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歷險記 -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5)

quill mark

這是 Howard Pyle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的最後一部分。 連載完畢。


20.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urne (羅賓漢與基.吉斯本)

射箭大賽之後,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而事情也發生得特別多。亨利二世駕崩了,繼位的,是和羅賓漢一樣喜愛冒險的理查國王(King Richard),但在雪伍德森林裡,好漢們的生活依舊沒多大改變。

Robin and Little John Go Their Ways in Search of Adventure某一個夏日,羅賓漢和小約翰說好,他往右,而小約翰往左,兩人分頭去冒險。

殺手吉斯本

赫瑞福德主教和諾丁漢郡長兩人聯手,請來基.吉斯本(Guy of Gisbourne)要來對付羅賓漢。這位老兄,是個殺人如麻的江洋大盜,主教和郡長承諾,只要他拿下羅賓漢,不論死活,都可以拿到二百鎊的賞金,並赦免他曾犯下過的所有罪行。

基.吉斯本穿著一身未去毛的馬皮裝,連頭部也罩在毛茸茸的馬皮頭罩裡,馬皮上的兩隻耳朵,像是長在他頭上的一對兔耳,露在外面招搖。他的裝扮就和他的人一樣,是隻凶殘的野獸。

羅賓漢與吉斯本狹路相逢,吉斯本慢慢地把他的頭罩往後翻,露出了他惡毒的雙眼、尖尖的鷹鉤鼻,和薄薄的冷酷嘴唇。

生死對決!

兩人都知道,今日的對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羅賓漢收斂起平時輕鬆的態度,全力迎戰。吉斯本凶猛有力地一劍一劍砍向羅賓漢,而羅賓漢則輕巧地避開攻勢,並趁隙反擊,且不時得手。吉斯本的血濺散開來,草地上血跡斑斑,吉斯本更是獸性大發,招招都是致命的一擊。

Robin Hood Slayeth Guy of Gisbourne羅賓漢一步一步退後閃避,吉斯本奮力砍出一劍,羅賓漢的腳勾到樹根,整個人倒在地上,吉斯本見機不可失,挺劍朝著羅賓漢刺去!

羅賓漢徒手抓住劍鋒,忍住疼痛,將吉斯本的劍向旁推開,隨即縱身送出快如閃電的一劍!

劍從吉斯本持劍的手臂下透入他的身體,凶殘的吉斯本頹然倒下,結束了他罪惡的生命。

羅賓漢剝下吉斯本的毛皮裝,將它穿戴在身上,連同他的劍和弓也一併帶走。他現在要去找郡長報仇。

小約翰法場救人

另一方面,小約翰一出去沒多久,就遇到了一個哭得很傷心的老婦人,原來她的三個兒子,因為殺鹿罪被郡長判了死刑,現在已經送到了刑場,郡長等到捉拿羅賓漢的人一回來,就要執行絞刑。

小約翰一方面為羅賓漢擔心,一方面立刻換上修士袍,要趕去刑場救人。吊刑場是森林旁的一棵巨大橡樹,三兄弟已經被反綁,在套索之前就位。小約翰假扮的是一位老修士,他請求郡長,允許他上前聽取三位將死之人的懺悔,並為之祈禱。

郡長不疑有他,答應了他的請求。小約翰上前對著三兄弟低語交待,並偷偷地割開綁縛他們的繩索。郡長和其手下,完全沒去注意他們的動靜,於是小約翰又悄悄地架好弓箭。

「快逃!」小約翰一聲令下,三兄弟拔腿就朝向森林跑去,小約翰拿起弓,用力一拉,要為他們斷後,沒想到弓竟然在這時候被拉斷了!郡長騎馬飛奔過來,一棒把小約翰打得昏了過去。

喜出望外的結局

小約翰醒來時,換成他的手腳被綁,躺在橡樹下方,而他還看到穿著毛皮的吉斯本,正站在郡長前面,而且他的毛皮上沾著血,手上則拿著羅賓漢的號角和弓箭!

小約翰以為羅賓漢已經遇害,他難過地流下淚來。他聽到吉斯本低聲說,小約翰也交給他來解決,而郡長高興地拍著手!

