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的青蛙 - Origami Jumping Frog

quill mark

前一陣子,小姪女在幼稚園裡學到了摺紙青蛙,那是用色紙摺個幾摺,變成三角形的身體,然後用色筆在上面畫上兩個眼睛,就是紙青蛙了。

小朋友學的,是最簡單的。然後我和我哥就想起我們小時候摺的「會跳的青蛙」,可是怎麼想也想不起來當初是怎麼摺的。

上網找看看,所有中文教學的摺紙網站,包括對岸的,所介紹的「會跳的青蛙」,都不是我們小時候摺的那一種。

今天我忽然想,用英文的關鍵字「Jumping Frog」來找看看,結果一查就找到了。YouTube 上面有不少教學的影片,下面是其中一個:

原來,摺紙是有其歷史和文化背景的,它的英文,是從日語「折り紙」翻過去的,叫做 Origami。我們一般都只把它當成是小朋友的勞作來看待,也就沒有什麼深入的研究,長大之後,很容易就忘記了。

小時候,我們喜歡摺不同大小的青蛙,一隻一隻疊上去;不然就是辦比賽,看誰的青蛙跳得最高、最遠。

我最後一次接觸摺紙,應該是在高中,當時流行上課摺紙飛機,我和同學不斷改良、研究,目標是讓紙飛機能飛越圍牆、飛過「妓男路」,到達對面某大學的女生宿舍……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Rushita 提到...

謝謝你的Blog。 我這幾天也是想不起小時候這個會跳得青蛙是怎樣折的! 我打算折給我女兒。

Fafner 提到...

這種青蛙好像會折的人不多,一般人折的都是別種。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