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瑪莉安 - Maid Marian

quill mark

在我前一陣子「連載」的羅賓漢故事:Howard Pyle 的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裡,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到很奇怪的一點,就是——怎麼都沒有羅賓漢的「相好」瑪莉安(Maid Marian)呢?

B. Westmacott, And Soon They Were Forced to Part在 Pyle 的書裡,瑪莉安只有兩次短暫地出現在羅賓漢的想像中。

從頭到尾都沒出場

第一次,是年輕的羅賓漢要參加射箭比賽時,他一邊走著一邊吹著口哨,心裡頭想著「瑪莉安和她明亮的雙眸」,Pyle 並解釋,年輕人只要一想起他們最愛的女孩,心情自然就很愉快。

第二次,是在羅賓漢肚子餓的時候,他想吃一片剛烤好的香酥麵包,上面的脆皮,顏色就像「我的瑪莉安」的秀髮一樣。

Pyle 整本書中,這個瑪莉安從來沒有出場,我們不知道她的出身,更不知道她和羅賓漢的關係。所以我覺得,在看下一部電影之前,有必要先介紹一下瑪莉安這個角色。

法國進口的牧羊女

一般說起來,Maid Marian 是最晚加入羅賓漢傳說之中的人物。她不存在於早期羅賓漢的歌謠、敘事詩之中,所以她的故事,存在的差異也是最大的。

Louis Rhead, Robin Hood and Marian in Their BowerMarian 和 Robin 最早發生關係,是出自法國詩人 Adam de la Halle 創作於 1283 年的鄉村劇 "Robin et Marion",在劇中,Marion 是個牧羊女, 她對 Robin 堅貞的愛,使她拒絕了一名騎士的追求。英國詩人 John Gower 將這個故事引進到英國,在 1376-1379 年間,他以法文寫下了關於 Robin 和 Marian 的長詩。

但此時,Robin Hood 和 Marian 的故事仍是分屬不同的系統,並沒有太多直接關連。要到 1450 至 1500 年間,Marian 才經由 The May Games 而成為羅賓漢固定的伴侶。

五朔節慶典之后

The May Games,應該就是「五朔節」,那是歐洲每年春、夏之交的慶典,它的起源,可能和基督教之前的自然神慶典有關。在英國,傳統的「五朔節」活動,包括有遊行、跳舞、戲劇表演、選舉五月皇后、和五朔節花束等活動。

有人說,少女瑪莉安(Maid Marian)就是五月皇后,她和聖母瑪麗亞(Virgin Maria)有同樣的象徵意義。而在五朔節的戲劇演出當中,這位皇后就和綠色的森林國王——也就是羅賓漢——湊成了一對。

但早期的這類型故事,水準並不高,瑪莉安常常是由男扮女裝的演員演出,內容也不甚莊重,所以這種說法也不盡全然為真。不過,羅賓漢的故事,是透過五朔節慶典而在英國民間廣為流傳,這倒是不爭的事實;而瑪莉安與羅賓漢的成雙入對,也因此成為理所當然。

自由發揮的角色

對文人和劇作家來說,瑪莉安除了是羅賓漢的愛人之外,並沒有其他固定且不可動搖的刻板形象,因此就成了最能自由創作、發揮的角色了。

Louis Rhead, Maid Marian例如,在 Anthony Munday 所寫的戲劇 "The Downfall of Robert Earl of Huntington" 和 "The Death of Robert Earl of Huntington"  當中,瑪莉安是 Matilda Fitzwalter 的化名,她是 Robert Fitzwalter 伯爵的女兒,Robert Fitzwalter 是歷史人物,因為支持理查國王而被逐出英國,而且他曾計畫暗殺約翰國王。

但在丁尼生(Tennyson)的劇作 "The Foresters" 裡,瑪莉安又成為憂傷騎士理查(Sir Richard of the Lea)的女兒。

有時她只是薩克遜平民,和羅賓漢自幼相戀;在別的故事裡,瑪莉安和羅賓漢兩人互相約定,在綠林好漢全數被赦免之前,兩人絕不結婚,所以大家才會稱她為 MAID (Maiden) Marian。

還是個劍術高手

在一首十八世紀的短詩裡,瑪莉安和羅賓漢是青梅竹馬的戀人,她假扮成衛士進到森林尋找羅賓漢,和當時也變裝的羅賓漢打了起來,兩人拔劍互鬥了一個多小時,還是羅賓漢要求喊停,自報名號想吸收她加盟後,兩人才相認的!(請見:羅賓漢的近期傳統 - The Later Tradition - Part II

我想,在二十世紀之前,用「百變」來形容瑪莉安,應該是還滿貼切的。但很有趣的,自從電影出現之後,在電影裡的瑪莉安,變化就很小了,她們幾乎固定是諾曼貴族,而且大多和皇室有點關係。

我看過唯一的例外,是 1976 年的《羅賓漢與瑪莉安》(Robin and Marian)。這部電影,或許也可回答我一開始所提出的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