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羅賓漢 - Robin Hood (1922)

quill mark

自有電影以來,羅賓漢(Robin Hood)的故事就是非常受歡迎的題材。從資料來看,最早的一部,是 1908 年的 "Robin Hood and His Merry Men"。不過,要到 1922 年,才出現第一部被公認為是「定義」了羅賓漢的電影,片名就叫做《羅賓漢》(Robin Hood, 或稱為 "Douglas Fairbanks in Robin Hood")。

自製、自編、自演

這部電影,是默片時期的動作片代表,以其華麗的場景和大場面的製作著稱。當年為了拍攝本片,耗資了創紀錄的百萬美元,這多少因為老闆就是自製、自編、自演的費爾班(Douglas Fairbanks),否則這麼粗的成本,還真的花不太下去。

Robin Hood (1922)


lc4tmtjeTdFvhVNUser Rating: 7.7/10
Director: Allan Dwan
Writer: Douglas Fairbanks (story)
Cast:
Wallace Beery... King Richard the Lion-Hearted
Sam De Grasse... Prince John
Enid Bennett... Lady Marian Fitzwalter
Paul Dickey... Sir Guy of Gisbourne
William Lowery... The High Sheriff of Nottingham
Roy Coulson... The King's Jester
Billie Bennett... Lady Marian's serving woman
Merrill McCormick... Prince John's henchman
Wilson Benge... Prince John's henchman
Willard Louis... Friar Tuck
Alan Hale... The Squire / Little John
Bud Geary... Will Scarlett (as Maine Geary)
Lloyd Talman... Allan-a-Dale
Douglas Fairbanks... Earl of Huntingdon / Robin Hood

費爾班的《羅賓漢》,不僅是羅賓漢的典範,它還是費爾班所擅長的 "Swashbuckler films" 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所謂的 "Swashbuckler films",我不知道有沒有專有的譯名,但或許可譯為「俠義電影」。

Fairbanks: Robin Hood standing by wall with sword這類型影片,主角是富冒險精神的打鬥高手(通常是劍術高手),但他們賴以為生的職業,卻不是傳統的正派工作;他們通常是搶匪、小偷、海盜,或者是幫派分子。

儘管如此,但這些主角們,仍是道德上的正義之士,他們奉行著一定的榮譽信條,他們是俠盜、他們是義賊,他們是淪落江湖、身懷絕技的俠義英雄——簡言之,他們就是各時代、各地區的「羅賓漢」。

費爾班是特技表演者出身,他的動作靈敏,每一舉一動都富含肢體語言,他所主演的俠義片裡,他那流暢、花俏的打鬥動作,極富巧思的動作銜接,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己的華麗招式,都是他廣受歡迎的原因。在默片時代,這種表演方式讓電影顯得精彩而無冷場,但進到有聲時代,則顯得有點搞笑、滑稽了。

以「撒克遜英雄傳」為藍本

費爾班是聯藝製片(United Artists)的創始人之一,也是奧斯卡金像獎的推動者和第一屆的主持人。這部默片時代的《羅賓漢》,是影史上第一部有「首映會」的電影,曾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認為已經失落,到了六○年代才重新尋獲。

電影是由費爾班親自編寫(化名為 Elton Thomas),故事的背景,採用了許多《撒克遜英雄傳》("Ivanhoe",請見:〈撒克遜英雄傳〉一文)的設定。電影一開始,那熱鬧的馬上槍術大賽、「愛與美之后」的加冕,完全就是「撒克遜英雄傳」的改編;而瑪莉安的墜樓,也和蕾貝卡的以死要脅極為類似。

Jousting Crowning

這片已經是公版片,可到這裡下載影片檔。影片的畫質不是很好,而且有黏死的西文字幕,會擋住英文字幕圖卡。我之前在 "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的特別收錄中,有看過本片的精華片段,畫質也很差。我想,本片可能還沒有經過數位修復吧?

