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WB - 讓白平衡也歸零

quill mark

在國外的攝影論壇裡,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器材使用的觀念和技術文章,而反觀國內知名的論壇,則永遠都是「勸敗」、「攻頂」,或是不斷反覆出現的小白文、引戰文、月經文;因此,越來越不喜歡逛國內的論壇了。

單一白平衡

像最近我試用的這個 UniWB(單一白平衡?),就是一個國外論壇偶而會提到,而且還不少人採用的一種設定(或方法),而國內幾乎沒什麼人知道,更別說是討論和使用了。

以「UniWB」當關鍵字 google 繁中網頁,只有五個結果出現,真正講到這個設定方式的,也只有三年多前「攝影家手札」論壇 didadida 所發表的「尼康NEF檔的相機白平衡設定」。

英文的網頁,我找到兩個講解非常詳細的,一個是:Introduction to UniWB;另一個是: UniWB - Make Camera Display Reliable

「攝影家手札」的那個討論,didadida 已經把重點都歸納出來了。基本上,就是我們一般用來判斷曝光效果時所參考的「直方圖」(histogram),其顯示的,並不是我們拍攝的 Raw 檔直方圖,而是套用相機設定後 Jpeg 檔的直方圖。

因此,我們在判斷曝光效果時,相機上的直方圖,就很容易「誤導」我們的曝光設定。

不是真的直方圖

例如,你看直方圖的右側已經爆掉了,而「高光」檢視時,死白的部分也不停地閃呀閃的,你會以為曝光過度,而縮光圈或拉高快門再重拍。而事實是,Raw 檔的資料可能並未爆掉,那些你以為死白沒有細節的部分,仍然記綠著可辨識的細節。

而這其中的差距有多大呢?根據國外網友們的說法,通常會有 0.7 或 1 EV 以上!

也就是說,你拍下一張照片,相機的直方圖上告訴你,你的亮部已經延伸到了最右端,再過去就要過曝了。你以為這個曝光組合,已是這個環境下,相機的最大極限了;但事實上,你 Raw 檔的直方圖,離右側還有一小段安全距離,你再加個 0.7 EV 也沒有問題!

而這種差距,在你套用飽合度、對比度和銳利度高的相片調控檔時,將會變得更大——因為你的 Jpeg 圖檔,已經被「加料」得很嚴重了,你以一個被誇大的直方圖來判斷曝光,自然會得到不正確的結果。

一切歸零

但目前,市面上沒有一台相機可以顯示 Raw 檔的直方圖,因此,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 Jpeg 的直方圖,能儘量接近 Raw 檔的直方圖。其作法是,使用「中性」調控檔(Neutral),並把所有設定都歸零(包括銳利度),去除掉一切被誇大的影像效果。

但這樣還不行,因為「白平衡」的設定,也會影響直方圖的效果。而要將白平衡也歸零,那就要使用 UniWB 來設定了。

以我用的 D90 來說,第一步就是下載人家分享出來的 UniWB 檔,儲存進記憶卡的資料夾裡(例如我是:DCIM\100NCD90\),再依照說明書第 105 頁「從照片中複製白平衡」的設定方法,將那個 UniWB 檔設為 d1 至 d4 的其中一個預設,之後再從「選擇白平衡預設」去選擇它。

為了找 D90 的 UniWb 檔,我又找又試,最多人用的那個,我的相機一直讀不到,後來才在這裡找到另一個可用的。

向右看齊!

在數位攝影的領域裡,大家都會建議「向右側曝光」(ETTR, Expose to the Right),也就是在亮部不爆掉的原則之下,儘量讓直方圖向右側集中。亮的部分,只要不是死白,都還救得回來;而若是曝光不足,你再怎麼拉曲線都沒得救。

在高 ISO 的拍攝條件下,「向右側曝光」更是重要,因為在高 ISO 之下,只要亮度稍微不足,雜訊就會變得很不能令人接受。

用這種方式來拍照,最大的缺點就是,相機的預覽功能變得無意義了。把白平衡也歸零,你的相片就會變成綠油油的一片,人物都變成了「阿凡達」(或「史瑞克」、「浩克」……),你得在後製時套用回正確的白平衡,否則相片不能看。

另外,連銳利度也歸零,有時連準不準焦都難以判斷了。

亂試一通……

貼一下我自己亂試的相片。燈光昏暗,我把 ISO 開到 6400,以過去的設定來拍的話, EV 加到 1.3 是極限。而用了 UniWB 並全部歸零, EV 可以加到 2。(我沒有去理會右眼的反光過曝。)

↓ UniWB 後「綠的世界」。 UniWB before PP

↓ 調整成正確的白平衡,又調了一點亮度。After PP

我想,這種方式比較少被人討論,可能是因為太麻煩了吧!而且當被攝者在現場看到未經處理的相片,其臉色可能就會和你 LCD 上的相片一樣,變得「青筍筍」的……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