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裸奔 - The Streak

quill mark

〈裸奔、裸奔意識皆不可取〉這是在 6 月27 日《聯合報》民意論壇的「名人堂」所刊登的文章。有時候,該單元的文章寫的實在不怎麼樣,只證明所謂的「名人」,其見解往往很一般。

但這一篇,我覺得真的寫得很棒。作者王正方把目前社會上的問題,分析得十分透徹,而且他用的比喻極佳,舉的例子也都切中主題。

原文請見: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688807.shtml

裸奔、裸奔意識皆不可取

◎王正方

笑話一則。

裸奔男子被大象堵住去路。大象注視了一下,說:「它長的挺可愛,能用來呼吸嗎?」

裸奔;在不適當的場合,做不適當的行為。它源自何地何時,待考。竹林七賢之一劉伶對訪客曰:「吾以天地為屋,以屋為褲。」人家在家中一絲不掛的自在,不算裸奔,是來訪者侵犯了他的隱私權。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隨著反越戰運動,美國各大學的校園中盛行裸奔。在那個特定的時期,裸奔代表年輕人對威權政府的反抗與鄙視。裸奔是另類反戰行為。但總讓人會錯了意,大家爭看裸露好身材,結果很失望。反戰運動結束,裸奔失去公眾認可的訴求,逐漸不再流行。

「裸奔意識」、「另類裸奔」,卻在現代人的行為中盛行起來。光天化日在鬧市中裸奔,台灣還不多見。但是立法院經常上演「變相裸奔」。原本應該是商議國家大事、推動法案的國會殿堂,隔不多久就轉播幾場極不精彩的業餘散打比賽,齜牙咧嘴、形象醜陋。民眾樸實如大象,看不懂是什麼意思,不免問道:「能用它來呼吸嗎?」

某教授有訴求,政府不要開發廢棄兵工廠,為台北市保留一塊淨土,稱之為台北市的「肺葉」。聽起來頗有道理,值得討論。問題是教授似乎還沒去過「肺葉」,就得到破壞生態的結論。見到周邊攝影機群集,機會難得,撲通一下子當堂下跪,說要一路跪到行政院。堪稱是台灣版的另類「裸奔」。一夕成為聳動新聞,媒體競相播送。然後有學界及許多知名人士聯合與教授開記者會,同聲譴責,就差一個集體下跪的大動作。媒體炒作過頭,已經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

身為知識分子,在講壇上教導學子要態度客觀、公平辯論。言行一致談何容易。關係國計民生的百年大計,以慎重、理性的態度來研討,也不見得能有合理的答案。搞起「另類裸奔」來,成為媒體焦點,過癮而已。「裸奔」式的下跪,搶盡鏡頭,然而下跪絕不代表訴求正確,更不能用它來呼吸,多半會傷了「肺葉」。

各式裸奔在台灣很普遍。李家同先生批評,學校的典禮活動媚俗、不莊重,司儀講低俗笑話,自以為幽默、迎賓的同學裝扮、舉止像酒店男女招待。更有校長、老師登臺,臃腫男士穿緊身芭蕾舞衣裙做跳舞狀。現代版愛的教育,為了答謝學生們讀完十二本書,校長就扮天鵝扭擺一番,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跳了舞有那位學生自此就發奮讀書了?明年又該穿什麼衣裙,跳那一齣呢?

讓人感受到自己的誠意,說不定有助於溝通、保護「肺葉」、拉近距離。打架、下跪、跳芭蕾都解決不了問題,卻能提供上媒體頭條的機會。

為了拚高收視率,整個社會朝著搞笑耍活寶的路子走,舉國同心努力發揚「裸奔意識」、「另類裸奔」。故此有大學生問:「什麼才叫莊重的典禮?」也難怪這些孩子,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從來沒見過「莊重典禮」。總統就職大典夠莊重了吧!有綜藝一哥一姐在旁邊插科打諢。

每天只見到一批批的人往來「裸奔」。

(作者為電影導演)

「裸奔」(streaking)在 1970 年代中期最為風行,在 1974 年,一位裸奔者(Robert Opel)奔上了直播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一夕之間成了風雲人物。主持人 David Niven 則很鎮定地說:「這不是很奇妙嗎?這個人必需得自曝其短,才能博君一笑。」

不久之後,Ray Stevens 一首描寫「裸奔」的搞笑歌曲 "The Streak",獲得全美流行排行榜三週冠軍,這首以新聞快報形式所演唱的歌曲,後來還被 Ray Stevens 拍成短片。

「裸奔」是一種手段,有時是為了嚴肅的主題,而不得不以此種極端形式來爭取目光。但當手段成了目的時,這就只是嘩眾取寵的花招了。現今台灣的問題,在於把所有的事物,全都用綜藝化、情緒化的手段來炒作,這種全民裸奔的心態和現象,讓智能與理性,全在醜陋的快閃下失了焦。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匿名 提到...

well sai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