劇情簡介:


理查一世國王在帶領十字軍遠征前夕,舉辦了一場馬上槍術大賽,最後是由杭汀頓伯爵打敗基.吉斯本爵士,奪得了第一。賽後,並由「愛與美之后」瑪莉安小姐為他加冕。

杭汀頓伯爵與瑪莉安於當晚的晚宴中互訂終身,第二天,杭汀頓帶著情人的祝福,踏上遠征之路。

從伯爵到不法之徒

在理查國王離開英格蘭後,攝政的約翰親王展開了恐怖統治,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瑪莉安派人送信給海外的杭汀頓,告知國內現狀,杭汀頓擔心理查國王知情後,會取消聖戰返回英格蘭,故決定自己先行回國。

但國王以為杭汀頓畏戰逃脫,遂以臨陣脫逃之罪將其監禁。杭汀頓後來逃脫,返回英格蘭,從此藏身森林之中,率眾對抗暴政,成為眾人口中的羅賓漢。

約翰親王派吉斯本暗殺理查國王,理查逃過刺殺,並識破陰謀。他暗中回國,並以神秘騎士的身分和塔克修士對打,而加入了綠林好漢之列。

羅賓漢本以為瑪莉安已死,但後來得知她藏身於修道院中,兩人歡喜重聚。但瑪莉安後為吉斯本所擄,羅賓漢冒險進城堡救人。

粉碎陰謀

羅賓漢爬上城堡,剛好救起跳樓的瑪莉安。他上前與吉斯本決鬥,並殺死吉斯本,但隨後被其手下包圍,束手就擒。羅賓漢被帶到大廳,約翰親王下令弓箭手百箭齊發,要將他射死。

綠林好漢此時攻進城,而理查走秘密通道直達大廳,並在羅賓漢受箭前,以盾牌為羅賓漢擋箭。之後他拿開頭盔顯露身份,將一夥叛徒拿下,重登王位。而羅賓漢與瑪莉安,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

整個故事架構,就是以《撒克遜英雄傳》為藍本,讓羅賓漢成為叛國陰謀的對抗者,而不是原先傳說中,那只屬於諾丁漢郡、地區性的腐敗政權。這等於將個人的冒險與抗爭,提升至國家、民族這種更大的範圍之下,讓其行為更具有理想性與正當性。

如我之前在介紹《撒克遜英雄傳》時所說的,這種切入角度,幾乎是二十世紀所有羅賓漢故事的共通點;而這部近九十年前所拍攝的電影,則是這類改編電影的始祖。

人物群像

費爾班的羅賓漢扮相,請見上方的劇照。至於其他人物,則請看下面的截圖。

↓ 瑪莉安(Maid Marian
Maid Marian
↓ 獅心王理查一世(King Richard
King Richard I

以下是電影中曾出場的綠林好漢。對了,這部電影裡,並沒有小約翰與羅賓漢獨木橋相遇的橋段,也沒有塔克修士等人的加盟過程。

↓ 威爾.史卡列特(Will Scarlet
Will Scarlet
↓ 塔克修士(Friar Tuck
Friar Tuck
↓ 小約翰(Little John
Little John
↓ 亞倫.戴爾(Alan a Dale
Alan a Dale

以下,是電影中的反派人物。

↓ 約翰親王(Prince John
Prince John
↓ 諾丁漢郡長(Sheriff of Nottingham
Sheriff of Nottingham
↓ 基.吉斯本(Guy of Gisbourne
Guy of Gisbourne
 

費爾班的這部《羅賓漢》在推出後,就成為「羅賓漢」電影的決定版,這個寶座,一坐就是十六年,直到 1938 年,《羅賓漢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的推出,才取而代之。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½

導演: ★★★½ 編劇: ★★★★
演員: ★★★

 

我還是看不慣默片。整個演出方式,曾讓我以為這是搞笑片。故事本身是嚴肅的,但從國王到綠林好漢,其動作與表情,似乎都刻意想要讓觀眾哈哈大笑一樣;或許,導演及製片原本就打算如此吧!

 

關於森林與好漢之間的故事,我覺得安排得太少,他們在電影裡只是象徵工具,而缺乏具體的描述、塑造。我覺得,本片為了引進艾凡赫,而犧牲掉了 Merry M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