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ON 的嘗試

quill mark

這是我前一陣子用 Nikon D90 時的試驗,最後並沒有持續,現在把一些前因後果整理一下。

Nikon 較專業級的機身,像 D300(D200、D100)這一等級以上,都會有一個專有的「AF-ON」按鍵,如下圖:
D300 AF-ON

在國內的攝影論壇上,我比較少看到有人討論這個按鍵的設定;有的,多是提到「陷阱對焦」時,才用得到。但在國外的論壇,我卻一直看到網友們推薦用「AF-ON」按鈕來對焦,從回應的熱列程度來看,幾乎大多數攝影者都贊同這種對焦方式,比起預設的半按快門對焦來得更好。尤其是比較資深或專業的攝影者,或是運動、活動的攝影者,對這種方式更是推崇備至。

到底,用 AF-ON 來對焦,有什麼好處呢?一般說來,這個設定最好和 AF-C,也就是連續伺服自動對焦一起使用,並將 AF-C 設定為「快門釋放優先」,如此不需合焦,也可按下快門。

在實地操作時,如果需要手動對焦,那直接轉動對焦環,合焦後按下快門即可,不需要去撥動機身或鏡頭的自動/手動對焦桿(這應該是要有全時手動的鏡頭才行吧)。而平時,想要單次自動對焦,就按下「AF-ON」,合焦後拇指放開的同時,按下快門鍵拍照;若想要連續自動對焦,那就一直按著「AF-ON」,同時按下快門拍照。

綜合來說,就是在拍照時,你不需要去更改任何設定,就可以自由地在手動對焦、單次自動對焦、連續自動對焦等不同的對焦方式之間切換,增加操控的流暢性。而且根據使用者的說法,若是操作熟練的話,自動對焦的準確率會因此而提升。

於是,我也想試看看這種對焦方式,到底有什麼特殊的魅力,讓老外這麼讚賞?

但,我用的 D90,並沒有這個獨立的「AF-ON」按鍵。D90 的機背,如下圖所示,只有一個「AE-L/AF-L」鍵:
D90 AE-L/AF-L

不過,D90 仍是能透過內部設定,來讓這個按鍵成為「AF-ON」按鍵。設定方式,在說明書的第 200 頁,選單的「f4:設定 AE-L/AF-L 按鍵」,將這個鍵設為「AF-ON」,這個設定被選取後,「AE-L/AF-L 按鍵用於啟動自動對焦。快門釋放按鍵無法用於對焦。」也就是說,快門鈕只管快門,而對焦則由 AE-L/AF-L 按鍵代替。

D90 的 AF-C「連續伺服 AF」,雖然不能進一步設定「快門釋放優先」還是「合焦優先」,但說明書的第 54 頁上說,選擇了這個模式後,「即使沒有顯示對焦指示也可拍攝照片」,也就是說,在 D90 選了 AF-C,就已是快門釋放優先。

我以這個新的對焦設定,試用了一小段時間,最後還是放棄,改回原先半按快門的自動對焦方式。原因在於,D90 的「AE-L/AF-L」鍵離拇指太遠,以致按的時候很不方便,而這個不方便,間接使得相機的握持穩定度受到了影響;還有,就是當要鎖定曝光時,卻發現已沒有曝光鎖定鈕可用了。當然,這兩個困擾,在 D300 等級的機身,應該就不成問題了。

另外,在相機進入「待機」狀態後(停止測光),「AE-L/AF-L」鍵也跟著休眠,要「叫醒」相機,還是只能半按快門,這也不太方便;我還「聽說」,按 AF-ON 對焦時,鏡頭的防手震並不會啟動,這可能是 Nikon 設計上的缺失,而我目前沒有防手震的鏡頭,所以無法確認這個說法。

我自己試用的結論,是除非我升級機身,否則還是會續用半按快門的舊法來拍照。




Category: 4 意見

4 意見:

Jsoccer 提到...

你好,我之前有在練習使用AF-ON的功能,看了你這篇文章後稍微試了一下。我用的機身是D3000跟D90,然後在設定上除了把AE-L/AF-L設定成AF-ON之外,我多做了一件事「半按快門時AE-L」,AF-ON對焦,半按快門鎖定曝光後,剩下就是構圖了。而這時候VR功能其實還是在,但不是AF-ON,而是半按快門時會啟動VR。大概這樣,謝謝你這篇文章^^

Fafner 提到...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我覺得 Nikon 相機的優點之一,在於它有許多細部的設定,使用者可以根據個別使用習慣,設定成你最順手、最方便的操控模式。但很遺憾的,好像多數人只知道花錢買器材,而不願花時間去學習如何使用。

匿名 提到...

Jsoccer說的很對,我也是看了你這篇文章後受到啟發,可以把AE-L/AF-L設置為AF-ON,D90設置項目C1裡可以設置快門釋放按鈕AE-L。這樣也很好。

Fafner 提到...

經過一陣子的磨合期後,我後來也是一直採用 AF-ON 來對焦,深深體會了這種設定的優點。聽說比較新的機種,對於 AF-ON 的作用方式有所改變,現在已經不能將之用來「陷阱對焦」,而且防手震也是經由這個按鍵來驅動。種種改變,都增加了以 AF-ON 來對焦的方便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