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相機 - Joe McNally 之 Da Grip

quill mark

有一本 Nikon 用戶都大力推薦的閃燈書,是 Joe McNally 所寫的 "The Hot Shoe Diaries"(熱靴日記)。這本書前陣子也有了中譯本,是碁峰出版的《光影之美:用小閃燈拍出好光線》。

博客來上面的內容簡介如下:

國際知名攝影師首次分享未曾公開過的攝影打光心得!

攝影的本質就是光。本書作者Joe McNally從事專業攝影已逾三十年,為國家地理雜誌、時代雜誌、生活雜誌以及運動畫刊的特約攝影師。對於「光線」,Joe McNally知之甚詳,他了解光線,知道如何改變光線的形狀、色彩,也清楚如何控制光線、校正光線以及改變光線的方向。更重要的一點是:Joe知道如何用小型閃光燈製作出很棒的光線!

在本書中,Joe要帶您一窺他作品背後的打光方式;以豐富的傑作照片為範例,毫無保留的教您使用Nikon Speedlight閃光燈的方式,告訴您他心中未曾公開過的工作心得。

他以充滿著幽默、嚴謹與奇妙的經驗,展現出如何用小閃光燈拍出絕佳的照片。無論是在萬里長城拍攝運動員的照片,或者身處沼澤險境為鱷魚拍照,甚至是在消防車駛過紐約時代廣場時拍照,他總是能用閃光燈打出很棒的光線,為照片所敘說的故事增色不少。

Joe McNally是國際知名的美國攝影師,同時也是經驗老道的攝影記者。他最著名的系列作品是「Faces of Ground Zero-Portraits of the Heros of September 11th」,這是一系列以大型拍立得相機所創作、內容有關911事件中救災英雄的肖像照片作品。他的另一套作品「The Future of Flying」,則是國家地理雜誌有史以來,第一個使用數位相機來拍攝的專題故事。他的作品廣為各大雜誌所採用並刊登,同時獲獎無數。在2008年Joe 提筆寫下他的第一本書籍:「快門瞬間 vs. 影像永恆」(□峰出版),一推出立刻就成為了暢銷書。

Joe McNally 個人 Blog:www.joemcnally.com/blog/

這本書還沒進入正式的主題——閃燈——之前,Joe McNally 先拉拉雜雜地講了一些關於他的器材、附加裝備等等的東西;另外,還特別弄了一章,專門推展他的相機握法:"Da Grip",中譯本將這章譯為〈緊握相機〉。

若是文字的敘述還不夠清楚的話,沒關係,下面有他專門拍攝的教學影帶,講解他所謂的 "Da Grip"

簡單說起來,他的獨門握法,只適用於專業級的旗艦相機,或是有加裝電池把手的相機。我們這種比較「矮」的一般相機,是沒辦法如他這般手持的。而且,Joe McNally 也特別強調,他的握法對習慣以「左眼」來看觀景窗的攝影者,會比較有用。

若是你傻傻地仍不死心,想以 D90 來東施效顰,那結果將會如我一樣,像「落枕」般的扭傷脖子!

雖然如此,他所說的一般原則,還是可以供我們參考。例如不要彎腰駝背來拍照,拿相機時盡量保持身體正直,輕鬆地站立等等。光看他相機的握法和站法,其實像極了拿槍射擊,所以我們在打靶時的「射擊八大要領」:托、抵、握、貼、瞄、停、扣、報,也是可以應用上的。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PEDRO 提到...

很特別的握法、不過真的很穩、有點像警察握槍的姿勢、不愧是大師、謝謝版主分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