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鬼現形 - Rumpelstiltskin (1995)

quill mark

這部《猛鬼現形》(Rumpelstiltskin),我也是在 Cinemax 看的。而且,很神奇的,我連兩天轉到這部電影時,看的都是同一個場景,我想,這片一定和我有特別的緣分吧!

從童話故事改編而成

這部 1995 年的電影,IMDb 上的影迷評價只有 3.9 分,這種特效簡單,演員名氣又不高的 B 級電影,得到這種低評價,並不令人意外。但光以劇情而論,我覺得還算蠻有娛樂性的——至少,以驚悚片的水準來說。

Rumpelstiltskin - CoverRumpelstiltskin (1995)

User Rating: 3.9/10
Director: Mark Jones
Writers: Mark Jones (written by) & Joe Ruby (written by)
Cast:
Kim Johnston Ulrich... Shelley Stewart
Tommy Blaze... Max Bergman
Allyce Beasley... Hildy
Max Grodénchik... Rumpelstiltskin
Vera Lockwood... Matilda
Jay Pickett... Russell Stewart
Sherman Augustus... John McCabe
Valerie Wildman... Nedda
Jack McGee... Detective Ben Smith

電影是把《格林童話》中 "Rumpelstiltskin" 的故事加以改編,讓這個人物出現在現代,成為一個追討小孩的惡鬼。

在一般給小孩子看的《格林童話》,不見得都會收錄這個故事,因此,這個 Rumpelstiltskin,一般人不怎麼熟悉,我好像也沒看過有什麼固定的譯名。在中文的維基百科裡,這個故事被稱為「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兒」,矮人的名字,被譯為「龍佩爾施迪爾欽」;我手上有的《格林成人童話全集》(志文出版社),我猜是譯自日文,矮人的名字是「倫培休提魯茲因」。

童話中,Rumpelstiltskin 用他的魔法,解救陷入困境的少女,但他要求的代價,是女孩的第一個小孩。電影把這個特性稍作變化,加入了巫術、魔法等元素,讓 Rumpelstiltskin 成為索取嬰兒靈魂的殘暴惡鬼。

童話與巫術

電影中的 Rumpelstiltskin 是殺不死的,要消滅他,得用點燃的稻草燒他,並唸著咒語。這咒語,就是他的名字:Rumpelstiltskin。這一段,是從童話的結局改編而成。

我覺得,本片對於 Rumpelstiltskin 的塑造蠻成功的,融合童話與巫術的手法,也還頗有創意。本片和差不多同時期的《摩登大聖》(The Mask),有著些許相同之處,但可能是想走驚悚、懸疑的風格,卻沒有足夠成本來製作駭人的視覺效果,使得整體觀感也就顯得粗糙可笑。

Rumpelstiltskin-le-voleur-d-am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