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的經典之作: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1938)

quill mark

這部《羅賓漢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是廣受讚譽的版本,在 1938 年推出之後,馬上就造成轟動;艾洛弗林(Errol Flynn)的羅賓漢演出,包括他的詮釋與造型,都成為「羅賓漢」這個角色的標竿,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經典地位,難以撼動

而以好萊塢製片公司一貫的「跟風」及「炒冷飯」作風來看,在這部片子推出之後,竟然長達半個多世紀,沒有大製作的羅賓漢電影問世,也沒有哪位一線大明星膽敢挑戰艾洛弗林的詮釋——直到 1991 年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的《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出現為止。可見這個 1938 年版的羅賓漢,在國外影迷心中的經典地位了。(1976 年史恩康納萊的 "Robin and Marian",是演出中年的羅賓漢,故不算在內;即使算了,那也隔了有近四十年。)

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1938)


Adv_Robin_HoodUser Rating: 8.1/10  (Top 250: #237)
Directors: Michael Curtiz, William Keighley
Writers: Norman Reilly Raine  and Seton I. Miller

Cast:
Errol Flynn... Robin Hood
Olivia de Havilland... Maid Marian
Basil Rathbone... Sir Guy of Gisbourne
Claude Rains... Prince John
Patric Knowles... Will Scarlett
Eugene Pallette... Friar Tuck
Alan Hale... Little John
Melville Cooper... High Sheriff of Nottingham
Ian Hunter... King Richard the Lion-Heart
Una O'Connor... Bess
Herbert Mundin... Much

我承認,我在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並不是非常喜歡。那以現代觀點看來,太過虛假的場景,那鮮豔到不真實的服裝,還有那看似笨拙的打鬥與特技,都讓我非常不能夠適應。

但幾年後,當我再度重看這部片子,對本片的評價就提高了許多,也漸能明瞭它之所以能被稱為經典的原因了。

劇情簡介:


薩克遜貴族羅賓漢,是薩克遜人民心中的英雄,他常為保護貧苦無依的薩克遜民眾,而與諾曼貴族衝突,因此他是當權者,如基.吉斯本爵士和諾丁漢郡長的眼中釘。

勤王抗暴

理查一世國王率領十字軍東征,國內的約翰親王覬覦王位。理查一世在回國途中被俘,約翰親王趁機罷黜了理查一世所指定的攝政大臣,並橫征暴斂,置生民於水火,他名目上是為理查國王籌措贖金,實則是想利用收得的金錢,賄賂貴族,讓他登基繼任。

羅賓漢得知此消息,立即號召薩克遜人集結於森林之中抗暴。他們以勤王為職志,打劫諾曼官員或富商、教士的錢財,用以援助受迫害的人民。

瑪莉安小姐是諾曼貴族,理查一世是她的監護人,在參加過羅賓漢森林野宴後,她對苦難的人民深感同情,決心幫助羅賓漢,兩人愛苗由是滋長。

約翰親王與吉斯本等人,以黃金箭為誘餌舉辦射箭大賽,將中計的羅賓漢逮捕入獄。瑪莉安向綠林好漢通風報訊,好漢們在刑場劫囚,救出了羅賓漢。

理查王者再臨

理查一世秘密回國,約翰親王買通殺手欲暗殺國王,瑪莉安得知消息,卻在通知羅賓漢之前被捉,以叛國罪入獄。

理查國王自知處境危險,扮成修士入森林與羅賓漢取得聯繫。第二天,以為理查以經被殺的約翰親王請來主教舉行登基大典,理查與綠林好漢們假扮主教隨從進入城堡,並與約翰人馬展開激戰。

最後,羅賓漢刺死吉斯本,救出瑪莉安,而好漢們也擊敗了約翰的手下,幫理查國王奪回王位。

主角艾洛弗林飾演的羅賓漢,有著帥氣、矯健的身手,風趣、自在的言談,從容、隨興的處世態度,另外還帶著一點點玩世不恭,卻又不失莊重、沉穩——這的確就是我們心目中,羅賓漢該有的特質。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Robin Hood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Robin Hood and the Tights

