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NX 2 的混合模式 - Blending Mode

quill mark

Capture NX 2 中,你所編輯的效果,可以不同的方式來和原始圖檔來做「混合」。善用這些「混合模式」(Blending Mode),可讓影像的效果更多樣。

下面是 YouTube 上的教學影帶,示範的是如何將夕陽的天空修成漂亮的紫色。

先復習一下說明手冊中,關於混合模式的部分:

混合模式

你還可從適用於每個頻道選項的 混合模式 下拉選單中選擇不同的混合模式。

混合模式決定如何將目前增效功能所建立的影像與增效處理前的影像混合。混合模式提供了一種對影像套用目前增效功能的進階方式。混合模式有以下幾種:

□標準 (Normal)
標準 混合模式是套用增效功能的預設混合模式。當增效功能的所有頻道均 100% 套用時,其效果即為普通增效。

□變亮 (Lighten)
只有在增效功能的元素比原始影像中相應區域更亮時,才可透過套用該增效效果實現 變亮 混合模式。也就是說,只有因增效處理而變得更亮的區域才會套用於影像。

□網屏 (Screen)
網屏
混合模式透過隨原始影像的像素值來增加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結果影像總是比增效處理的原始影像更明亮。

□覆蓋 (Overlay)
覆蓋 混合模式透過從原始影像加上或減去結果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Capture NX 2 根據結果影像的值決定是增加還是減少。值若大於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亮;值若小於 128 則使最終影像的相應區域更暗;值為 128 時不更改最終影像。

□正片疊底 (Multiply)
正片疊底
混合模式透過從原始影像像素值減去結果影像的像素值而實現。結果影像總是比增效處理前的原始影像更暗。

□變暗 (Darken)
只有在增效功能的元素比原始影像中相應區域更暗時,才可透過套用該增效效果實現 變暗 混合模式。也就是說,只有因增效處理而變得更暗的區域才會套用於影像。

影片中,操作者先用漸層選取工具來選取遮罩,再選「亮度」、「色階與曲線」,點取「不透明度」。「混合模式」選的是「正片疊底」,頻道則選「RGB」。他將藍色頻道(B)整個去掉,再調整曲線下的中間色滑桿,讓天空變成深沉的紫色。

再來是複製這個「色階與曲線」修正,另行貼上,並改為「取代顏色」(Colorize),用色彩選擇器,從色票中去選擇白色,再用「覆蓋」的「混合模式」。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他是從「檢視」去選擇「比較影像」,來察看修改前和修改後的效果比較。

關於「混合模式」的差異,還可參閱這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