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絲柏路 -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quill mark

這次來台展出的油畫當中,最有名的該算是《星空下的絲柏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這幅畫了。

↓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Saint-Rémy: 12-15 May, 1890, F 683, JH 1982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這是梵谷在聖雷米時期(Saint-Rémy) 頗為重要的作品,而因其中的素材,和另一幅此時期的名畫《星夜》(Starry Night)極其類似,故這兩幅畫也常常被拿出來相提並論。

貓頭鷹出版的《梵谷》一書中,第 98、99 兩頁有這幅畫簡單的分析:

伴有柏樹與星光的道路

梵谷以柏樹為主題創作了一系列畫作。柏樹「就像埃及的方尖碑一樣美觀……是豔陽高照的景緻中,一抺黑色的潑墨。」

Moon■梵谷在一封信函中繪出這顆柏樹。它像是朝天空竄起的火焰。

Star■充滿急迫和緊張感的天空,兀自震動著。傳統上象徵死亡的柏樹,作為中心點,無數繞著它而掃盪廻旋的線條,則代表自然界的強大力量。月亮和星星,是梵谷作品中反覆出現的主題。

Two Men■梵谷以黃、綠、白等色的光環,來描繪出星星,背景的天空,正步入黃昏。

■兩名男子與駛近的馬車,和龐大的柏樹相較之下,顯得微不足道。他們似乎迷失在四周浩瀚的宇宙運行活動中。

 

《梵谷書簡全集》中〈梵谷名畫解說〉的第 608、609 頁,也有這幅畫的解說。

有絲柏和星星的道路

……一八八九年六月,梵谷完成「星空」,一幅充滿想像的畫,它不是根據自然景物或主題所畫,而是布勒班和普羅文斯兩地不同景觀的組合。他視它為宗教繪畫新畫法的示範作品……一八九○年六月,在給高更的少數信中,梵谷提到這幅「有絲柏和星星的道路」,他說這是他最後一幅有星星的畫。他畫了許多「星空」畫中所有的,如一輪新月、滿天的星斗、有亮窗的布勒班小屋、一棵高大孤挺的絲柏;但是卻沒有教堂,主題意識顯然已世俗化。它只是幅有著小屋、樹木、小麥田和工作者的風景畫,它代表毅然決然摒棄的決心……

上面提到梵谷寫給高更的信裡面,還附有這幅畫的素描:

↓ Road with Men Walking, Carriage, Cypress, Star, and Crescent Moon, JH 1983Road with Men Walking, Carriage, Cypress, Star, and Crescent Moon

信中梵谷對這幅畫是這麼說的:

一個最後的嘗試——月色黯淡的夜空,有著一彎恰從地球陰影中浮現出來的新月——還有一顆極其光亮的星星,或者是說,在雲朵奔繞的青色夜空裡,一道帶著黃綠色的柔光。在其下的一條道路,路邊是一片高大的黃色甘蔗樹,背後則是藍色的低阿爾庇里,一間窗戶透出橘色燈光的古老小旅店,和一株非常高大的絲柏,非常的直,非常的暗。

路上有著一輛白馬拖曳的黃色馬車,以及兩個夜行者。你可說這非常浪漫,但我認為這也很「普羅旺斯」……

上次提到黑澤明的《夢》時,有貼過一張電影的擷圖,在寺尾聰所走進的那些圖畫裡面,就有這幅《星空下的絲柏路》。(請見:黑澤明「夢」中的梵谷 -- Kurosawa's Dream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