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也瘋狂 - Robin Hood: Men in Tights (1993)

quill mark

Mel Brooks,是美國的「鬼才」導演,以喜劇或惡搞劇見長。他最有名的創作,是 1968 年的《王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該片幫他贏得奧斯卡最佳劇本獎,而經過了三十多年後,他將這個劇本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又大獲成功,且贏得破紀錄的十二座東尼獎(Tony Award),而到了 2005 年,此音樂劇版又拍回歌舞片(The Producers),這應該也是很特別的一種紀錄了。

專愛惡搞名片

他的惡搞類電影,最有名的是惡搞西部片的 "Blazing Saddles"(《閃亮的馬鞍》),還有惡搞《星際大戰》的 "Spaceballs"(《太空砲彈》),再來就是這部惡搞羅賓漢的 "Robin Hood: Men in Tights" (《羅賓漢也瘋狂》)。

Robin Hood: Men in Tights (1993)


Robin Hood: Men in Tights - Poster

User Rating: 6.3/10
Director: Mel Brooks
Writers:
J.D. Shapiro, Evan Chandler, Mel Brooks

Cast:
Cary Elwes... Robin Hood
Richard Lewis... Prince John
Roger Rees... Sheriff of Rottingham
Amy Yasbeck... Marian
Mark Blankfield... Blinkin
Dave Chappelle... Ahchoo (as David Chappelle)
Isaac Hayes... Asneeze
Megan Cavanagh... Broomhilde
Eric Allan Kramer... Little John
Matthew Porretta... Will Scarlet O'Hara
Tracey Ullman... Latrine
Patrick Stewart... King Richard
Dom DeLuise... Don Giovanni
Dick Van Patten... The Abbot
Robert Ridgely... The Hangman
Mel Brooks... Rabbi Tuckman

這部 1993 年的電影,惡搞的對象,是史上的「羅賓漢」電影,而主要還是在諷刺 1991 年的賣座鉅片《俠盜王子羅賓漢》(請見:俠盜王子羅賓漢 - 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Robin Hood and his Merry Men 劇情架構,大致是以上述 1991 年的凱文版為主,從羅賓漢帶著一個黑人從耶路撒冷逃獄起,至羅賓漢與瑪莉安的婚禮結束。情節和人物是極盡惡搞之能事,也沒有任何邏輯和道理可言,純為搞笑而已。

經典也照常虧

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和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的腔調,都被虧得很慘,而其他角色也很難倖免於難。羅賓漢回到英格蘭時的親吻沙灘、小約翰跌入淺水而不會游泳,搞笑版裡都用十分誇大的手法再現。

I am back! I can't swin!

而除了凱文版羅賓漢之外,被認為經典的 1938 年版,和迪士尼 1973 年的卡通版,也都被拿來消遣。城堡的盛大晚宴,和羅賓漢架著死豬進場大鬧,這就是 1938 年版的橋段;而射箭大賽的劇情走向,則是和卡通版幾乎相同。

Robin's grand entrance 這部電影的副標題,就是「穿緊身褲的男人」(Men in Tights),所嘲諷的,其實是艾洛弗林(Errol Flynn)的那身已成為羅賓漢註冊商標的裝扮;而這種裝扮,在 60 年代以後,就已不見於羅賓漢的電影之中了,包括本片主要想揶揄的凱文版在內。

連教父也不放過

這部電影另外增添的笑料也頗有看頭,例如開場和結尾,由一群穿著緊身褲的黑人以 Rap 唱出的主題曲,或者像瑪莉安的貞操帶(Maid Marian 的 Maid,本來就是處女之意),仿電影《教父》的段落,射箭比賽時的觀眾的 Tomahawk Chop 和波浪舞等等,都還蠻爆笑的。

Merry Men Rap Chastity Belt
God Father The Chop

 

人物群像

↓ 瑪莉安(Maid Marian
Maid Marian
↓ 獅心王理查一世(King Richard
King Richard

 

綠林好漢(Merry Men):

↓ 威爾.史卡列特(Will Scarlet
Will Scarlet
↓ 塔克修士("Rabbi Tuckman")
Rabbi Tuckman
↓ 小約翰(Little John)  
Little John
 

 

反派人物:

↓  約翰親王(Prince John
Prince John
↓  諾丁漢郡長(Sheriff of "Rottingham")Sheriff of Rottingham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這種惡搞片,也是有時效的。例如說電影中出現的氣墊鞋、愛國者飛彈等,現在看來,就不見得能得到那麼好的笑果。裡面諷刺去當海岸巡防隊的有錢公子哥,應該是拍攝時的美國副總統 Dan Quayle,而不是後來的總統小布希。

 

這類輕鬆的片子,偶爾看看笑笑還不錯,看多了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