扮成吉斯本的羅賓漢走近小約翰,輕聲表明了身份後,割開了他的繩索。接著羅賓漢把頭罩一掀,拿起號角吹出三聲響亮的音調,郡長以為他看見鬼了,又以為羅賓漢是不死之身,嚇得他連滾帶爬地帶著手下,飛快逃離現場。

威爾.史圖特利帶人前來支援,大家簇擁著羅賓漢與小約翰,歡樂地返回森林。


21. King Richard Comes to Sherwood Forest (理查國王駕臨雪伍德森林)

兩個月後,諾丁漢郡因為理查國王的駕臨,而顯得熱鬧非凡。到處都是錦旗、彩帶、紙花,像是節慶般的歡樂氣氛。

羅賓漢一行人也混在人群中,歡迎這位新國王。他們敬愛這位有著俠義之風的新君,因為他們覺得,新君的目標與他們是一致的。

理查國王與羅賓漢

在宴會廳裡,郡長和赫瑞福德主教為國王舉行歡迎宴會,理查國王對傳說中的羅賓漢一夥人感到好奇,但當他詢問主教和郡長時,他們倆都低頭不語。

年輕的李氏城的亨利(Henry of Lea),他是國王最寵愛、信任的騎士,因為他曾與國王在巴勒斯坦並肩作戰。亨利就是李氏城理查爵士的兒子,他這時站出來向國王描述羅賓漢的善行,說他如何向主教借錢來借給他的父親,讓他們家的產業得以維持。

有了亨利開頭,其他人也開始向國王講述更多羅賓漢的冒險和義行,國王聽得心生嚮往,想要親自會一會這傳說中的羅賓漢。他身旁的大臣說,這其實不難,只要國王假扮成有錢的修士,在雪伍德森林附近露面,沒多久,羅賓漢就會來請他參加野宴了。

國王覺得此計大妙。第二天,他就帶著七名隨從,直闖雪伍德森林。在森林裡,國王覺得口渴,他宣布:「誰能送上飲料,我就給他五十鎊賞金。」

話一說完,一群穿著林肯綠的好漢就現身了,為首的那人笑著說:「神聖的修士,在下正好在森林裡頭,開設有一家小店。五十鎊的賞錢,我們不只提供飲料,我們還會為您舉辦一場豐盛的饗宴!」

那說話的人,就是羅賓漢了。國王很爽快地把錢袋丟給他,而羅賓漢則交給了威爾.史圖特利,並交待,只取一半即可。

宴後的餘興節目

國王說,為了宗教上的誓約,所以他不能取下頭罩,羅賓漢等人也不勉強。吃飽喝足,娛興節目是射箭活動,他們畫下一個四指幅寬的箭靶,只要有人沒射中,就得捱上威爾.史卡列特的一記拳頭。

很快地,每個人都射過了,大部分的人都平安通過,但也有少數幾個現在倒在草地上站不起來。

最後上場的是羅賓漢,全場都靜下來看他表演。他射的前兩箭,分毫不差地並列在靶心之上。國王大聲讚歎:「我願花一千鎊來請這位高手當我護衛!」

Merry Robin hath the worst of a Bargain羅賓漢射出最後一箭,這枝箭的羽毛沒有黏正,射出後往側邊偏斜,以致錯失了箭靶大約一寸。

全場鼓譟,威爾.史卡列特磨拳擦掌,打算掌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羅賓漢的賠本交易

但羅賓漢說:「抱歉啊,我在森林裡的地位,就好比是國王一樣,捱手下的揍,會減損我的威嚴;但是,就好比一個國王,若是在教皇面前謙卑、懺悔,也絲毫不損及他的地位!」

他轉向扮成修士的國王,說道:「神聖的教友,可以借你神聖的拳頭一用嗎?」

「樂意之至!」國王笑著說。「而且你幫我的錢袋減重了五十鎊,我正不知要如何謝你呢!你準備好要親吻草地了嗎?」

「好大的口氣啊!」羅賓漢說,「這樣好了,如果你能一拳把我擊倒,那五十鎊我原封不動退還;但若是你打我不倒,那你整袋金子就得全數留下。」

羅賓漢蹲好馬步,而國王捲起袖子,揮出那有如閃電般的一擊,羅賓漢應聲倒在地上!

