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第五交響舞曲 - A Fifth of Beethoven (Walter Murphy)

quill mark

取材自古典樂的流行歌曲不少,但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的並不多見;而其中,在流行排行榜奪下冠軍的,更是少數中的少數。1976 年 Disco 舞曲最盛行的時候,改編自貝多芬(Beethoven)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的一首舞曲 "A Fifth of Beethovn" ,就是少數的一首冠軍曲。

命運的敲門聲

The Walter Murphy Band 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Symphonie No. 5 "Schicksal"),堪稱是樂史上最知名的作品了,開頭那簡潔有力的四音符主題,據貝多芬本人說,是如同「命運正敲著大門」。不管你是不是古典樂迷,不管你知不知道貝多芬,一定都聽過這戲劇性十足的開場。

Walter Murphy 是一位鋼琴樂手,他受到某些改編自古典樂的流行歌曲,像是 The Toys 在 1965 年的亞軍曲 "A Lover's Concerto" 所啟發,也想用類似的方式來灌錄唱片。他將古典交響曲的主要旋律,配上流行的舞曲節奏,錄製了一些試聽帶,向各唱片公司投石問路。

他的嘗試,也只得到一家小唱片公司的回應,而他們感興趣的,正是這首改編自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 "A Fifth of Beethoven"。在唱片公司的認可下,Walter Murphy 進到錄音室,從製作到演奏都一手包辦,完成了這曲讓他名利雙收的曲子。

誤打誤撞的大蘋果

這張唱片在發行時,還有一個小插曲。唱片公司認為,一首這樣的演奏曲,要由一支樂團來演出,比較能夠吸引買氣,於是就自作主張地在唱片上註明,灌錄者是 "Walter Murphy & The Big Apple Band"。

這個「大蘋果樂團」,原是任意加上的名字,但唱片發行後才發現,真的有一支樂團叫做大蘋果!唱片公司連忙把大蘋果給改掉,變成 "Walter Murphy Band" —— 就是堅持一定要有 Band 就對了。再後來,可能是 Walter Muerphy 的抗議吧,而且唱片也開始熱賣,這才將灌錄者正名為 Walter Murphy

這首 "A Fifth of Beethoven" 成了 Disco 時代的代表歌曲,象徵著 Disco 音樂和舞步的包容性,而且連正經八百的古典樂,也能拿來翩翩起舞呢!本曲在 1977 年被那部轟動全球的 Disco 電影「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收錄為插曲,成為那套史上最暢銷的電影原聲帶中的一支曲子。

Walter Murphy 的下一首單曲,也套用同樣的暢銷公式,而這次改編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的「大黃蜂的飛行」(Flight Of The Bumble Bee),歌曲命名為 "Flight '76", 在排行榜上的最高名次是 44 名。

Walter Murphy 的這兩首歌的原曲,也都在我上次介紹的 Hooked on Classics 的改編之列(請見:古典的狂熱 - Hooked on Classics),是單純的「英雄所見略同」,或者後者是從前者得自的靈感?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