傳說與創新的結合

而電影的故事本身,節奏明快、脈絡清晰,承襲了 1922 年版的某些設定,例如奪權的陰謀,和羅賓漢在政治上的反叛(傳說中的羅賓漢,抗爭的對象是階級的,而不帶政治立場的);但捨棄了羅賓漢參與十字軍的劇情,讓故事不致於太過龐雜。

羅賓漢對理查一世發動聖戰的態度,也和 1922 年版完全相反——他希望理查以自己的國家人民為重,別老是出國在外,讓奸惡之徒有機可乘。

和 1922 年版最大的不同,我個人覺得是在於對傳說素材的重視和保留。1922 年版,嚴格說來,和傳說中的羅賓漢相差過大;而 1938 年的這個版本,雖然仍維持 1922 年那「艾凡赫」式的故事軸線,但卻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盡可能地塞入傳說中羅賓漢故事的片段。

因此,本片的故事是新編的——我們並不知道劇情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但許多段落的呈現方式,卻是可預期的——我們對於那些橋段是似曾相識的。

例如,森林中的野宴、羅賓漢與小約翰的獨木橋擊棍、塔克修士背羅賓漢過河、射箭大賽的黃金箭、法場上的劫囚救人、理查國王假扮修士的造訪森林等,這些是大家記憶中所熟悉的「羅賓漢」,而本片則將我們的想像,化成生動、可信的畫面。這是另一種「夢想成真」。

↓ 羅賓漢與小約翰之獨木橋比武。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Robin fighting Little John
↓ 塔克修士背羅賓漢過河。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Crossing the river
↓ 雪伍德森林的盛大野宴。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Feast
↓ 絞刑台上的劫囚。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Hanging

歡樂而不輕浮

本片除了飾演羅賓漢的艾洛弗林表現精彩之外,其餘的配角也都非常出色。飾瑪莉安的是奧莉薇亞戴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我認為她是史上最美麗的瑪莉安了,雖然在此片中,她的演出稍顯得含蓄,但那幾無瑕疵、令人屏息的美貌,至今仍是令人難忘。

後來以飾演福爾摩斯而聞名的 Basil Rathbone,是本片的基.吉斯本;《北非諜影》(Casablanca)和《美人計》(Notorious)中令人又愛又恨的 Claude Rains,則飾約翰親王。1922 年版時的小約翰 Alan Hale,本片中仍是飾演相同的角色。

↓ 羅賓漢扮成補鍋匠參加射箭大賽。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Aiming
↓ 一箭劈開對手靶心上的箭。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Split

「羅賓漢」的故事,本該是歡愉、快樂的,要如何保留這種基調,而不流於輕浮、戲謔,在此同時又能夠呈現出嚴肅的主題和感人的戀情,嚴格說起來,並不容易。

1922 年的默片版,因為少了對話,因此只能靠著動作來為電影輕鬆化,這個表現方式,我是看不太習慣。而本片省掉不需要的滑稽表演,改以幽默、機智的對話,配以導演極佳的節奏掌控,讓這部電影達成了這個目的。我個人覺得,這是本片之所以被認為輕典的主要原因。

人物群像

↓ 瑪莉安(Maid Marian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Maid Marian
↓ 獅心王理查一世(King Richard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King Richard

 

綠林好漢(Merry Men):

↓ 威爾.史卡列特(Will Scarlet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Will Scarlet
↓ 塔克修士(Friar Tuck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Friar Tuck
↓ 小約翰(Little John)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Little John
↓ 磨坊工馬區(Much the Miller's Son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Much the Miller's Son

 

反派人物:

↓ 約翰親王(Prince John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Prince John
↓ 諾丁漢郡長(Sheriff of Nottingham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Sheriff of Nottingham
↓ 基.吉斯本(Guy of Gisbourn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 Guy of Gisbourne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½
演員: ★★★★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本片給人的視覺印象,實在過於古老了點,這雖不是片子本身的錯,但的確已不能滿足現代人的胃口了。

 

但除此之外,本片的確是一部娛樂性極高的羅賓漢電影,經典的地位無庸置疑。編、導、演皆屬一流。本片導演有兩位,Michael Curtiz 是拍攝末期才找來補救的,我覺得在幾個大場面,例如射箭大賽和劫囚,場面調度應該可以更好一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