國王的赦免

威爾.史卡列特把錢裝回國王的錢袋裡。而此時,小約翰回到了森林,他還帶著李氏城的理查爵士。

理查爵士對好漢們說:「我得到消息,國王要到森林裡來,你們趕快躲到我的城堡裡,等風聲過了之後再說!」

話一說完,理查爵士的臉色忽然變得慘白,因為他看到了那個偽裝的修士。他上前跪倒在修士面前。

理查國王緩緩掀開頭罩,森林裡眾人跪成一團,沒人想到國王早已經與他們相處好一陣子了。

國王說他雖然敬佩羅賓漢的所作所為,但他不能允許在他之下,有人公然違反法律。他命令羅賓漢,還有他的姪子威爾.史卡列特、小約翰、吟遊詩人艾倫.戴爾,一起進宮當他的家臣,而其餘的綠林好漢,則登記為皇家巡邏隊的一員,國王將赦免所有人過去的行為,但以後眾人只能在體制裡依法行事。


22. Epilogue (尾聲)

一、兩年之後,小約翰從宮廷中退下,回到諾丁漢定居,他就住在森林旁邊;而威爾.史卡列特則回鄉去了。

羅賓漢受封為杭廷頓伯爵(Earl of Huntingdon),並跟著理查國王在國外參與多場戰役,而艾倫.戴爾和他的妻子愛倫,則一直跟著羅賓漢在宮中服事。

So Ye Great Reaper Reapeth among the Flowers 理查國王光榮地戰死沙場,不愧他「獅心國王」的稱號。

羅賓漢重回森林

羅賓漢征戰多年,終於又回到英格蘭,他與艾倫.戴爾重回雪伍德森林,想起過去在森林裡的歡樂景象,他們都留下了眼淚。

羅賓漢拿起號角吹了起來,號角聲在空蕩的森林裡迴響著,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

住在森林旁的小約翰,正好在森林散步,他帶著疑惑,用力呼嘯一聲,朝著聲音來源跑了過來。他一直跑,一直跑,直到他看到了羅賓漢,他將他一把抱了起來!

威爾.史圖特利帶著七名巡邏隊隊員,不久後也趕了來;威爾.史卡瑟洛克和磨坊工米區也出現了……

羅賓漢感動地說:「我再也不想當杭廷頓伯爵了,從現在起,我還是羅賓漢!」

慘烈的代價

繼任的約翰國王(King John),因羅賓漢重回綠林而震怒不止,他召來威廉.戴爾爵士(Sir William Dale)和諾丁漢郡長,要他們帶兵討伐這群綠林好漢。

羅賓漢跟隨理查國王征戰多年,即便面對正規軍的進攻,他也指揮若定,諾丁漢郡長在戰役之中陣亡,而威廉.戴爾爵士也受重傷,他們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

但羅賓漢手下的弟兄,也付出相當慘烈的代價,羅賓對此感到悶悶不樂。不久之後,他染病不起,全身發著高燒。

他要小約翰帶他到約克郡(Yorkshire)的克爾克里斯(Kirklees)修女院,他的表妹是那裡的院長,而且是放血醫療的高手。羅賓漢認為,放一點血,有助於他的病情。

Robin shooteth his last Shaft 她表妹能當上院長,是由於羅賓漢受到國王重用的關係,而現在羅賓漢和國王公然對抗,她擔心她若幫助羅賓漢,會遭受到牽連,於是她秘謀要加害羅賓漢。

親人的背叛

羅賓漢被送到修女院後,院長就把小約翰阻於門外,然後她把羅賓漢安置於高塔的最上層,她割開羅賓漢的血管後,就把房間反鎖上,離開了房間。

羅賓漢血越流越多,他呼叫要求幫忙,但他身處高塔之上,那微弱的聲音,旁人根本無法聽到。他掙扎地站起,拿起他的號角,吹出了最後三聲。

號角聲很弱,但小約翰仍是聽得清清楚楚。他又驚又懼,抬起院外的石柱撞開了修女院大門,一路衝上了高塔,以肩膀把房門撞得粉碎,扶起了倒在牆邊,面色慘白的羅賓漢。

射出最後一箭

院長害怕小約翰的報復,趕忙上前幫忙止住流血,但已經來不及了。羅賓漢握著小約翰的手,歎道:「親愛的好友,我再也無法與你一同漫步森林了!」

他要小約翰取來他的弓箭,說:「請將我葬在我羽箭落下的地方!」

羅賓漢奮起最後一絲氣力,拉起了弓,把箭射出窗外,他的生命,也隨著他的箭飛馳,然後落下……

羅賓漢死後,雪伍德森林的好漢們也逐漸散去。繼任的郡長,無意與他們為敵,他們散居在全國各地,過著平靜、詳和的生活,並對他們的子孫,講述著一段又一段羅賓漢的傳奇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