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CLS Practical Guide 有中譯了!

quill mark

我提過不少次 Russ MacDonald 的網誌:Nikon CLS Practical Guide,我自己也曾「偷翻」過該網誌的第十八則:Camera and Flash Cookbook for all Lighting (請見:各種亮度下的相機與閃燈設定指南)。現在,發現有人比我更勤快,不但是得到原作者的同意,而且已經翻了十一則了!該網誌的網址是:http://mong0520.blogspot.com/

已譯出的內容為:

1. Nikon閃燈-一個獨立的測光系統

2. Nikon TTL 閃燈測光系統

3. Nikon TTL-BL 模式

4. FV-Lock到底該怎麼用?

5. 閃燈TTL模式與相機曝光補償關係之研究

6. TTL閃燈的運作流程

7. 該怎麼用Nikon創意閃燈系統(Nikon CLS)拍大團體照呢?

8. 閃建閃燈怎麼測光?

9. Nikon TTL和TTL-BL和主體的位置,距離有什麼關聯?

10. Nikon 自動FP高速同步模式

11. 其他推薦的閃燈教學Blog

雖然這些大多是觀念和理論的東西,有的看起來是比較枯燥一點,但讀通了以後,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我翻過坊間幾本閃燈的書,我認為,至少對 Nikon 的使用者來說,那些書都沒有 Nikon CLS Practical Guide 講的詳細。

想了解 Nikon 閃燈運作和操作方式的朋友,趕快去看吧!




9 意見:

Ryo 提到...

Hello Fafner's

這個網頁真好,一直而來我想sb-800閃燈是跟測光點測光原來不是。是中央加FV LOOK.但如果我 ITTL-BL不是會效好嗎?因主體放左OR右都得到準確測光嗎?

Fafner 提到...

標準 TTL,只對中央的預閃測光;TTL-BL 則會加上距離資訊來判斷主體,因此不太需要 FV Lock。這是我之前看 Desmond Downs 的測試所得到的結論;但後來 Russ MacDonald 又說,TTL-BL 在非日光的環境下會不太準……
我自己在室內都是 TTL-BL 給他用下去,管它準不準,再怎麼樣,對到哪就拍到哪,比用 FV Lock 要方便多了。而且,我覺得 Russ MacDonald 這麼說是想挽回點面子,因為他以前一直堅稱,TTL-BL 不能用在背景比主體暗的地方。

APM Guy 提到...

您的網站類容好豐富~ 感謝您的資訊分享!
另想請教一個問題,由於我即將從MAC的世界回到PC的懷抱,而我又是Nikon的用家,請問一下對您來說您會選擇NX或是LR呢?
畢竟Aperture已經是不可能在PC上使用了,我只好在目前這兩者中擇一。

謝謝

Fafner 提到...

我只會用 Capture NX2,LR沒什麼接觸。會用 NX2 乃是因為它解原廠的 Raw 檔顏色最準,而習慣 NX2 的介面後,就懶得再學新的了。建議您可以再多看看,我知道有人是以 ViewNX 來解 Raw,之後用 LR 來修片,這也是條可行之路。我覺得許多人批評 Nikon 的 NX2 要付費、速度又慢,並與 Canon 的 DPP 來比較,這其實不很公平,因為 NX2 是功能強大的編修軟體,要比的話,該用也是免費的 ViewNX 來與 DPP 相比才對。

APM Guy 提到...

謝謝您的意見~我也是打算用NX的,但是我有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照片在NX裡面看都又銳利又潤澤,但是一旦轉出成JPG之後銳利度跟色澤就有些喪失!

請問您有遇過這個狀況嗎?

謝謝

Fafner 提到...

會不會是你的壓縮比率設得太低了呢?預設好像是百分之六十還是七十的樣子,這樣轉出來畫質較差(但檔案較小)。如果注重畫質的話,用百分之百下去轉吧!另外,Jpeg 是破壞性壓縮,轉完 Jpeg 後若覺得不夠利,最好再銳化一次。

APM Guy 提到...

我都是用100趴下去轉,我想您提到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就是轉出成jpg之後可能得要再做一次銳化吧~

謝謝啦!

匿名 提到...

搜尋auto iso + 閃燈時找到您的blog, 順便感謝您的翻譯 :)

Fafner 提到...

也謝謝您的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