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Writer 的更新

quill mark

我網誌是用 Windows Live Writer 寫的,我喜歡用一個叫做 "WikiPedia Link" 的 Plug in,幫我文章裡寫到的名詞加上 Wikipedia 的超連結,然後再用 Auto Link,加進 Windows Live Writer 的連結資料庫裡,這樣當我下一次寫到同樣的名詞時,Windows Live Writer 就會自動幫我加上連結。

Auto Link 失效

這個 Auto Link 對中文來說並不好用,因為它是以前後空格來判斷字詞,而我們這種中文方塊字,字與字之間沒有留空,Windows Live Writer 就無從判定這個名詞,是否有在自動連結的資料庫裡。

這個功能對我很重要。有時候,它也變成了我檢查拼字的工具。假使我寫到一個以前加過連結的名詞,但連結卻沒有自動生出來,那就表示我可能拼錯字了。

從昨天起,這個功能就失效了。光是自動連結不成也就算了,現在是連要加入超連結都不行。我記得以前也發生過一次,當時開啟 Application Data\Windows Live Writer\LinkGlossary 裡的 linkglossary.xml 檔,把近期加入的一大筆連結都給刪掉,這才恢復正常。

這一次,我本想以同種方式處理,但由於最近都在寫羅賓漢,新加的都是相關的連結,而這個主題也還沒完全結束,我一方面捨不得刪掉這些近期的連結,一方面也不信邪,想要找出真正的問題點,所以就亂搞亂試。

有新的版本出現

我試著只刪幾條,但仍無法解決連結的問題。於是我試著看有無新版本的更新,竟然發現有了新版!我安裝了繁體中文新版(版本:Build 14.0.8117.416 zh-tw),但發現和新的英文版本編號不同,為求保險,我又安裝英文版覆蓋掉中文版(Version 14.0.8050.1202)。

大致檢查一下,覺得英文版的內容應該和中文版是一樣的,於是又安裝回中文版。下載連結:http://download.live.com/writer

我只找到英文版的版本簡介:

Full Feature List
In addition to the highlights of this release, here’s the list of all the major new features added since Windows Live Writer 2008:

  • New border treatments (including Instant Photo)
  • Crop and tilt photos
  • Insert multiple photos
  • Toolbar alignment commands enabled for images
  • Insert and upload Windows Live photo albums
  • Insert and publish video to YouTube
  • Additional spell checking languages: Arabic, Basque, Bulgarian, Catalan, Croatian, Czech, English (Australia), Estonian, Greek, Hebrew, Hungarian, Indonesian, Latvian, Lithuanian, Malay, Polish, Romanian, Russian, Slovak, Slovenian, Turkish, and Ukrainian
  • Server-side tagging (for supported blogs)
  • Type-down filtering in the Open dialog
  • Twitter, Digg and Flickr Plug-ins
  • Improved blog account setup
  • Lightbox and Windows Live Spaces inline preview support
  • Improved category control: adding categories, type-down filtering
  • Tabbed view switching
  • AutoLink glossary
  • Smart quotes/typographic characters
  • Word count
  • Support for bidirectional languages (like Hebrew and Arabic)
  • Tabs for view switching
  • Updated look and feel

這個版本,並沒有什麼大的更動,主要是讓圖片、影片的插入,多了更多的選擇,也可以同步發表影片至部落格和 YouTube 上。另外,一些新的 Plug in,讓 Twitter、Digg、Flickr 的使用者,更方便資料的共享與發布。

慢慢除錯

但弄了老半天,我的連結功能還是沒能修復。我只好試著開啟除錯訊息,慢慢研究,又奮戰了好一會,才真正的讓自動連結又復活。

原本的問題出在哪,我已經無法得知。因為我在亂搞的時候,複製、貼上、另存新檔,中間出了幾次錯誤,而且把編碼給弄錯了。剛開始,是先發現有中文的連結導致資料庫載入失敗(這是編碼弄錯),後來則是有幾個 Tag 沒有關好(少了</xxx>之類的,這是複製、貼上時沒弄好),還有幾個是重複的(仍是複製、貼上時的錯誤)。

最後,等於是把 linkglossary.xml 給重新整理過一次,這才正常載入。我的 linkglossary.xml 裡的資料還蠻多的,最初時懶得從後頭慢慢檢查,只想快點弄好,結果是欲速則不達。

我搜尋了一下,發現 linkglossary.xml 的要求還挺嚴格的,有人說加入了空白的條目進去,也會導致無法載入。我猜,我可能也是犯了同樣的錯誤吧。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