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後英雄傳 - Ivanhoe (1952)

quill mark

我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時,看到睡著,又一直沒有動力續看,拖了至少一個多月後,才把它看完。

為什麼會這樣,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不怎麼對我的味;勞勃.泰勒(Robert Taylor)演的英雄人物,又完美到幾近僵化、古板的地步,這種傳統式的英雄,實在不怎麼有趣。

最成功的電影版艾凡赫

但這一部有著大明星、大場面的電影,在當年是轟動一時,而到目前為止,也是最成功的一部《艾凡赫》(Ivanhoe)電影。

Ivanhoe (1952)

Ivanhoe User Rating: 6.8/10
Director: Richard Thorpe
Writers: Noel Langley, Æneas MacKenzie, Walter Scott (novel)
Cast:
Robert Taylor... Ivanhoe
Elizabeth Taylor... Rebecca
Joan Fontaine... Rowena
George Sanders... De Bois-Guilbert
Emlyn Williams... Wamba
Robert Douglas... Sir Hugh De Bracy
Finlay Currie... Cedric
Felix Aylmer... Isaac
Norman Wooland... King Richard
Guy Rolfe... Prince John
Harold Warrender... Locksley

我是覺得,"Ivanhoe"(《撒克遜英雄傳》)的故事,並不適合拍成電影(原著請見:撒克遜英雄傳 - Ivanhoe)。因為,故事裡的主角艾凡赫,他的英雄事蹟差不多前面三分之一就演完了,其他時候他是處於昏迷狀態,任人移來又搬去的,是個造成旁人困擾的癟腳英雄。

而劇中的女主角,是猶太人蕾貝卡(Rebecca),她最終並不是男主角的伴侶——男主角甚至不愛她,這種得不到回報的戀情,也不是大家能接受的。

↓ 艾凡赫與羅文娜。
Ivanhoe and Rowena
↓ 羅勃.泰勒飾艾凡赫。
Robert Taylor as Ivanhoe

請來大明星來飾演男、女主角,一個要躺在擔架上被拖著走,一個只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對電影公司來說,這是個風險頗高的投資。或許這也可以解釋,司各特(Walter Scott)的這部知名度極高的《撒克遜英雄傳》,改拍成電影的次數極少,但卻有許多電視電影、劇集或迷你影集的改編版本。

眾星雲集的鉅片

這部 1952 年的《劫後英雄傳》,請來了當紅的一線巨星演出。掛頭牌的,是雙泰勒——男主角勞勃.泰勒與女主角伊麗莎白.泰勒,這是他們第二度合作。

↓ 伊麗莎白.泰勒飾蕾貝卡。
Elizabeth Taylor as Rebecca
↓ 瓊.芳登飾羅文娜公主。
Jaon Fontaine as Lady Rowena

而女配角羅文娜公主,則是瓊.芳登(Joan Fontaine),她是唯一一位在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執導的電影中,拿下過奧斯卡獎的演員(《深閨疑雲》 - Suspicion,1941)。有趣的是,她主演的另一部名作《蝴蝶夢》,片名就叫做 Rebecca,她在本片中的「情敵」。另外,瓊.芳登的姊姊,就是 1938 年版《羅賓漢》(請見:羅賓漢的經典之作: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裡的瑪莉安——奧莉薇亞.戴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

聖殿騎士基爾勃(De Bois-Guilbert),是由後來以《慧星美人》(All About Eve)奪得金像獎的喬治.桑德斯(George Sanders),他也是名極有分量的性格演員。

↓ 喬治.桑德斯的基爾勃扮相。
George Sanders as De Bois-Guilbert
↓ 艾凡赫與基爾勃片末的決鬥。
Ivanhoe vs. De Bois-Guilbert

差強人意的表現

本片不算忠實改編,和原著最大的差異,是讓男主角艾凡赫的療傷期變得很短,讓他能從頭活躍到尾,而不是病懨懨的衰弱模樣。

電影裡,把「黑騎士」給刪掉了,理查國王一直到最後才登場;但羅賓漢的部分則保留,他帶領著綠林好漢攻城,是本片中場時的高潮,那場面可說是下足了本錢。

↓ 我覺得這個羅賓漢好像太老了點。
Locksley
↓ 羅賓漢與塔克修士。
Robin and Friar Tuck
↓ 綠林好漢箭雨齊發。
Arrow Shower
↓ 盛大的攻城戰。
Wall Climbing

為了寫這一篇,這片我又重看了一次。這一次是沒有睡著,但仍是不時地神遊物外,無法專注於劇情之上。我覺得,應是艾凡赫這種完美英雄,少了幽默、風趣的人味,教我提不起興致;而伊麗莎白.泰勒,她在本片中的演出非常令人失望,是一個只具備美貌的平板蕾貝卡。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½ 編劇: ★★★
演員: ★★★

 

這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前段的馬上槍術大賽,中段的攻城,和後段神裁時的決鬥。而這些大場面,以當年的水準來看,應該是極具震撼力的。

 

幾位大明星的演出,感覺都只是在唸台詞而已,角色之間的關係,刻劃得不夠深入。族群間的對立,應是電影的主軸,但不論是衝突的起源或是解決的方式,都表達得太過簡略了。


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差強人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