近,他連忙翻身躲開,涉水渡河,而更多弓箭接連朝他射來,有一箭已經射中他了,但被他身上的護甲擋掉。他看到有七個人在追捕他,還好他靠著他對地形的熟識,好不容易才將他們甩開。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

但才剛走出叢林,他就看到山丘上,另一隊國王人馬正在搜索他。他即刻退回樹叢之中,這時,小路上有個鞋匠經過,他與鞋匠達成交易,互換彼此的衣服。

羅賓漢又累又倦,又遇上暴雨,他冒險投宿旅店。在通舖上休息一晚後,第二天一早,他偷換上隔壁床客人的修士袍,離開客棧。

前有郡長的人馬,後有國王的追兵,而且他們已經知道羅賓漢擅於變裝易容,搜查得更是嚴密。羅賓漢正愁走投無路,還好這時遇上了李氏城的理查爵士。理查爵士帶著羅賓漢回到他的城堡裡,讓他扮成隨從,再帶著他前往倫敦,請求艾琳諾皇后給予保護。

在艾琳諾皇后的力保之下,國王的怒氣暫消。皇后帶來國王的侍衛長愛德華.康寧漢(Edward Cunningham),由康寧漢負責,將羅賓漢安全地送回到雪伍德森林。

這一次多虧了皇后的努力,不然羅賓漢就永遠回不了雪伍德森林。有了這一次驚險的逃亡經歷,羅賓漢再也不敢跑到離雪伍德森林太遠的地方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