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ny Librodo 的銳利化技巧

quill mark

網誌裡,我找了有不少關於影像銳利化(Sharpening)的資料,來源多是 Jason Odell 在他電子書和網誌裡的建議方式,例如:Capture NX 2的USM銳化設定建議值要如何銳利化最好?Nikon 機身與 Capture NX 2 的 USM 銳利化

加上混合模式的銳利化

我最近在試的,是在用 Capture NX 2 銳利化時,再加上混合模式(Blending Mode)的應用。混合模式,請參見:Capture NX 2 的混合模式 - Blending Mode

Capture NX 2 的說明書裡,對各種混合模式的說明如下:

□標準 (Normal)
標準 混合模式是套用增效功能的預設混合模式。當增效功能的所有頻道均 100% 套用時,其效果即為普通增效。

□變亮 (Lighten)
只有在增效功能的元素比原始影像中相應區域更亮時,才可透過套用該增效效果實現 變亮 混合模式。也就是說,只有因增效處理而變得更亮的區域才會套用於影像。

□網屏 (Screen)
網屏
混合模式透過隨原始影像的像素值來增加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結果影像總是比增效處理的原始影像更明亮。

□覆蓋 (Overlay)
覆蓋 混合模式透過從原始影像加上或減去結果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Capture NX 2 根據結果影像的值決定是增加還是減少。值若大於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亮;值若小於 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暗;值為 128 時不更改最終影像。

□正片疊底 (Multiply)
正片疊底
混合模式透過從原始影像像素值減去結果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結果影像總是比增效處理前的原始影像更暗。

□變暗 (Darken)
只有在增效功能的元素比原始影像中相應區域更暗時,才可透過套用該增效效果實現 變暗 混合模式。也就是說,只有因增效處理而變得更暗的區域才會套用於影像。

通常,我們在編輯區內做各種影像編修時,預設的「混合模式」是「標準」,也就是直接在現有影像上做修改。

混合模式的應用

但是,這種修改,也可以像是 Photoshop 的圖層一樣,和編修前的底圖,做各種不同方式的「混合」。如果你還記得我曾經介紹過的「Capture NX 2 增進 Clarity 的方法」,裡面有提到 Michael Rubin 的方法:

  • 設一個彩色控制點。設在哪裡,分別不大。
  • 在顯示控制點的下拉選單下(在「調整」區),點選「不透明」(Opacity)旁的三角形。
  • 在「全部」之下,選擇「亮度與色度」(Luminance and Chrominance)
  • 在「混合模式」欄(Blending Mode),選擇「覆蓋」(Overlay)。
  • 移動「不透明度(彩色頻道)」的控制桿,到 50%。
  • 調整「不透明度(亮度頻道)」控制桿,直到你要要的效果。

在這個「方法」裡面,他設了一個彩色控制點,但卻不對這個控制點做任何修改,只是「混合模式」選用了「覆蓋」,之後再去調整不透明度的數值。

這就等於是在原圖之上,加上一個一模一樣的圖層,以兩張相同的影像來重疊,而重疊的效果,是以「覆蓋」的方式,也就是:「值若大於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亮;值若小於 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暗;值為 128 時不更改最終影像。」這樣一來,影像的對比會加強,顏色也變得更飽合。

Manny Librodo 的銳利化技巧

我要試的,是在銳利化時,也用不同的「混合模式」來看看效果。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用高 ISO 所拍攝的相片,當採用「遮色片銳利化」(USM)後,中間調和暗部的雜訊,也會跟著變得更明顯,而我想,若是我採用「變亮」 (Lighten) 的混合模式,濾掉那暗部的銳利化效果,讓暗部的雜訊維持原來的模樣,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呢?

而同樣的,有時相片的雜訊,是亮點式的雜點,而若是在銳利化時,採用「變暗」(Darken),是不是會更好呢?

我想,我不會是第一個想到這種方式的人,於是救助於 Google,看能不能找到概念近似的參考作法。結果,我找到了 Manny Librodo 的銳利化技巧(Manny Librodo's Sharpening Technique)。

我沒找到最初的出處,所看的全是引用的。他所推廣的這種銳利化作法,簡言之,就是用三次的「遮色片銳利化」,來達到他所要的效果。

他是用 Photoshop,第一步是複製背景到新圖層,然後做第一次 USM 銳利化,數值是 18-40-0。

回到濾鏡選單,再執行一次 USM,此次的數值是 150-0.3-0。到編輯選單,執行 Fade Unsharp Mask,不透明度設為 100%,而混合模式則選 Darken。

執行最後一次 USM,和上一次的程序一樣,而數值仍是 150-0.3-0,但這次的不透明度設為 50%,且模式改用 Lighten。

之後合併圖層,銳利化完成。

三階段的 USM

歸納起來,這個三階段銳利法,第一次是以「低濃度、高半徑」來執行 USM,這種「低濃度、高半徑」的 USM,可以增加影像的清晰度。而第二次和第三次,則是用比較正常的濃度加上低半徑,來增加邊緣的細部對比,第二次是用百分之百的「變暗」模式,只增加暗部的對比,第三次是用百分之五十的「變亮」模式,讓亮部所增加的對比為正常的一半。

但這些 Photoshop 的數值,該如何轉為 Capture NX 2 呢?

在「要如何銳利化最好?Nikon 機身與 Capture NX 2 的 USM 銳利化」一文中,我引用了 Jason Odell 在他網誌裡所提出的換算公式:把 Photoshop 的總量( Amount)值除以5,就等於 Capture NX 2 的濃度(Intensity);把 Photoshop 的像素值乘上 5,約可等於 Capture NX 2 的半徑百分比值。

所以, Manny Librodo 的 Photoshop 數值,經過換算後,約為:4-200-0、30-2-0、30-2-0。但是,第一個數值,半徑值為 200,已超過了 Capture NX 2 所能設定的值(Radius 只到 100%)。

在 Flickr 的 Capture NX 2 的討論區,有網友提出他們覺得適用於 Capture NX 2 的 USM 轉換值為:6-20- 4、40-2-4、40-2-4。

我想,Manny Librodo 提供了一個方向,數值該用多少,得視拍攝的題材和想要的效果再來決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