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的近期傳統 - The Later Tradition - Part I

quill mark

中古時期的詩歌,加上了五朔節(May Games)的活動,為羅賓漢(Robin Hood)故事提供了的豐富題材。

F.J. Child到了在十七、十八世紀,各種以羅賓漢為主角的詩歌,已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出版品。

Child's Ballads

Francis James Child 在 1882 年至 1898 年間,集結了三百零五首英格蘭和蘇格蘭的詩歌,出版了十冊的 "The English and Scottish Popular Ballads" 。這部巨著,現通常簡稱為 "Child Ballads",成了研究英國詩歌的經典之作。

我之前已經整理過中古時期的五首作品(請見:羅賓漢的中古詩歌 - The Gest and the Death羅賓漢的中古詩歌 - The Monk, the Potter, and Gisborne),這五首其名稱分別是:

接下來,還是回到 J.C. Holt 所著的 "Robin Hood" 這本書上。書裡面以 "The Later Traditon" 這一章,來介紹 Child 所收錄的羅賓漢相關詩歌。這裡,可以看到整個羅賓漢傳說,已向我們所熟知的樣貌漸次成形。

以下是重點整理:


在三十三首 Child 所收錄的羅賓漢詩歌中,有十二首只是將過去流傳的版本加以潤飾。

以主題來分類

Robin Hood and the Bishop of Hereford而有三首是對神職人員的攻擊:Robin Hood's Golden PrizeRobin Hood and the BishopRobin Hood and the Bishop of Hereford(對神職人員的敵意,可能是從 "Robin Hood and the Monk" 這首早期的詩歌中所衍生而來)。

有兩首:"Robin Hood Rescuing Three Squires"、"Robin Hood Rescuing Will Stutly", 是熱血打鬥的冒險故事(blood-and-thunder)。綠林好漢們挺身解救被郡長判處死刑的犯人,在故事中的郡長,是邪惡的大壞蛋,在第一首 "Robin Hood Rescuing Three Squires" 中,他在犯人被劫後,還被自己所設的絞刑台給絞死。

以射箭比賽為主題的,共有三首:"Robin Hood and Queen Katherine"、"Robin Hood's Progress to Nottingham"、"Robin Hood and the Golden Arrow"。

"Robin Hood's Chase" 是 "Robin Hood and Queen Katherine" 的續集,亨利國王追捕羅賓漢到北方諸郡,仍空手而返。

"The King's Disguise, and Friendship with Robin Hood" 則是從 The Gest 的七、八章作更進一步改寫。

仍以 The Gest 為最主要取材對象

在大部分的故事中,The GestThe Gest 中的題材,似乎是故事情節的主要來源。 "Robin Hood and the Potter" 也提供了一些羅賓漢擅於變裝的故事原型。"Robin Hood and the Bishop" 中,他扮成老婦人;"Robin Hood Rescuing Three Squires" 中,有一個版本他扮成了乞丐,另一版本則扮成老人。

Robin Hood and the Valiant Knight "Robin Hood and Guy of Gisborne",可能是 "Robin Hood and the Valiant Knight" 取材的對象,因故事中羅賓漢與一位崇高的騎士 Sir William 對戰,兩人戰成平手,而 Sir Williams 被殺,羅賓漢則受傷生病,死於一個幫他放血的僧人手中 。

"Robin Hood and the Newly Revived",自由農 Gamwell 與羅賓漢對打後,加盟綠林好漢之列,他是羅賓漢的姪子。而在 "The Bold Pedlar and Robin Hood" 中,Gamble Gold 則自稱是羅賓漢的表弟。

十七世紀末的 "Robin Hood and the Prince of Aragon",說 Gamwell 就是 Will ScadlockWill Scarlet),他是 Maxfield 侯爵的兒子。

羅賓漢的出身與婚姻Robin Hood's Birth, Breeding, Valor and Marriage

十七世紀的另一則 "Robin Hood's Birth, Breeding, Valor and Marriage",說羅賓漢出生於諾丁漢郡快樂的小鎮 Locksly。而羅賓漢的父親是擅於射箭的護林隊(Forester),母親則是 Guy of Warwick 的姪女,她的哥哥(羅賓漢的叔叔)是 Great Gamwell Hall 的 Gamwell,他有一個僕人叫 Little John。故事裡,羅賓漢娶了 Clorinda 為妻,他是牧羊人女王(queen of the shepherds),但此故事中的 Clorinda,還是敵不過 Maid Marian 在一般人心中的地位,故對後來的故事影響不深。

"Robin Hood and the Prince of Aragon" 是以騎士冒險故事的風格寫成,羅賓漢和隨從 Will ScadlockLittle John,一同殺了 Aragon 親王、異教土耳其人,和土耳其人所飼養的兩個巨人寵物,解了倫敦圍城之困。

有的成為傳統的一部分

"The Noble Fisherman",羅賓漢化名為賽門(Simon)出海,他當船員的技巧欠佳,但卻憑著絕佳的射箭技巧,打敗了突擊的法國人,並取了他們的財物。

Robin Hood and Alan-a-Dale"Robin Hood and Alan-a-Dale",引介了新的角色艾倫.戴爾. 羅賓漢插手干預一樁親事,阻止了富有老騎士迎娶一名年輕的少女,因為這名少女心中所愛的人,是艾倫.戴爾。

這個故事最早的散文版本裡,因為情人要嫁別人而心碎的,是 Will Scadlock,而不是艾倫.戴爾。但艾倫.戴爾的命運,顯然要比前述 "Robin Hood's Birth, Breeding, Valor and Marriage" 的 Clorinda 要好得多,因為他廣為大眾所接受,從此就一直留在羅賓漢的傳說中了。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